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星期日

難以平衡的觀眾需求——《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2020 プロジェクト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
圖片出處︰耳で楽しむ音楽アニメ 新たな扉が開かれ始めている?

乞丐沒有看過以往的"Love Live!(ラブライブ!)"系列動畫,之所以會追看《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是衝著系列構成田中仁而追看的。結果他也沒有讓乞丐失望——《光之美少女(プリキュア)》系列限制之大是業界有名,《八月的棒球甜心(八月のシンデレラナイン)》預算只能用赤貧形容,田中仁連這兩部都搞定,本作難度相對低得多,乞丐相信他穩如泰山。不過實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取悦原作玩家?開拓新市場?

《Love Live!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改篇自手機遊戲《LoveLive!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ラブライブ! 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 ALL STARS)》,當動畫化的消息出來後,不論是製作群主要成員還是畫風,多少也讓人覺得製作群突出"Love Live!"系列外傳的地位,強調這動畫跟先前兩代的分別。既然是外傳,作品風格理論上可以有更大自由度,但同時製作預算上也可能因此減少,算是有好有壞。就結果看來,本作的確在劇本風格上有別於"Love Live!"系列前兩部,但自由度上其實不見得很高,萬幸的是預算還是充足的。

本作跟"Love Live!"系列前兩部作品走向最主要的分別,是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並不是偶像組合,而是各成員獨立出道,強調各成員的分別。這就帶出了第一個重要的問題——本作只有十三話,如果本作是吸引新觀眾的話,認真介紹每話一人都已經九話,而最後一話用作總結,基本上只餘下三話讓製作群自由調度加入主線故事,限制非常大,同時原作支持者也會覺得很半上不下,因為他們已經對9名成員十分了解,再重覆一次很大機會感到無聊。如果是服務原作玩家的話,雖然劇本可以集中表現各成員特色,而不用考慮主線劇情,劇情安排自由度會高很多,但對動畫入門觀眾就非常不友善,可能看完整部動畫都記不住九人的名字。

結果今次製作群決定中間落墨,首九話各話集中介紹一名女角,不過首三話除了介紹女角外,也加插了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重建的主線故事,其餘6話就是跟主線故事無關的單元故事。最後4話則描述學園偶像祭及先前的籌備過程,也加插了上原步夢(上原歩夢)跟高咲侑兩人之間的小風波。由於本作各角色都有比較多的支持者,之前田中仁在《八月的棒球甜心》那樣只抓重點角色深入描寫的做法雖然在這部都有用上,但結果重點角色只有上原步夢、優木雪菜(優木せつ菜)及高咲侑三人,而且篇幅限制也很難作出類似《八月的棒球甜心》那般深入描寫,這也是無可奈何。

由於以上種種限制,形成了動畫黨跟原作黨兩派的觀感有相當大的分別。乞丐留意到其他沒有牽涉主線故事的女角,由於單元故事自由度更高,更能突出角色的魅力,不論是單元故事評價還是MV後來在Youtube的播放次數都較好。然而乞丐作為相對少數的動畫黨,卻是對主線故事部分的評價高得多,不論是步夢的佔有慾、雪菜的領導才能等等在主線故事其實都得到恰當發揮,但對於原作黨可能就成了重覆的內容而提不起興趣。乞丐留意到製作群明顯用心平衡不同觀眾的觀感,還是心生佩服。

關於高咲侑

"Love Live!"就是一群女生的故事,所以這部動畫沒有任何男角出現過。高咲侑對應的是遊戲原作的玩家角色,對比起其他作品內的校園偶像,看上去自然比較平凡。乞丐追看本作前並沒有做很多的資料準備,因此看完第1話留意到官網指出她才是本作女主角時還是有點意外。

整體而言,侑戲份基本上都是跟主線故事相關,除此之外一般角色獨立單元故事她比較少出現。作為主線故事其中一個主要推動者,她的行動力不單高,而且社交能力很強,很快就能跟一眾同好會成員打好關係,甚至有歡眾戲稱本作是侑收集後宮的故事……這當然是有點誇張,不過在步夢面前跟其他同好會成員黏在一起,就不怕她會吃醋嗎?

關於上原步夢

作為本作團隊排序第一的女角(先把高咲侑放在一邊),前半部分步夢的存在感一直都很半上不下,因為她並不是個性鮮明的角色。雖然看上去很可愛溫柔,但對比起其他各具特色的成員她就相對不起眼了,而且步夢幾乎沒有在同好會統籌期間有特別的表現,這就讓她的排序第一顯得尷尬。當乞丐追看本作時,也不是心想︰她真的算是團隊排序第一嗎?

另一個追看本作期間乞丐感到的不自然地方,源自對比田中仁先前負責的《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跟《八月的棒球甜心》,步夢跟侑兩人的交流顯得異常親密(比如是一起吃個東西也要自拍,步夢主動吃掉黏在侑臉上的奶油等),讓乞丐懷疑田中仁是否承受不了Sunrise高層的壓力故意在百合方面下重味?然而接下來的故事侑就算對上最喜歡的學園偶像雪菜也沒有那麼誇張的舉動,這才讓乞丐漸漸懷疑有問題的似乎不是製作群,而是步夢的佔有慾似乎有點不尋常。

這時候不得不佩服製作群能夠在如此緊絀的篇幅下還能擠進步夢的不安描寫,說實話關於步夢描述的篇幅並不是佔用很多時間,但看著主線故事中侑跟眾人全力投入學園偶像祭,步夢卻一直都心有旁騖,就已經能夠帶出不自然的氣氛。最後再加上步夢原先成為學園偶像的動機只為侑,以及對未來改變的不安,就能一下子把本作後段的重點拉到步夢之上,帶回她作為排序第一的存在感,確實是高招。

然而由於篇幅問題,動畫幾乎沒有步夢跟支持者的互動描述(其他角色也只有雪菜、朝香果林和天王寺璃奈有比較多跟支持者相關的描寫),因此在接下來的故事部分提及步夢害怕辜負其他人的心意時,就顯得有點突然。排除這個美中不足,大部分情況下動畫對步夢的情感變化描寫都很精準和細膩,值得表揚。

關於優木雪菜

優木雪菜作為團隊中的人氣王,動畫的改篇也是有相當的爭議。動畫中不單是把侑帶進學園偶像這愛好的原點,同時也是同好會中跟侑經常一同協調同好會活動的領導人物,在主線故事的地位僅次於侑。然而正因為她在主線故事的地位如此重要,結果在她的個人回幾乎沒有機會突出她的角色個性,連帶她的兩個MV的水準也不太讓原作支持者滿意。

話雖如此,畢竟雪菜這角色太多有趣的要素能玩——辦事能力強,認真的個性,再加上偶爾有點笨拙的感覺,而且還有雙重身份——哪怕動畫只挑幾個出來偶爾讓雪菜賣萌,就算是動畫黨的乞丐也是不難理解她何以能一直人氣高企。連後來步夢情緒不穩期間雪菜也成為重要的調解角色,製作群對她還是有相當高的待遇。

關於其他部分的一點零碎感想

本作可說是乞丐看過眾多作品中,作品背景最城市化的一部動畫。拿東京國際展示場作為虹咲學園本身已經很誇張,就連作品內所有角色的住所要麼是學園宿舍,要麼是大廈單位,而且建築物都是水泥和金屬為主,不其然讓人有種冷冰冰的感覺。事實上本作由於不是團體描寫,在每個角色的單元故事中,女角感到寂寞也是比較常見,跟背景可說是互相配合。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編劇全都曾經參與《光之美少女》系列,MV插播的處理大都像光之美少女變身場面——也就是完全不處理,直接就開唱。因此也很難怪為甚麼有人吐槽這群學園偶像開結界……

第13話是本作總結,對比前面侑一直努力支援其他同好會成員,這話他們反過來替侑解決學園偶像祭過程中的各種問題,同時在結尾為侑獻上合唱曲致謝,可說是十分漂亮的首尾呼應。

歌曲方面既然是Lantis負責的,相信混音跟動態等大家心裡有數,乞丐就不重覆了……

總結︰穩中求勝

"Love Live!"系列走到現在,背負的包袱可想而知。今次外傳動畫化哪怕在主線故事上能作出更大膽的嘗試,一季番的長度加上每話介紹一位成員的嚴格限制,對製作群還是很大的挑戰。幸好田中仁不負乞丐期望,不單成功拿到動畫黨和原作支持者之間的需求平衡,而且還能讓本來很難突出描寫的步夢得到足夠的存在感,其他同好會成員也最少讓觀眾有初步印象,加上充足的經費,的確是高水準的改篇動畫。至於二期嘛……就看接下來的影碟銷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