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名副其實的十週年紀念作——《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

©2014 映画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映画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人形の国のバレリーナ

《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 是一部乏善可陳的作品,乞丐為此感到非常可惜。同年的劇場版《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映画 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 人形の国のバレリーナ)》可能由於電視版表現太差,加上天氣等問題,票房表現也相當糟糕。原先乞丐由於上述原因,對《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人偶之國的芭蕾舞女》不敢抱有甚麼期望,結果我錯了,這部劇場版是歷代光之美少女單作劇場版中最為出色的一套。(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織原紬(織原つむぎ)是一名熱愛芭蕾舞的女孩,某日她的雙腿突然不能動彈,連醫生都束手無策,不能跳舞的織原紬也因此變得孤癖。後來黑牙(ブラックファング)突然在織原紬面前出現,並為織原紬建立人偶之國,讓織原紬的人偶在這個國家內陪伴她,也賦予她能夠在人偶之國跳舞的能力。織原紬為此感到非常快樂,不過黑牙在此時卻跟她說如果光之美少女把黑牙打倒,她就不能再留在人偶之國。為了讓自己能夠繼續跳舞,織原紬於是決定把光之美少女引到人偶之國,並把她們解決。

愛乃惠(愛乃めぐみ)曾經說過要讓所有人都幸福快樂,並驅除所有幻影帝國的成員。對於織原紬而言,人偶之國是她跳舞的唯一希望,而跳芭蕾舞也是她最重要的人生目標。這部作品的命題非常尖銳,製作群狠心的把織原紬的個人幸福跟消滅幻影帝國幹部的眾人幸福放在對立面,進而探討何謂幸福的本質。愛乃惠說過要讓所有人幸福,不過只要驅除黑牙,織原紬便失去人偶之國這個能跳舞的地方。織原紬為了能繼續跳舞,也只能夠鐵起心來打倒光之美少女。在這問題上,愛乃惠所面對的矛盾比較大,內心也明顯比較遲疑,因此在初戰之時,愛乃惠一下子便被織原紬和黑牙壓制。

故事卻在此時一轉,黑牙把一切的陰謀和盤托出,原來黑牙的確一如所料是所有事情的幕後黑手,是他故意讓織原紬雙腳不能動彈,再賦予她人偶之國的希望,讓織原紬親手打倒光之美少女。平常看到奸角把自己的奸計和盤托出,總覺得相當不自然,因為他們沒有動機去解釋。今次例外的是,黑牙這行動有足夠的動機。原來黑牙就是透過讓織原紬首先絕望,然後給她小小的希望,最後再把這小小的希望毀滅,進而讓織原紬陷入更深的不幸,讓黑牙得到極強大的力量。當中手法之高,立即令乞丐聯想到《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中光之美少女和邪惡夢想軍團(ナイトメア)的角力,正是成田良美當年當年的絕活——把戰鬥和中心思想連接起來。這次的戰鬥並不單單以硬碰硬,而是愛乃惠等人要讓織原紬理解到建立在眾人不幸之上的個人幸福,並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令到黑牙未能再從織原紬的不幸中取得力量。這才能讓戰鬥一邊進行,同時一邊呼應本作主題,也成為本作最大魅力。

由於本作始終是以女童為目標觀眾,最後織原紬的雙腿還是能夠復原。對於某些觀眾而言可能有些兒戲,不過考慮到織原紬放棄人偶之國時她已經有永遠不能跳舞的覺悟,對主題表達上並未有任何影響。單就故事內容而言,本作完全對得起十週年紀念作的名號。

至於戰鬥方面這次劇場版也毫不馬虎。電視動畫中一眾光之美少女雖然有很多小招,不過幾乎沒有使出。這次劇場版就明顯有心思了,各角色的小招輪流使出,戰鬥場面更為多姿多采。

總括而言,這部作品可謂歷代光之美少女單作劇場版中最出色的一作,不單故事主題明確,動作場面表現也相當出色,對比起電視動畫可謂天壤之別。不過這下子就讓乞丐不明白了——為甚麼成田良美能夠在電視動畫寫出那麼沒頭沒尾的故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