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無可挽回——《 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電影版 雪之公主與奇蹟的戒指!》

©2021 映画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witter @precure_movie

提起《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不禁讓人想起夏日,然而《 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電影版 雪之公主與奇蹟的戒指!(映画 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雪のプリンセスと奇跡の指輪!)》的故事場景居然在冰天雪地之中,反差如此明顯,不禁讓乞丐好奇本作的內容。監督志水淳兒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的老將,而編劇成田良美更是系列的靈魂人物,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光之美少女。只是近年她的狀態相當一般,自從《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映画 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 人形の国のバレリーナ)》後她的劇本已經很久沒有讓乞丐眼前一亮,所以乞丐並未對本作十分期待,拖延到現在才觀看。(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的主題,除了是熱帶之外,另外就是「做當下最重要的事」,不過電視動畫著墨這點的劇情並不多,基本上要等到最後點題時才能呼應。女主角之一的蘿拉・拉梅爾(ローラ・ラメール)作為大海洋下任女王的候選人,對於當下大海洋的擔心描述也相當缺乏。相信電影版的製作群正正留意到電視動畫的不足之處,特意強化相關的描述。

作為歷代光之美少女電影版習慣套路之一——邀請光之美少女到訪其他國家的角色,高達八成是敵人——今次也不例外。本作敵人雪倫(シャロン)作為香蒂婭(シャンティア)的候任女王,當中所背負的包袱絕非以往電影版敵人的水平。本該接下女王之位的她,卻在加冕前的一日被天降災星滅國,整個國家除了她之外無一倖免。不難想像她同時痛失國民和雙親,內心到底有多痛苦和絕望,因此她很快就支持不下去了。然而經歷了1萬3千年後,災星內的力量卻把她復活,並賦予她強大的力量,讓她一方面可以重建香蒂婭,還能廣邀天下有能之士到香蒂婭的加冕儀式。

本作找來《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的前輩們來串場,也不忘讓個性跟蘿拉不惶多讓的來海繪里香(来海えりか)吵架,既讓前輩和這代的光美戲份分配平均,同時能跟接下來蘿拉跟雪倫的關係互相呼應,可見成田良美劇本功夫的扎實。作品中自一眾光美踏入香蒂婭後,沒有出現過的原國民,加上隨便滿足願望的魔法能力,都不斷提示香蒂婭的異常。直到加冕儀式開始時,雪倫當聽到表演者想要回家後終於圖窮匕見,各種細節能夠互相呼應,因此劇本就十分順理成章。

電視動畫中蘿拉的戲份過多一直受不少大友的批評,雖然她這種外向而具表演慾的女角的確較易安排登場的機會,然而作品中她的描寫還是偏向較表面的玩樂層面。雖然說電影版也是蘿拉最為重要,不過本作給出十分有說服力的理由——蘿拉和雪倫兩人都是候任女王,同時故國都曾經遭逢不幸,因此兩人之間才能感同身受。前作《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中愛乃惠(愛乃めぐみ)和織原紬(織原つむぎ)正是因為兩人沒有類似的共同經歷,所以兩人的交流遠不如本作深入。

光之美少女電影版另一個傳統就是會找來嘉賓藝人配音,以往嘉賓主要負責都是不起眼的路人角色,不過今次嘉賓松本真理香負責的是敵方首腦雪倫,戲份十分重要。一般而言,嘉賓藝人對比專業聲優的感情表現上往往會比較平淡,甚至會有「棒讀」的情況。松本真理香於本作的表現也有相近的情況,不過考慮到雪倫面對如此厄運,哀莫大於心死,也是情理之中。

以往不論是《劇場版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超級時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嗎!?(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還是《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反派的結局都不算太壞,不過本作製作群可說是歷來最狠心,直接把雪倫寫死,然而這才合情合理——她本來就是過去的存在,當下再做任何事香蒂婭也是無可挽回,勉強留下對她也是生不如死。更悲哀的是,雪倫和蘿拉兩人都懂得這事實,但雪倫背負的悲傷和責任實在太重,很難不了了之,才會搞出這次事件。分析一下雪倫最後的所求,如果要說她堅持下去的理由,是要讓其他人記得香蒂婭的話,又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在雪倫交代往事之前,月影百合(月影ゆり)早就從其他途徑得知香蒂婭的歷史,香蒂婭算不上被人遺忘。不過考慮到作品中雪倫特意把香蒂婭的歌傳授給蘿拉,同時也把祈求幸福的戒指交給蘿拉,相信雪倫是想親自把所背負的責任交給現在的人們。難怪本作最後的大絕,其實是肯定雪倫對香蒂婭人民和父母的責任和努力,當雪倫明白到這一點後,自然也可以了無牽掛的離開。

本作的劇本完成度之高,於乞丐心中算得上歷代光之美少女劇場版之冠,然而本作的製作水平卻完全相反。畢竟本作製作期間日本疫情反覆不定,明顯看到不少本來該有的特效卻沒有加上去,部分一般情況下的動態場景居然是靜止畫面,也是要扣掉不少分數。只能說世事往往不能盡如人意,正如本作的雪倫一樣,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