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拆彈專家——《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2期

©2022 プロジェクト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
圖片出處︰東映ツークン研究所 Twitter

乞丐十分喜歡動畫《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該作的商業成績雖然於系列作而言算不上出色,但既然後來決定推出續作,想必資方還是滿意的。乞丐內心既喜且懼,雖然說系列構成田中仁原創動畫的往績不錯,然而原作《Love Live!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ラブライブ!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 ALL STARS)》中段主線故事惹來大量玩家反感,而新作動畫無可避免的要觸及該部分的內容,製作群如何解決原作留下的爛攤子重寫劇本,就成為本作的最大挑戰。(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Love Live!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的故事中段增加了3位女角,分別是三船栞子、鐘嵐珠和米雅‧泰勒(ミア・テイラー)。其中以三船栞子和鐘嵐珠2人特別讓乞丐擔心。動畫不單保留角色原有設定和原作重點事件,又要把故事中最具爭議的部分換成容易接受的內容,到底他們會怎樣做呢?

追求適性——三船栞子

不論原作還是動畫,三船栞子都是較早登場,那乞丐當然也先寫她。三船栞子設定上是一個十分認真和努力的人,認為所有人都該遵循自己的適性,專注做自己擅長的事,那麼所有人都會幸福。原作她的攻擊性十分強,先借優木雪菜(優木せつ菜)的秘密強行把她拉下台,讓自己當上學生會長,接下來以權力強行要求全校學生參與她依照適性所安排的課外活動,還處處針對學園偶像同好會。雖然經過重重波折,三船栞子還是加入學園偶像同好會,而憑藉角色和聲優的魅力,也讓三船栞子有相當多的支持者,然而劇本中三船栞子跟優木雪菜同樣也是兼任學生會長和學園偶像,為何後者卻要被拉下台呢?難免讓人覺得三船栞子「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甚至有拿原本最具人氣的成員優木雪菜作新角踏腳石的感覺,當時這段主線故事讓不少玩家(特別是優木雪菜支持者)相當反感,可說是遊戲的第一次危機。

動畫中三船栞子依舊保留原作的適性思想,不過只停留在自我實踐,並沒有像原作那般強行要求別人做,因此動畫內的三船栞子就更能傳達到設定上認真和努力的感覺。對比原作處處針對學園偶像同好會,動畫版她卻主動跟學園偶像同好會合作,讓第2屆學園偶像祭和虹咲學園文化祭能夠同時舉行,暗示三船栞子本身就對學園偶像感興趣,日後加入同好會明顯較有說服力。更重要的是三船栞子當得知優木雪菜的真正身份後,反過來承認優木雪菜能同時兼顧兩邊的工作,並沒有像原作作出人身攻擊,減低原作拿舊角色墊人氣的感覺,大大改善觀感。

企劃錯誤——鐘嵐珠

就乞丐看來,三船栞子主要是原作劇本出了問題,角色設定倒是很正常,然而接下來提及的鐘嵐珠,可說是打從角色設定就已經出了差錯。她連角色姓名都有問題,首先香港人絕少姓「鐘」,而一般常見的為「鍾」,偏偏兩者的簡體字同樣是「钟」,讓人覺得製作群簡繁轉換後混淆兩字。(注意現實的確有人姓「鐘」,所以不能說是錯字。)除此之外,設定上鐘嵐珠是港人,但大部分外語對白卻是普通話,香港人更常用的廣東話對白居然只有「冇問題啦」和「哎呀」,連中英夾雜和髒話都沒有(當然沒有髒話也是可以理解),所以同樣是港人的乞丐看著就覺得很怪。不過平心而論,鐘嵐珠設定上的問題,非港人觀眾並不會察覺到違和感(以同樣標準審視本作舊角艾瑪‧薇蒂(エマ・ヴェルデ)也能挑出一堆問題),況且本作的香港觀眾數目佔比也不算多,設定問題也是前菜而已。

鐘嵐珠設定出了問題,原作主線的表現更是天怒人怨,她不單運用校長女兒的特權以專業偶像培訓團隊建立學園偶像部,從學園偶像同好會勸誘成員出走,還限制學園偶像同好會餘下成員的校內活動,更表現出鐘嵐珠對作曲家的輕視和橫蠻無理,加上其他角色主線內「無間道」和配對反目等情節,直接使原作遊戲大量玩家憤而放棄,種下運營最後要止損離場的禍根。雖然《Love Live!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能看出企劃有極大自由度,本著「時為同伴、時為對手」的主旨,前段三船栞子的人氣讓遊戲運營誤以為玩家能接受更強烈的衝突,結果搞出大災難,而運營應對上也有欠承擔,只懂得拿聲優生放送來擋,結果令玩家更不信任運營。如何降低原作衝突,同時保留鐘嵐珠原有設定和作品主旨,就成為2期動畫最大難關。

動畫對鐘嵐珠的改動更是翻天覆地,首先動畫她既然沒有阻止學園偶像同好會的活動,虹咲學園校長的女兒這設定沒有在動畫出現。為了突顯她不擅交友的個性,動畫內鐘嵐珠也沒有創立學園偶像部,前期只以個人名義活動。動畫的個人曲"Eutopia"連同MV演出十分出色,成功帶出鐘嵐珠孤高的魅力。製作群考慮到「時為同伴、時為對手」的主題,以鐘嵐珠個人演唱會的好評推動學園偶像同好會原有成員各自組合,形成良性競爭,順便把原作小組引進動畫,安排自然而恰當。

戲份分配

接下來乞丐想討論一下本作的主線安排,雖然2期只加入了3名新角色,理論上應該有更大的自由度安排日常故事,然而同時加入3個原有角色小組的內容,就讓作品的篇幅安排添上變數,再加上製作群也希望盡可能安排新角能盡早加入,留下足夠篇幅描寫全員的日常故事,因此前9話的故事節奏明顯較後段更快,讓人有後段失速的感覺。縱使乞丐能理解製作群意圖,不過觀感的確不好。

除此之外,各角色的戲份分配也是可圈可點。作為原作最具影響力的2名新角,三船栞子和鐘嵐珠自然是戲份最重要,哪怕是非個人回基本上都有出場機會,而且伏筆安排也很有心思,細心留意的話就能感受到。對比起前作動畫「夾腳」那般衝擊性的名場面,2期動畫最多也只是「比過山車更可怕的事」的起鬨程度。三船栞子和鐘嵐珠於動畫中起初拒絕加入學園偶像同好會的原因也改為個人心結,甚至連鐘嵐珠對高咲侑留在學園偶像同好會的質疑也變成了提醒高咲侑要為自己努力的關心,處處都感受到製作群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把各種衝突大事化小的努力。總結下來2期動畫的確是較前作平淡,但考慮到原作實在太趕客,《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再也不能承受大批支持者出走,2期動畫自然「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可能不少觀眾被前作「夾腳」的名場面養大了胃口,因此於求穩的2期就有期望落差(主要是華文區的純動畫觀眾不滿,Niconico動畫播放雖然觀看人數比前作大減,但評價較前作稍微上升,反映核心觀眾群滿意度高)。

舊有角色方面,作為主角群的高咲侑和上原步夢依舊受到優待。鐘嵐珠對高咲侑的疑問,成為了2期的成長路線,除了作為幕後成員支持其他同好會成員外,理解自己想在作曲方面繼續發展,同時作品也能鼓舞別人,以此表達偶像和支持者之間的關係,論述十分完整。上原步夢的話,第五話跟蹤高咲侑的故事讓一眾觀眾起鬨,不過2期她在同好會其實較少跟高咲侑一同行動,甚至到後段收到英國支持者來信後決定到英國分享學園偶像文化,反映上原步夢到了2期總算能夠全心全意投入學園偶像之中,讓觀眾能夠感受到她的成長。除此之外,近江彼方也可說是2期較大的得益者,前作單元故事上她雖然在姐妹情的描述甚有特色,但其他部分除了嗜睡外就沒有特殊表現。2期第12話特意讓她分別替妹妹、高咲侑和上原步夢打氣,不單進一步建立她可靠大姐姐形象,同時也把「時為同伴、時為對手」的主題擴展到各校學園偶像的支持者上,更是絕妙的一著。

朝香果林和宮下愛依舊是比較微妙的兩人。朝香果林以原作而言其實是殘念美少女,然而前作動畫由於加入了「名偵探果林」的部分,結果讓她的人設出現矛盾。2期關於她的描寫倒是更接近原有設定,不過在小組回就顯得她是局外人。後來第11話雖然也是以她為主角,然而作為過渡話劇本比較少內容,只靠情感描寫還是很難橕得起一話。只是朝香果林最少在搞笑方面還有能拿出手的內容,宮下愛的情況相比起來就更尷尬。原本小組回是寫她跟川本美里的故事,然而她跟川本美里卻欠缺先前鋪陳,硬要一話內把起承轉合寫完就很趕。其實只要在2期第1話留點時間讓川本美里提早登場,比如是宮下愛放學後探病留個伏筆,觀感就會好很多。宮下愛本身也是幾近完美的角色,很難找到能夠成長的部分,結果就算經過了兩季動畫,她的特色依舊建立不起來,十分可惜。

總結︰回饋玩家

乞丐作為純動畫觀眾,2期沒有前作後段般的高潮,難免會意猶未盡。不過考慮到原作過於激烈衝擊造成折戟,只能說動畫製作群首要任務是要讓餘下的核心觀眾安心,而在這方面2期動畫也交出了良好的成績。原作手機遊戲最近轉換了運營,主線劇情方面據說於鐘嵐珠加入後也大為改善,然而根據”Love Live!(ラブライブ!)”系列的慣例,電視動畫都只有2季,而《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接下來最多就是一部劇場版動畫。乞丐只求如果日後劇場動畫能夠成事,會有更精彩的內容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