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平穩的王道作——《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

©加藤和恵/集英社・「青の祓魔師」製作委員会・MBS
圖片出處︰青の祓魔師 第19巻 アニメDVD同梱版 | 加藤和恵 |本 | 通販 | Amazon
大野敏哉是其中一名乞丐非常喜歡的編劇,自《光之美少女:美樂天使(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以來由他負責編審的作品都讓我相當欣賞和喜愛。然而自2015年的《全部成為F(すべてがFになる)》後,2016年他並未於任何動畫擔任編審工作。這不禁讓乞丐擔心這是否意味大野敏哉找不到新的動畫工作呢?後來當乞丐收到《小説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後,才知道原來他要擔任《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青の祓魔師 京都不浄王篇)》的編審。先前沒有收看前作《青之祓魔師(青の祓魔師)》動畫的乞丐,為此也要特意補回前作。(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大野敏哉先前的作品包括劇本限制極多的《光之美少女:美樂天使》,也有政治社會相關的《神勇飛鷹俠CROWDS(ガッチャマンクラウズ)》,相比起來《青之祓魔師》這類少年王道改篇作品難度明顯低很多,最少乞丐相信這對大野敏哉而言應該是駕輕就熟的工作。而且大野敏哉最讓乞丐佩服的,就是即使他一般只寫王道的故事,但他就是有辦法寫得更有意思。因此《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找來大野敏哉當編審,還真是一個讓乞丐信服的決定。

其他主要製作群方面,監督由前作的岡村天齋改為初見浩一。原先是作畫出身,後來轉為監督,監督過的作品不多,往績還算不錯。另外人設和總作畫監督跟前作同樣是佐佐木啟悟,因此畫風基本上跟前作沒有太大改變,例外的是杜山詩繪美(杜山しえみ)和霧隱修羅(霧隠シュラ)兩名女角,能不能接受就見仁見智了。

《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比較特別的是放棄前作《青之祓魔師》動畫後半部的原創故事,以17集為分野接回原作漫畫的故事。這時間點上正十字學園祓魔塾的同學剛剛得知奧村燐是撒旦的兒子,並擁有青色火焰的能力,因此對他有了戒心。本作副題「京都不淨王篇」,也可以預期這部分的故事主要圍繞的,是祓魔塾內勝呂龍士(勝呂竜士)、志摩廉造和三輪子貓丸(三輪子猫丸)三位京都出身的角色的故事。

《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主要所寫的,是家族傳承的背負。不論是奧村雪男、勝呂龍士、志摩廉造、三輪子貓丸、寶生蝮(宝生 蝮),甚至是更年長的勝呂達磨或藤堂三郎太,各自都有帶著家族成員的期望。而正因為各人的性格有所不同,因此在面對相似情況下,各人的反應都大有不同,比如勝呂龍士和勝呂達磨對明陀宗宗主這位置的看法差異,便令到兩人在勝呂龍士就讀祓魔塾時關係破裂。而角色之間為此思想和行動的衝突和交戰,正是本作最重要的部分。

除此之外,本作也花了不少篇幅描述奧村燐和奧村雪男兩兄弟之間的關係。奧村燐的不拘小節,對上奧村雪男的纖細神經,兩人一方面註定要水火不容,另一方面卻又互相敬佩。本作花上不少篇幅來描述兩人的矛盾心態。同時也有描述奧村燐對於自己撒旦兒子身份的想法轉變,也是讓乞丐相當滿意。

最後當然也有提及到奧村燐如何在自己身份暴露後跟祓魔塾的同學重新建立友好關係。前作原創部分由於很快就迎來大戰,結果和好的部分只能草草帶過。這次《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篇幅比較長,因此可以更詳盡的交代奧村燐跟眾人和好的經過。這部分除了表現出各主角群的性格特點外,也同時表現出奧村燐可愛的地方。

《青之祓魔師 京都不淨王篇》最後以不淨王被消滅,明陀宗的最重要目標不復存在作結,某程度上是表現了家族使命雖然重要,但也別因此完全壓抑自己的個性。除此以外,祓魔師所講求對自己誠實,接納自己的不足,也貫徹了本作的故事。雖然以少年漫畫改篇作而言,前半部的伏筆交代和文戲偏重,正式的戰鬥場面基本上要到第六話才開始,對於期望戰鬥場面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拖沓,但乞丐認為沒有前段的伏筆鋪陳,就不可能有完整的角色思想描寫,因此乞丐還是相當欣賞本作的處理手法。

雖然本作基本上把漫畫接下來的故事伏筆都放到動畫之中,但以本作影碟銷量而言,似乎也不容易有續集。看來想知道接下來故事發展的觀眾,還是要乖乖翻閱原作漫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