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難矣哉——《阿宅的戀愛太難》

©ふじた・一迅社/「ヲタ恋」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ヲタクに恋は難しい」公式サイト
2018年春季新番對乞丐而言還是有點冷清,可能是漸漸長大了,口味跟現時深夜番的主流觀眾口味越走越遠,感興趣的作品不多。即使是這季看下來最喜歡的《阿宅的戀愛太難(ヲタクに恋は難しい)》,也算不上熱愛的程度。《阿宅的戀愛太難》其實就是一部日常系的戀愛喜劇,也是乞丐一直以來相當喜歡的題材。動畫能吐槽的部分非常多,當然也有其有意思的地方。(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作基本上是單元故事結構,故事背景方面,是講述桃瀨成海身為一名御宅族,在戀愛路上吃過不少苦頭。最近在新工作的公司重遇同樣是御宅族的青梅竹馬友人二藤宏嵩,結果兩人很快就成為了情侶,同公司也有同樣是御宅族情侶的前輩小柳花子和樺倉太郎,配合二藤宏嵩的弟弟二藤尚哉及同校的櫻城光(桜城光),就建立了整部作品的舞台。

本作最讓乞丐倒胃口的就是那粗糙的製作水平。事實上《阿宅的戀愛太難》雖然漫畫銷量很好,但作品題材及取向於深夜番而言都是相對小眾的作品,也就是說網上串流授權費不可能高,影碟也不會賣得很多。在這情況下,自然不可能期望一迅社能出多少錢在這部動畫之上。而A-1 Pictures也是一家有名「一分錢,一分貨」的公司,資金不足的後果,就是出來的畫面就是那麼半上不下。雖然未到作畫崩壞的程度,但的確糟蹋了這部作品。

另外也有不少人吐槽本作的設定,《阿宅的戀愛太難》雖然以御宅族為題材,但有別於以往以御宅族於動畫中的常見形象——本作幾位御宅族除了櫻城光外,其他都是外表相當不錯的。而且他們的宅度大都不算很強,基本上都是專注在特定方向的宅,比如桃瀨成海是腐女和同人誌作家,二藤宏嵩及櫻城光是硬核遊戲高手,小柳花子是腐女及男裝角色扮演大手,樺倉太郎是萌系作品愛好者。乞丐聽到有人批評這部作品過於美化御宅族,同時也把部分宅度較低的人說成御宅族,扭曲了御宅族的原來意思。這個就牽涉到御宅族在各人心中的定義問題了。到底是喜歡ACG娛樂的人就是御宅族,還是對ACG有極為深入了解及專注其中的才算是御宅族,這是一直以來都有爭議的問題。本作採用的是比較寬鬆的定義,也就是只要對ACG娛樂有興趣的都算是御宅族,那麼相對起來本作人物外表比較美化也能夠理解。畢竟本作主要角色大都已經是上班族,工作期間總不能太過不修邊幅,而相對美化的外表也比較能留住觀眾。

此外本作為了早早進入正題,桃瀨成海跟二藤宏嵩成為情侶的部分其實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這也是乞丐大惑不解的部分,畢竟桃瀨成海在第一話不斷地提出大量原因來解釋為甚麼沒有跟二藤宏嵩談戀愛,但在結尾卻突然接受二藤宏嵩成為情侶的提議,這部分的心理轉變未免要觀眾腦補太多了吧。本來乞丐期望日後作品會解釋桃瀨成海為甚麼接受二藤宏嵩,然而這個願望最後還是落空。更要命的是作品後段二藤宏嵩好幾次回想起桃瀨成海剛開始拒絕他的理由,這就不斷提醒乞丐這個疑問了,讓乞丐的觀感相當不好。

說了一大堆本作的問題,但本作還是能讓乞丐感覺不錯,自然是因為其精彩的部分。《阿宅的戀愛太難》重點不是放在御宅族找對象很難,而是御宅族們找到對象後如何發展下去。畢竟對御宅族而言,有不少是連找對象也有難度,更別說找到對象後如何發展了。桃瀨成海和二藤宏嵩就是特別描述這方面的問題。值得留意的是,二藤宏嵩先前並沒有戀愛的經驗,因此對比起已經談過兩段失敗戀愛的桃瀨成海而言在兩性關係上需要學習的東西更多。當中比較重要的是二藤宏嵩由於一向以來友人很少,所以並不太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其次在這段關係中二藤宏嵩相對處於弱勢的一方,因此不時也會有自卑的表現,比如是不自覺的跟桃瀨成海的前度男友們比較,以及對桃瀨成海忘記自己珍視的往事時也只能消極的原諒對方。至於桃瀨成海則還在一直摸索如何把二藤宏嵩從以往的宅友變成男朋友來看待。剛開始關係時桃瀨成海和二藤宏嵩兩人的所作所為其實跟以前宅友時期沒有多少分別,而桃瀨成海也依舊把自己最不修邊幅的部分繼續顯露給二藤宏嵩看。直到後來經二藤宏嵩提醒後,才開始有點當女朋友的自覺。這些部分看上去都是很平淡如水的生活細節,然而戀愛正正是由這些生活細節慢慢積累而成,本作在這些細節上氣氛掌握得很好,不會誇張失實,也是乞丐最欣賞本作的部分。

其他次要角色方面,小柳花子和樺倉太郎兩人的定位是已經交往多年的同居情侶。兩人面對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首先是由於樺倉太郎職位比較高,工作方面變得更為繁重,因此能留給小柳花子的時間比以前少。在這情況下由於兩人已經沒有新鮮感,加上在這段關係上小柳花子一直欠缺安全感,因此兩人都要作出不少努力來維繫兩人關係。至於二藤尚哉和櫻城光這對描述是朋友初相識的交流,這邊表現的是二藤尚哉如何努力跟櫻城光找共同話題,而櫻城光則努力如何讓遊戲方面非常弱的二藤尚哉慢慢進步。配合這兩對角色,就能把男女關係初相識、熱戀及長期發展三個階段都能夠描寫,讓本作內容變得更為完整。

另一方面乞丐非常欣賞的,就是三對男女不單會各自成長,同時他們也會互相影響對方。比如樺倉太郎作為前輩除了在工作上不時指導二藤宏嵩,在戀愛關係上也會不時啟發二藤宏嵩。至於桃瀨成海跟小柳花子同為腐女子,在茫茫人海中自然是一見如故。兩人交流時自然也免不了用上不少ACG致敬素材。本作ACG致敬素材比較接近1980年代生的御宅族,所以對乞丐而言還是相當簡單易懂的。除了ACG話題交流,當然也少不了談論他們男友的生活種種。《阿宅的戀愛太難》在ACG、工作以及戀愛的部分都有相當的篇幅作出描寫,因此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立存在的意義,而不會出現某角色只是單純其他角色的附屬品,也是乞丐對本作評價甚高的原因。

然而本作的設定和故事處理再好,乞丐還是只能感慨︰難矣哉!畢竟對不少深夜番主流觀眾而言,連對象都沒有找到,那接下來的事還有討論的價值嗎?畢竟大多數人都只會對跟自己有關係的事感興趣,而且桃瀨成海也說過看不上男性御宅族,所以要那群人肯看這部作品,真是——難矣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