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

©ABC-A・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出處︰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おたのしみ│かべがみカレンダー|朝日放送
《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真是一部一言難盡的作品。上一部《魔法使光之美少女(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立意高遠,可惜由於難度過高,結果做出來的成品還是讓不少大友不滿。《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就立意而言其實不比《魔法使光之美少女》低,然而當中也出現了一堆問題,讓大友們大都不能接受。然而大友們一邊罵,幼女卻一直叫父母買玩具,《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的銷量繼續改善,收視率也止住下跌趨勢,所以就商業層面上《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也有所交代。接下來就讓乞丐分析一下這代光之美少女的特點。(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製作群的改動

《魔法使光之美少女》東映代表制作人內藤圭祐並未留任,取而代之是前任《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的神木優。

跟上一代不同,監督由經驗豐富的貝澤幸男配搭較年輕的暮田公平一同擔任,相信是希望讓監督的工作量能夠有效分擔。編審則是《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的編審田中仁擔任。田中仁給乞丐的感覺是相當四平八穩,個人特色並不強烈。

角色設定由首次擔任角色設定的井野真理惠負責。這次光之美少女的人設剛出來時還是一如以往的受到不少大友非議,畢竟乞丐留意光之美少女好些年來,也就只有《魔法使光之美少女》角色設定初出時大友們才沒有甚麼意見,而接下來玩具銷量似乎也引證了《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的角色設定幼女們都相當接受。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音樂轉由林友樹負責。光之美少女系列向來對音樂要求極高,林友樹作為近年有名的新秀作曲家,這次也交出了水準極高的配樂。

多方面的嘗試

光之美少女一路走來那麼多年,隨著時代總是一直在變化。《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的嘗試相當多,首先是作為本作主題之一的甜品,本作嘗試把動畫中的甜品帶到現實。動畫裡差不多每話出現一個主題甜品,而這個主題甜品會在結尾由甜品師示範制作過程,讓有興趣制作甜品的父母或小孩能參考如何制作動畫內的甜品。

跟《魔法使光之美少女》相似,這代的光之美少女不再是「傳說中的戰士」,而是「傳說中的甜品師」。本作比前作進一步減少反派的描寫,把重點放到日常單元故事及甜品製作中。

主角群光之美少女聲優方面這次除了藤田咲及水瀨祈,其他都是比較少於動畫界活動,當中劍城晶(剣城あきら)的聲優曾經出演寶塚劇團,配合該角男裝麗人的設定,兩者配合起來相得益彰。

甜品的能量——閃閃能量

要進一步說明本作中心思想,首先就要理解本作一個重要概念——閃閃能量(キラキラル)。閃閃能量透過甜品製作者用心製作甜品後,在甜品當中創造出來。而製作者的內心感情,則會影響閃閃能量的特性,比如光之美少女們創造出來的閃閃能量是光明多彩的,而諾瓦(ノワール)所創造的閃閃能量都是黑色的。閃閃能量的特性可以被改變,比如光明的閃閃能量可以被染黑,又或者被奪去屬性。人們被強行奪去大量閃閃能量時,則會短暫昏迷。

零散的叙事結構

《光之美少女心靈天使(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暫時是歷代最為成功的光之美少女,至今都讓人津津樂道。《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處處能看到向《光之美少女心靈天使》相似的部份,比如是偏可愛風的角色設定,角色誇張的表情,以及單元故事為重心的作品架構。就結果而言,《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的角色設定雖然未能達到《光之美少女心靈天使》的水平,但也算是不錯,反而比較大問題的是單元故事。

本作大約可以分成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草莓山部份失散的精靈被操控在草莓坂附近作亂,第二階段是朱利歐(ジュリオ)及比博麗(ビブリー)兩名反派幹部登場,第三階段是艾利西奧(エリシオ)、古雷布(グレイブ)及迪亞波羅(ディアブル)三名反派幹部活躍,最後就是總決戰。

《光之美少女心靈天使》的單元故事基本上每話都找一個路人角色,然後描述其內心的煩惱。寫負面的東西一向比較容易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所以該作的成功實有賴選材的高明。然而《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的情況則有點麻煩,近年光之美少女明顯有意回避以往深化角色描寫的生活單元劇套路,以及比較負面的情緒描寫,取而代之的是每話任務式的單元故事,單元故事之間的關係更少。這樣的安排相信是考慮到現今幼女們能每話追看的群眾越來越少,因此盡可能避免她們漏看了當中幾話就跟不上劇情,然而這做法的副作用就是角色的發展大為受限,很難描述角色的成長。比如琴爪紫剛開始做不好馬卡龍,結果要等到故事中段才再度提及這個問題,而當時她還是做得不好,結果卻在一話之內搞定,觀感上就會變得很奇怪。

原則上而言這代的幹部數目不算多,但由於作品花了大量時間於甜品製作及主角群身上,所以反派的存在感相當低。這代光之美少女的反派們也比較嚴肅,基本上沒有惡搞素材,就更令他們難以讓人記起。

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本作角色數目相當多,主角群光之美少女就有七人。而就角色背景設定而言,比較適合深入描寫的角色就有宇佐美初佳(宇佐美いちか)、有栖川陽莉(有栖川ひまり)、琴爪緣(琴爪ゆかり)、劍城晶(剣城あきら)及綺羅鈴(キラリン)。然而近年光之美少女的劇本都偏好單話集中寫一個角色,跟以往經常一話內讓多名角色活躍的情況大為不同,再加上這代主角群性格也比較成熟,他們基本上都沒有鬧情緒,結果讓每個角色都不夠篇幅作深入描述。宇佐美初佳對母親來去如風的惦記和惱怒理論上可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結果只有兩三話有機會提及此事,平日宇佐美就好像若無其事,未能好好發揮這設定背景。而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其他角色上,結果對於角色的描述,基本上都是蜻蜓點水,角色也很難有明顯的成長。

切合主題的結果

然而正因為本作如此七零八落的結構,結果卻成為呼應本作主題最恰如其分的地方。《光之美少女心靈天使》最大問題在於主線故事拿不出甚麼能說出來的中心思想,但《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卻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出色。

先提及本作主題之一「甜點」。甜點特別之處,在於它並不是生存必須的食品。本作後段艾利西奧為了消除世上所有紛爭,直接消除所有人的情感,表現出人類情感也並非生存的必要物,正好跟甜品的情況互相呼應。

作品中零散的故事結構,放到作品後段艾利西奧把所有人的情感都同一化,形成強烈的對比。本作並不是單純的正邪對決,而是肯定各人的獨特性,反派的諾瓦縱使帶著黑暗的閃閃能量,但最後光之美少女採用的是盡可能用光明閃閃能量感染對方。

最後在艾利西奧把整個地球吞噬後,萬物幾乎盡歸混沌時,光之美少女用世上所有人餘下的閃閃能量還原整個世界,不單呼應到「傳說中的甜品師」此等強大的稱號,也呼應到世界跟甜品的共同之處——甜品正是由各種不同的材料混合而成,正如世界也是由各種不同類的人和事來構成,單是切合主題這一點就足夠讓乞丐高度讚賞本作。

動作場面每況愈下

上一代《魔法使光之美少女》其中一個最為人究病的是動作場面水準低下,事實上神木優也事先聲明本作會走華麗戰鬥風格,並封印赤手空拳的戰鬥場面。為此這代光之美少女的敵人都是對普通攻擊免疫,必須要靠光明閃閃能附加的屬性攻擊才有效。所謂的閃閃能附加屬性攻擊,光之美少女主要有奶油及必殺技。奶油由閃閃能構成,可用作牽制敵人行動,也可附加在手腳之上強化近接攻擊。必殺技依照各角色特性,有不同效果,也有強大的合體必殺技。

然而接下來的問題在於東映向來在動作場面處理方面原畫水平比較弱,因此相當依靠分鏡技巧補助,很可惜這代光之美少女在這方面的表現強差人意。奶油牽制攻擊絕大部分情況下並未能讓人有華麗的感覺,反而讓人覺得欠缺力量感,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絕大部分情況下的戰鬥,都只是光之美少女先被敵人攻擊幾下,然後光之美少女噴幾下奶油和放小招,最後就一個必殺技完結。過程中欠缺亮眼的場面,近距離的拳打腳踢基本上都沒有,結果雖然能讓日本的家長們少了一點反對的聲音,但換來的卻是趕時間交差的戰鬥,著實很難讓乞丐接受。

各散東西的結局
跟《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相似,同樣由神木優主理的《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最後所有主角們都各散東西。這邊比較有意思的是,六位光之美少女雖然都曾經在閃閃甜點鋪(キラキラパティスリー)一起做甜品,然而只有宇佐美初佳及綺羅鈴在長大後還繼續堅持當甜品師,而其他人則各奔前程。雖然最後的離別看上去難免讓人覺得可惜,但事實上卻呼應到先前提及本作的中心思想。正因為各人都是不同的,縱使她們曾經在生命中一段短暫的時間一同成為光之美少女,但她們依然保持自我,在所有事情解決了後,她們就變回普通的女生,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未來。

總結︰時代不斷轉變,光之美少女也一樣

總括而言,《光之美少女 食尚甜心》最主要的問題,分別是沒有看頭的動作場面,以及單元故事難以對角色作出深入描寫。前者主要是監督和每話分鏡人才的問題,這個只能靠製作群能否有能力在東映培養出有能力的新人。後者則明顯是製作群對應時代大勢下的應對措施,事實上乞丐也理解他們所面對的難處。難得的是製作群巧妙的運用這點來呼應作品的中心思想,單是這點就能看出製作群對光之美少女系列依然有極高的立意。然而接下來的《擁抱!光之美少女(HUGっと!プリキュア)》似乎有意回歸原點,到底結果會是成功還是失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