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變幻無常——《粗點心戰爭2》

©2018 コトヤマ・小学館/シカダ駄菓子2
圖片出處︰TVアニメ『だがしかし2』公式ホームページ|TBSテレビ

2018年冬季相當熱鬧,其他大熱作品相信已經有不少同好說盡好話,所以乞丐特意想提及一些比較少人留意的作品。《粗點心戰爭2(だがしかし2)》承接先前《粗點心戰爭(だがしかし)》的時間線。篇幅方面縮短一半至每話約15分鐘,製作公司及主要製作人員也有大改動,畫風方面也進一步簡化,比較接近主流動畫,同時也意味這次動畫化的成本比上次看上去更為吃緊。除了制作方面的分別之外,本作的取向也跟前作動畫有相當大的分別。(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粗點心戰爭》動畫重點是粗點心各色各樣的冷知識,藉此讓觀眾了解到各種粗點心當年的風光故事。不過《粗點心戰爭2》並未有繼續前作的做法,轉而以前作留給觀眾的美好回憶為基礎,進一步描寫角色故事。《粗點心戰爭2》當然本身也有不少粗點心的相關描述,但相對粗點心的描述部分減少到只有不足一半,因此本作直述的部分比前作更少,讓作品看上去內容比較充實。當然,本作的殺必死部分可沒有少,對殺必死有期望的觀眾倒是不用擔心。

提到本作的故事,《粗點心戰爭》當時只是提及到鹿田九(鹿田ココノツ)雖然被父親鹿田洋(鹿田ヨウ)及枝垂螢(枝垂ほたる)要求繼承鹿田粗點心店,但他就只想日後當漫畫家。前作只是拋出設定舞台,而《粗點心戰爭2》則更明確交代角色之間的關係,比如枝垂螢看上去好像是一個頭腦不會長大的小孩,但人際關係處理其實很成熟。鹿田九對枝垂螢的感情,作品也以各種行為描寫來詳細交代,充滿著青澀的氣息。《粗點心戰爭2》的高潮,則是枝垂螢不辭而別,讓鹿田九失落。

前作由於要交代粗點心的故事,特意把鹿田粗點心店所在之處放到鄉村區域,然而在《粗點心戰爭2》起鹿田粗點心店也要開始面對現代化便利店的衝擊。本作以枝垂螢代表粗點心等舊有文化,枝垂紅豐則代表便利店等新文化。枝垂螢的離開,換來枝垂紅豐的登場,象徵著時代的改變。雖然《粗點心戰爭》中枝垂螢是最重要的角色,然而正是她的不辭而別,才能把時代不知不覺轉變的主題表現出來。當中最諷刺的,莫過於枝垂紅豐在人均收入相當低的鄉村便利店推出高價甜品,另一方面則以高於區內人均時薪招聘店員,提高區內收入。他的所作所為跟行動理念,不單能對上社會經濟起飛的情況,正好解釋為何前作提及美好的粗點心放到現在卻一直式微,恰巧也跟香港地產霸權完全一致,所以即使乞丐不是身處日本也對劇中描述的情景有所共鳴。

事實除了時代在轉變,角色們也在轉變。片頭最讓乞丐印象深刻的一幕,莫過於鹿田九穿著夏季服飾在奔跑,而遠藤沙耶(遠藤サヤ)卻換上冬季校服向著另一個方向行進。鹿田九雖然一開始以漫畫家為志業,但在枝垂螢不辭而別後,他卻要面對便利店的挑戰,保住鹿田粗點心店讓枝垂螢能兌換冰棒。片頭鹿田九的服飾,正好反映他的心態一直停留在夏天跟枝垂螢美好的回憶。動畫巧妙的借鹿田九的漫畫作品,表示鹿田九在枝垂螢離開後內心一直搖擺不定,未能專注於漫畫創作或粗點心店的經營。《粗點心戰爭2》並不是王道少年漫畫,沒有所謂的主角威能。尾張一(尾張ハジメ)縱有過人天資能考入名牌大學,但中途退學後也只能落得在鹿田粗點心店當個無薪店員。鹿田九縱使希望成為漫畫家,初次投稿有身邊好友的行動支持,結果也是失敗收場。面對便利店的挑戰,鹿田粗點心店基本上毫無還擊之力,沒有一發逆轉的奇跡,結果就變成兩邊都只能落得半調子。從這方面而言,《粗點心戰爭2》倒是意外的現實。

《粗點心戰爭2》後段讓枝垂螢和鹿田九來一次《秒速五厘米》式的重逢,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沒有枝垂螢的《粗點心戰爭》實在很難留住讀者,不得不讓她回歸救亡。然而作為動畫觀眾,乞丐也何嘗不是希望有如此的安排呢?正如漫畫編輯所說,鹿田九還年輕,心態還未安定,還會為自己的弱點找藉口。鹿田九若能得到枝垂螢的安慰,也有助他能重新振作,再次上路。畢竟以喜劇而言本作也未免現實了一點,在這時候給點甜頭鹿田九,也不是一件壞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