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上級向萌系動畫——《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2015 丸戸史明・深崎暮人・KADOKAWA 富士見書房/冴えない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公式サイト

noitaminA時段對於動畫愛好者相信不會陌生,該時段的作品傳統上比較少女向,同時作品取向和萌系商業作品大相逕庭,也容許作品有更獨特,因此這時段時有佳作,證據是noitaminA時段作品是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入圍常客。對於一些不太喜歡萌系作品的動畫觀眾,noitaminA時段可說是為他們的避難所,不過這也代表這時段有另一個「優良傳統」——叫好不叫座,該時段作品普遍影碟銷量都比較差。只是所謂的傳統其實也不是牢不可破,2015年1月,noitaminA迎來了它們有史以來最萌系的動畫作品《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這套由輕小說改篇的動畫,原作丸戶史明本來是著名美少女18禁遊戲編劇,《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是丸戶史明首部輕小說,插畫則由深崎暮人負責,也是乞丐決定追看本作的主因。值得一提的是,丸戶史明同時也是負責《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動畫版編審及全部劇本,如此安排相信不用懷疑作品改篇後的還原度。單看原作的班底,乞丐大概也猜到這是一部校園戀愛喜劇,乞丐起初也是期望殺必死和笑料夠多,同時也希望身為noitaminA時段作品能夠有點驚喜。結果看完後,這部作品比乞丐預期更有趣。(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原作作者本業有關的題材
男主角安藝倫也(安芸倫也)是知名的秋葉系網誌作者,有別於一般人對秋葉系的印象,安藝倫也行動力極高,相當積極爭取向大眾推廣動漫和輕小說。雖然對於秋葉原文化比較反感的人對他頗有微詞,不過也讓他成為豐之崎學園校內名人之一。某日他替一名不知名的女生撿起白色貝雷帽,當時的情景令他對那名女生留下深刻印象。為了要表達他對那名女生的情感,他找來了青梅竹馬的同人大手澤村·史賓瑟·英梨梨(澤村・スペンサー・英梨々)擔任原畫,以及新晉輕小說新星作家霞之丘詩羽(霞ヶ丘詩羽)學姊擔任劇本。及後,安藝倫也意外地發現原來當日那位女生,原來是已經跟他當了一年同班同學的加藤惠(加藤恵)。整部作品,就是圍繞了安藝倫也如何從評論者轉變為創作者的過程。

正如乞丐先前提及,丸戶史明原先就是美少女18禁遊戲界出身,而且有相當名氣,由他來寫美少女遊戲相關的故事是最適合不過的了。丸戶史明從故事的背景設定已經懂得發揮自己背景的長處,故事主線就是製作同人美少女遊戲作品。作品由於故事題材關係,不時涉及到同人誌活動及商業出版社運作,由安藝倫也一開始意味不明的企劃書,以及眾成員檔期不足等等的問題,到後來霞之丘詩羽超展開過度的劇本等等,正正就是創作者每日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故事以此層層遞進,難關一道一道的慢慢舖陳出來,結構分明。

既有樣版角色,也有獨到之處
角色方面加上負責遊戲音樂的冰堂美智留(氷堂美智留)及安藝倫也兒時玩伴波島出海,五名主要女角中其中四位就是美少女遊戲中常見的萌角,唯一的例外是女主角加藤惠。

初看這部作品,當中不少的套路還是沿襲萌系美少女遊戲的常見橋段,比如男主角並不是很多友人,全校最漂亮的人氣女生都對男主角傾心,還無條件倒貼之類的。對於討厭美少女遊戲御都合情節的觀眾,相信會非常反感。

不過丸戶史明並不是浪得虛名的人,他就是有辦法盡可能合理化相關設定,而關鍵在於本作男主角之上。安藝倫也雖然在感情上跟傳統美少女遊戲男角相當相似,不過他卻擁有傳統美少女遊戲男角所沒有的強大行動力和推廣能力,這一方面合理化安藝倫也能跟幾位主要女角關係良好,同時也解釋到為何安藝倫也能夠把同人遊戲這企劃由零開始漸漸完成。

至於女主角加藤惠雖然角色屬性不鮮明,不過作為遊戲製作期間安藝倫也的助手,每每在重要關頭扮演緩衝角色,協調社團內的人事關係。另外,也正正因為加藤惠並非樣版女角,把她放到樣版女角之中,更顯出她的不平凡。

有趣的女角互動
同時基於上述設定,各女角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女角關係,令到本作更為有趣,同時也推動作品的故事發展。正如上述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和霞之丘詩羽兩人分別是同人和商業創作者,兩人雖然在情感上是對手,不過在遊戲創作之上往往是意見一致。兩人的吵鬧除了能炒熱故事氣氛,也讓安藝倫也能夠在遊戲製作的過程中慢慢開始有創作者的自覺。

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和加藤惠兩人的關係也相當有趣。起初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對於加藤惠性格不鮮明相當不滿,讓她擔任人設的工作倍添難度。不過到了後來加藤惠為安藝倫也發脾氣後,兩人開始發現到共通點。加藤惠那事事包容的性格,也漸漸感化了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到本作最後段,兩人也建立相當不錯的友誼關係。

除了上述兩組之外,同樣是安藝倫也青梅竹馬的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及冰堂美智留,以及同樣是同人創作者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和波島出海都有相當的火花。

極為認真的殺必死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作雖然人設並不算很精緻,不過在殺必死之上還真的相當重視。比如是澤村·史賓瑟·英梨梨的過膝襪及霞之丘詩羽的襪褲,製作群都花了相當多心思在相關設定之上,務求重現那質感。更不用說某些更衣場面中,對於穿襪的相關動作描繪更是細緻到驚人的地步。這點的確令到乞丐相當佩服。

話雖如此,本作也是有部分殺必死處理乞丐都是有點反感。比如加藤惠為編寫企劃書的安藝倫也打氣時,那一幕服務鏡頭就有點對不上氣氛了。不過殺必死這東西,還是有點個人喜好在內,不是人人都喜歡的。

總結︰第二期再見
乞丐之前猜想本作目標觀眾,除了丸戶史明或深崎暮人的支持者之外,就主要是美少女遊戲的長期玩家。結果當乞丐看到影碟銷量後相當意外,而製作群也一如所料的公佈將會製作第二期。乘著noitaminA時段,《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算是做到比一般萌系作品更出色,就讓乞丐期待接下來的第二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