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盡力而為——《八月的棒球甜心》

©Akatsuki Inc./アニメ「八月のシンデレラナイン」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八月のシンデレラナイン テレビ東京アニメ公式

剛過去的2019年4月新番動畫當中,《八月的棒球甜心(八月のシンデレラナイン)》可說是比較少人留意的作品。乞丐第一次留意到本作品,是早前Vtuber絆愛的手機遊戲宣傳。不過乞丐已經是《艦隊Collection(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的長期玩家,因此也不希望開展新的戰線。然後不知不覺就來到2019年,再次留意到本作已經是這部動畫。這是一部讓乞丐相當有意見的作品——製作非常差劣,然而故事和音樂卻有相當高的水準。(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巧婦難為無米炊

本作製作得很差的原因,看看那個處處都在省錢的OP和ED片段,就已經開宗明義的向觀眾說︰我們缺錢。《八月的棒球甜心》畢竟是日式萌系手機遊戲,靜態畫面要花錢女角們才會讓觀眾眼前一亮。本作故事主題是棒球,動作場面自然也是少不了,要動作流暢也是要花錢。一般預算下要做好其中一項已經不容易,偏偏這部卻不夠預算,結果就是女角們幾乎沒有不崩的情況,動作場面更是慘不忍睹。

乞丐也真的佩服出資方提出那麼多要求下還只敢出這製作費用,就是這種過份的要求才會出現那麼多製作水準低下的動畫。

有錢也不一定能搞定的企劃

製作水準那麼差,那為甚麼還要提起本作呢?因為本作的劇本實在高明。手機遊戲改編動畫一向很容易出事,主要原因是手機遊戲角色極多,很多作品企劃時太貪心,把作品本身不多的篇幅分給大量角色,結果每個角色的描寫都水過鴨背,沒有接觸原作手機遊戲的只會一頭霧水,更別提劇本很難有明確的發展方向,結果劇本不知所云。

本作雖然是手機遊戲改編作品,但如果不是事前知道原作的存在,一般很難聯想到那邊——因為《八月的棒球甜心》很難得的是雖然製作成本很緊絀,但企劃的自由度相當高。本作對比遊戲的改動相當多,幾近是一部原創作品。首先是把遊戲的男主角除去,而把有原翼作為本作女主角。男主角要處理得好不容易,雖然以前有《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成功把男主角融入動畫之中,但也有《艦隊Collection》這類失敗事例,把男主角除去能讓劇本更容易控制。另外製作群把原作大部分的角色都變成了路人,就算是動畫中的主要角色,也限制至數人之內,讓最重要的角色有足夠的篇幅描寫,使她們更有魅力。由於主要角色的數量少了,主線故事就能有明確的目標。

企劃的方向抓對了,那才有劇本發揮的空間。

有往績有實力的編劇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編審是田中仁,也是乞丐追看本作的主因。田中仁當年也擔任原創年番動畫《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的編審,實力無容置疑。同時他的個人風格並不明顯,處理王道劇情基礎平穩,正好配合本作故事走向。

本作動畫和手機遊戲原作故事分別很大,基本上只留下遊戲的主要角色設定,八成以上的部分都是原創。《八月的棒球甜心》雖然是萌系人設,但故事還是王道的女子棒球部創立的故事,而乞丐向來不排斥王道的故事。乞丐覺得能把王道的故事說得精彩,也是一門學問,反而過分逃避王道發展而刻意追求與眾不同,往往是掩蓋編劇自身基礎能力不足的把戲。

本作一開始的發展讓乞丐有點失望,乞丐認為第1話的故事如果跟第2話交換一下的話,效果會更好。主因是第1話的故事重點放在野崎夕姫和宇喜多茜兩名較次要的女角之上,第2話才描述有原翼為建立市立里濱高中(市立里ヶ浜高校)女子棒球部而奔波,主次上就有點搞錯了。這時序看上去的話,第1話感覺就會比較鬆散,也讓觀眾多花一話的時間才能搞清楚本作的主角是誰和確立本作的故事走向。乞丐認為如果能夠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有原翼建立棒球部行動的話,就能夠讓本作的重心一下子定下來,故事結構會更嚴謹。

到了第3話後,田中仁總算交出了應有的水準。本作很巧妙的安排了與有原翼實力相近的東雲龍作為競爭對手,同時也成為了女子棒球部的第二號人物。接下來再慢慢交代有原翼和東雲龍兩人在國中時期的事,表現出兩人的個性和能力。配合曾經協助哥哥晉身甲子園的鈴木和香,就組成了本作最主要的角色,負責帶領里濱棒球部發展。要把一個運動社團從零開始建立是非常困難的事,因此本作的故事內容非常充實,除了招募社員期間會描述一下角色們的其他故事外,基本上故事都在圍繞著棒球的事,沒有甚麼喝茶聊天的部分。

除了劇本內容充實,本作絕大部分的細節也是相當講究。乞丐本身對棒球不太了解,不過留意到niconico上ゲスト對本作的詳細解說後,也能理解到製作群的誠意。本作對棒球部分細節的描述都相當用心,絕非一般萌系社團作品點到即止的水平。當然那個保護能力完全不行的棒球制服就真的是非戰之罪了,畢竟遊戲原作就決定好的東西,動畫很難改。角色性格的描述細節也抓得很準確,雖然作畫水準慘不忍睹,但角色的微動作和小反應都看得出花了心思,而且相當自然,以有限成本而言能做到這水平絕對誠意十足。

強者間的碰撞

主要角色方面,有原翼的背景設定讓本作生色不少。有原翼不單擅長棒球,而且懂得振奮人心,是國中時期學界冠軍隊伍的功臣。然而後來嬴得大賽後發現接下來未能跟國中隊友一同奮鬥,加上要專注高中升學考試,只好暫時放棄棒球。只是後來有原翼發現自己真的熱愛棒球,即使一切由零開始也在所不惜,才造就出她在作品中獨有的魅力。

本作中的強者不少,包括同校的東雲龍,以及其他學校的神宮寺小也香和高坂椿。她們都質疑有原翼明明曾經那麼強大,理應走得更高更遠,卻選擇帶領一群棒球新手,執著於隊友間的情誼,不正是在拖自己的後腿嗎?然而正是因為有原翼在國中時期已經達到冠軍的頂點,她才能夠超然於眼前的勝負,而更重視隊員間的友情和整個球隊的成長,有原翼的角色塑造就顯得有說服力了。女主角的描寫做好了,其他主要角色透過與之對比也能有鮮明形象,比如東雲龍追求更強的心、神宮寺小也香重振昔日母校棒球光輝的包袱、高坂椿代表傳統強校的傲氣,都能以此有恰當的描述。

意外地出色的配樂

除了劇本水準不負乞丐期望外,本作的配樂實在出乎意料之外的好,雖然作曲小畑貴裕往績不多,但本作的配樂質素相當高,尤其是本作主題音樂《八月のシンデレラナイン main theme》在第1話響起時,就已經深深吸引著乞丐。同時原聲帶的混音質素也是相當不錯,只是那是本作第1卷藍光碟的贈品,為了這原聲帶買藍光碟又真的是買櫝還珠呢……

不怕失敗,才有資格取得勝利

當有原翼選擇創立女子棒球部時,就要面對大量挫折。本作國立里濱高中大約有4場比賽外,2勝2負,失敗也算是家常便飯。本作也不逃避失敗的描述,畢竟運動總要分勝負,勝敗乃兵家常事。更不用說招收會員,決定顧問老師等瑣事排山倒海而來,這些都是有原翼前所未見的挑戰。萬幸的是有原翼的努力最終也克服萬難,里濱高中的女子棒球部總算站穩了陣腳。乞丐看著這故事,不禁聯想到製作群在如此緊絀的預算下,也很努力的完成這部動畫,跟有原翼的處境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更感動人心了。

不過最後還是那句,乞丐還是希望製作委員會別那麼吝嗇,這麼好的劇本居然因為成本所限只能有這製作水平,真的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