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當科學家遇上音響——Veritas Vos音響系統

Veritas Vos音響系統全貌
卻說某日看到這論壇的帖子( [分享] 史上最強家訪-David's Veritas Vos (完) ),當中也引用了另一篇同系統的專訪(天下第二的发烧系统),提及到Veritas Vos音響系統似乎相當出色。比較有意思的是,這次Veritas Vos音響系統的製作者張教授David在上述文章中提供了聯絡方法,讓乞丐有機會能親自感受一下這套系統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

作為一個有點時日的音響燒友,上述的讚賞報告看過無數篇,但以往實際感受往往是另一回事。乞丐也理解這類報告都要隱惡揚善,所以再好的誇讚之詞,乞丐也習慣期望要打折。然而這次乞丐的感受,的確跟以往有相當大的分別。

這次的試聽體驗乞丐有幸跟tst123一同前往,剛開始時David先播放他選的三首女聲曲暖場。乞丐聽著覺得相當不錯,然而作為演示曲難度卻未免過於簡單,還以為David可能是偏好女聲。當時看到在場有Nojima Plays Liszt,當中有乞丐比較熟悉的一曲La Campanella - Grandes Etudes de Paganini No 3 S.141,所以便提議播放這曲。當這曲一直播放下去時,乞丐不知不覺的就投入進去,當中細節甚麼的自然不在話下,聲音大小變化和泛音都表現得非常自然而流暢,後段突然大聲起來的部分系統輕而易舉的就播放出來,沒有絲毫緊張的感覺,的確是高級音響系統應有的表現。

在初步的音響系統演示後,總算體會到Veritas Vos的初步水平,乞丐也對這系統的背景有點興趣。Veritas Vos音響系統起初是David作為一名音響燒友而作出的一個實驗計劃,目的是為了解決音響系統各個技術上的限制,而設計一套最忠實還原錄音信息的音響系統。David除了是一名音響燒友外,同時也是一名物理學家。能夠成為物理學家,除了努力之外,更有異於常人的天賦,既能找出有問題的地方,同時也能想到對應的解決方法。乞丐一向認為,廠家如何宣傳一套音響,本身就是表現出廠家的技術水平。一般而言,最普通的廠家以高價原料或零件配對作招徠,好一點的會提出各種專利設計,至於提出電腦模擬聲學設計的在現時音響界而言已是鳳毛麟角。然而David的團隊卻更進一步,他們除了聲學之外,還提及到對彈性流體力學的考量、單元在運作時的非線性失真、以及多單元之間的相位補償等等細節,都能體現出David的團隊在問題的切入角度上,處於非常高的技術水平。

提出了問題,就要想解決方法。然而這並不是說了算,而是要靠親身體驗。David也說過,即使是用上電腦模擬,得出來的結果也只有六、七成的準確度,接下來的就要靠實際運作數據來修正。David在設計Veritas Vos時目標很明確,就是線性的表現。理想的音響系統就是線性的,才能把CD或SACD內的音樂訊息正確的表現出來。然而當音樂經過不同的線路、喇叭和房間後,難免會有失真,而這些失真大都是非線性的,因此出來的聲音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David的團隊花費了不少的努力,就是希望解決各種他們找到的傳統音響系統會有的問題,並加以解決。David簡單的提及除了在數碼和模擬電路上作修正,也有電腦系統修正喇叭單元的非線性運動,線材設計也考慮到訊號反射的問題。類似的問題其他音響廠家都有提及過,也有各自的修正方法,但把各種問題都同時在一套音響系統上考慮並修正,Veritas Vos的確是乞丐第一次看到的。乞丐相信David團隊所考量的遠比在這次短短的介紹中更多,正因為David團隊當中的天才腦袋以及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研發資源,讓一直以來音響廠家一直在挑戰的難題,都有機會得以解決。

tst123帶上去的歌單及聽感可以在以下網址看到,乞丐自問不能寫得比tst123更好,所以就無謂獻醜了︰
http://www.hiendy.com/hififoru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06106&pid=2679814
如果要用一句話簡單概括Veritas Vos的體驗,乞丐能想到的是︰「這是乞丐體驗過的眾多音響系統中最少妥協的。」Veritas Vos最讓乞丐佩服的,是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時,表現出來的情感變化相當大——播放女聲時可以表現出甜美嬌柔,播放男聲時能夠雄渾厚潤,播放交響樂時大音場大動態。這代表Veritas Vos幾乎沒有性格,盡可能還原音樂本身的情感,或許這就是David所說的高度線性的意義所在。

耳朵方面乞丐比不上tst123,但一些技術上的地方乞丐就有些想法。首先乞丐留意到在演示期間,系統操作反應偏慢,而且選曲方面似乎不能直接選軌,這似乎有點不方便。另一方面,David提及過當系統開啟一段時間後,聲音會有點分別。乞丐對David團隊的期望比較高,如果他們能夠想到讓Veritas Vos即使長期運作都能有一致的聲音表現的解決辦法,以及對室內環境溫度、溫度甚至氣壓都能作出更準確的實時非線性補償,相信那將會讓Veritas Vos更接近完美。

非常感謝David提供這次的體驗機會,這是極少數乞丐能用「聞名不如見面」來形容的音響系統。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跟David相約試聽這套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