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惡夢再臨——《黑色推銷員NEW》

(C)藤子スタジオ/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アニメ|TOKYO MX
達成願望是自古以來常見的故事套路,然而直到現在觀眾對這故事套路依然樂此不疲,一方面反映人生在世難免有難以達成的願望,另一方面願望也能準確反映角色的特質。這次乞丐介紹的作品,正是運用上述套路的《黑色推銷員NEW(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

本作漫畫自1968年面世,比同樣運用類似套路的名作《多啦A夢(ドラえもん)》還要早。曾經在1989年斷斷續續動畫化了幾年,及後就沉寂了四份之一世紀,終於在今年再次動畫化,真是相當難得。

《黑色推銷員NEW》講述的,是一名推銷人心的推銷員喪黑福造(喪黒福造)客人們的單元故事,每個單元故事大都遵循以下的套路。喪黑福造先找一個心靈空虛的人,免費解決困擾他們的問題。然而喪黑福造絕大部份情況下都要求客人守住特定約定,更有甚者是一開始喪黑福造就已經設好陷阱,結果客人的慾望膨脹到失控時,喪黑福造就會用上「咚!!!!(ドーン!!!!)」一指把客人推入絕望的深淵,整體而言還是保留舊版動畫的感覺。只有極少數例外的客人能守住跟喪黑福造的約定幸免於難,或者喪黑福造網開一面不予追究。換句話說,《黑色推銷員NEW》其實就是講述不同人跟喪黑福造這位「惡魔」交易的故事。作品每話分別包括兩個單元故事,前半是原作漫畫故事改篇,後半則是動畫原創故事(唯一的例外是第12話,前半為動畫原創,後半是原作漫畫改篇)。

接下來介紹一下喪黑福造這個經典的反派角色。喪黑福造單是外觀就讓人心寒——他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總是笑著露出潔白的牙齒,然而他卻是一直皺起眉頭,一副似笑非笑的模樣,讓人根本猜不透他到底在想甚麼。喪黑福造雖然嘴上說要義務工作填補人們的心靈空虛,但他幾乎每次都讓客人的心靈空虛變成心靈創傷,並以此為樂。喪黑福造絕大部份情況下都是自己一人,然而卻有非常廣泛的人脈,幾乎任何事都找到人幫他忙,也不會感到寂寞。綜合以上的特點,喪黑福造可說是一名毫無死角的反派角色,因此魅力十足。

雖然喪黑福造是一個非常狡猾的反派角色,但他有一個美德——信守承諾。喪黑福造答應過客人的事,從沒有違反過承諾。喪黑福造雖然會坑客人,然而如果只是喪黑福造故意坑客人的話,喪黑福造一般會手下留情;但當客人違反與喪黑福造訂下的承諾,喪黑福造對客人的懲罰普遍會嚴重很多。乞丐相信製作群希望藉此提醒觀眾堅守承諾是非常重要。

原喪黑福造聲優大平透早前逝世,據說生前指名玄田哲章接手喪黑福造的聲優。兩位聲優表現出來的喪黑福造各有特色,大平透演繹的喪黑福造聲音低沉而平穩,相對玄田哲章演繹的喪黑福造語氣活潑而帶危險的味道。如果用兩個字去形容,太平透演繹的喪黑福造是「陰沉」,而玄田哲章演繹的喪黑福造則是「奸詐」。兩位喪黑福造對乞丐而言沒有高下之分,兩者都各有魅力。

除了聲優上的改動,故事取向和表現手法本作和舊版也有不少改動。現時日本動畫界自肅的情況比1980年代末嚴謹,比如舊版動畫露出女性乳頭的畫面新版動畫就不可能出現。故事方面也相對比較保守,舊版動畫常見的婚外情故事新版比較少提及,新版喪黑福造單純做壞事讓客人崩潰的故事也比舊版少,甚至出現了《便當戰爭(弁当戦争)》中喪黑福造即使在客人甘江優男破壞約定後依然沒有做甚麼壞事的情況,讓作品取向相對沒有那麼黑暗。取而代之,新版動畫強化了說教部份,把重點放在客人們的內心弱點,以及當下的社會現象的諷刺,而動畫原創故事的說教味道尤其強烈,當中以《媽媽會的規則(ママ友のおきて)》最讓乞丐印象深刻。《媽媽會的規則》以客人静岡希美不斷忍讓後最終還是被媽媽會逐出公寓為例,不單表現出日本媽媽會的社會現象,也向觀眾說明在強權之下期望以自由換取安定的想法是一廂情願,最終連安定也會失去。製作群能夠於本作表現如此大膽的命題,足見本作創作自由度之高及製作群視野之廣闊,讓乞丐佩服不已。對於期望看到喪黑福造如何折磨客人的觀眾新版可能會有不是味兒的感覺,但乞丐也相當欣賞製作群如何把各種做人處世的道理透過喪黑福造來交代。

雖然《黑色推銷員NEW》的故事整體上沒有舊版那麼黑暗,但最後以《日本海外旅行(ニッポン海外旅行)》作結,該故事喪黑福造騙財騙色無所不用其極,於乞丐印象中黑暗程度就算舊版動畫能與之相比也是寥寥無幾,不難看出製作群還是希望提醒觀眾就算喪黑福造偶爾會做好事,但他終究就是一名惡魔。總括而言,如果對帶有惡意的動畫不反感,同時能接受70年代漫畫畫風和昭和風的表達手法,不妨給《黑色推銷員NEW》這部動畫一次機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