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當科學遇上戀愛——《企鵝公路》

(C)2018森見登美彦・KADOKAWA/「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映画『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公式サイト

還記得小時候雖然還未有男女之情的概念,但小男孩或多或少還是希望能夠待在漂亮的大姐姐身邊。如果沒有類似的經驗,那就很難理解到《企鵝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當中最有意思的部分。在乞丐看來,本作當中再多的謎題,但中心還是一個小男孩戀上大姐姐的故事。(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一開始青山君(アオヤマ君)的自白一下子就讓人明白男主角很孩子氣和自大,然而有意思的是他在父親的引導和培育下,他也成為了一個對世事好奇和有能力自行尋找答案的小科學家。他並不甘於孤芳自賞,而是他一直都在努力行動。當觀眾一開始可能以為他只是單方面喜歡大姐姐,然而他卻不時跟大姐姐下棋和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青山君正是過著很多小男生夢寐以求的生活——跟漂亮大姐姐一同快樂地做各種的事情。

劇中突然出現的企鵝,成了本作的引子。及後當青山君親眼目睹大姐姐變出企鵝後,就跟大姐姐約定要解開變出企鵝的謎題。這邊表現的,是青山君年紀小小就認真看待實驗和出色的論證頭腦。雖然過程看上去有點沉悶,但現實中實驗大多是徒勞無功,作品中也沒有迴避類似的失敗描述,看上去非常實在。

及後當青山君開始把大姐姐變出企鵝的條件找出後,大姐姐就向青山君下了一個挑戰︰把她的謎團解開。乞丐對這幕特別印象深刻,這可以視作解開大姐姐科學上到底是甚麼生物,也可以解作了解大姐姐到底是怎樣的女生,甚至是能解作對青山君而言大姐姐到底為何那麼重要,這謎題正好貫穿整部作品。後來的「海」和「Jabberwock」的謎題雖然青山君也有參與,但綜合起來都是用來表現出青山君對大姐姐的心意。後段大姐姐明明知道只要自己肯下決心,就能把問題解決,卻偏要等到青山君把謎題解開後才出手,乞丐心想這或許暗示大姐姐其實是對青山君有意的,同時也因為重視他才選擇在這世上最後一刻期間能跟他一起吧?

這部作品有不少地方符合「世界系」的要素,比如大姐姐正是修復世界的存在,成人們面對謎題束手無策,青山君和大姐姐的戀愛成為避免世界破滅的關鍵等等。一方面乞丐很喜歡「世界系」當中角色情感會更能感動人心,然而另一方面「世界系」多少也會醜化成年人,又會讓乞丐有點反感。本作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大姐姐之外,青山君的父親和濱本同學(ハマモトさん)的父親等成年人在本作也是相當和善的角色,跟傳統「世界系」的分別比較大,對乞丐而言是加分點。乞丐尤其欣賞的是青山君的父親很尊重青山君的想法,當青山君找到有趣的謎題或解開謎題時都有恰當的獎勵,同時也能在青山君迷惘時給出實際可行的建議。

然而本作的缺點也是很明確的——如果觀眾小時候沒有喜歡大姐姐的想法,就很難投入作品當中。正如乞丐前段所言,本作青山君和大姐姐的相處部分都是很普通的日常活動,實驗少不了重覆和沉悶的部分,這些部分大都很平常的交代。比較特殊的分鏡也只會出現在青山君夢中或「海」中世界才出現,所以前半部對目標觀眾外的人而言會相當無聊。畢竟這些部分之所以美好,正是因為青山君戀上了大姐姐,這點倒是能在本作完整體現出來。

本作叫《企鵝公路》,源於企鵝在上岸後走的路不會偏離,就像走在公路一樣。本作絕大部分的事件,都正好呼應著這個主題。青山君中途調查「海」的現象,最後還是把大姐姐的謎題解開;「亞馬遜計劃(プロジェクト・アマゾン)」最後找到的是水路一直輪迴;大姐姐縱使再留戀這個世界,最後還是要完成使命,就如「企鵝公路」一樣,絕不偏離,這點題相當巧妙。青山君在本作的開端和末端都有一段內容相近的自白,當中提及長大後要跟大姐姐結婚。開端時乞丐會當作是青山君對大姐姐的迷戀,然而末端所表現的卻是堅定不移的愛情。乞丐甚至覺得,正因為青山君如此不凡,才會喜歡上這麼特別的大姐姐,聽起來豈不是更浪漫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