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從《艦隊收藏》論作品定位

©2014 「艦これ」連合艦隊司令部
圖片出處︰アニメ「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公式サイト
《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是一個把二戰時期日本海軍軍艦擬人化的flash戰略育成遊戲,2013年4月推出後意外地相當受歡迎。本來目標是5萬人次加入,結果截至2015年1月已經有250萬人次加入該遊戲。身為運營的DMM和角川書店眼見機不可失,自然順道推出動畫化作品。乞丐身為該遊戲玩家之一,自然也有收看動畫。只是一直看下去,卻覺得越來越不對路,直至第三集出現如月被擊沉的事件後,普遍玩家都相當反感。現在動畫已經播放完畢,普遍玩家的評價都很低,乞丐嘗試分析到底這部作品為甚麼會令到玩家那麼反感。

登場角色及目標觀眾群的決定
《艦隊收藏》本身是戰略育成遊戲,也就是說原作並未有任何故事主線,唯一有的就是艦娘的外型、性格、角色關係及戰鬥力。由於遊戲種類的關係,角色人數非常多,首先必須作出取捨。主角方面倒是一如乞丐所料,決定以驅逐艦吹雪為主角,不過人物關係方面由於角色取捨令到憧憬的前輩由原作的戰艦扶桑改為正規空母赤城。

主角決定了後,就輪到同伴的選擇。製作群選擇了同樣是驅逐艦的睦月和夕立作為吹雪最親密的朋友。選擇夕立的原因相信是除了遊戲中相當受歡迎外,poi的語尾也容易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睦月的話就讓乞丐有點猜不透,以遊戲角度而言,睦月型驅逐艦能力是驅逐艦中最弱的類型,不過由於出擊比較省資源,所以經常被玩家指派作遠征任務,選擇睦月型1號艦的睦月,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

接下來的就是決定配角了,配角的決定單就最後結果看來,主要就是看受歡迎程度、歷史重要性及遊戲素材多寡。受歡迎角包括島風、加賀、金剛型等,歷史上比較重要的包括長門、大和、大淀等,至於遊戲素材包括那珂、大井、北上等。這邊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到底這套動畫的目標是為了讓遊戲玩家看,還是宣傳遊戲讓更多人參加《艦隊收藏》遊戲?兩者的做法可謂天壤之別,前者可以省去所有角色的介紹,把作品中最精彩的部分演譯出來,便已經足夠了。後者就要求作品先花時間解釋世界觀和角色定位,然後再慢慢作出故事發展。就動畫的最後成品看來,製作群最後是選擇以前者為製作目標,因此最後能夠登場的角色比較多,而角色介紹方面接近沒有。

最後就是遊戲中代表玩家的提督應否登場。《艦隊收藏》由於是萌系作品,如果提督出場的話,便會有機會出現一男多女的情況。而眾多艦娘中也有不少是對提督抱有好感,因此這方面的處理要相當小心。處理得不好的話,便會讓觀眾對提督非常反感。結果《艦隊收藏》還是決定在動畫有提督的存在,只是沒有正式露面。這種設定一方面讓提督能夠登場,同時也讓觀眾能夠代入提督身上,算是繼承上文提及以遊戲玩家為目標觀眾。

故事的取向和發展
《艦隊收藏》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在於原作沒有故事,所以故事只能原創。首先要決定的是到底故事是一套輕鬆的日常小品作,還是跟二戰史實有所關聯的硬派軍事作品。一方面《艦隊收藏》所運用的二戰史實背景非常嚴肅,而且《艦隊收藏》作為戰略育成遊戲也是相當有挑戰性,因此比較喜歡軍武方面的遊戲愛好者相當滿意這個遊戲。另一方面由於遊戲中的艦船都被萌化,同時也賦予不同的性格,也吸引不少萌系動漫愛好者參與這遊戲。由於遊戲作品是玩家主動參與,所以《艦隊收藏》即使混合軟硬兩種要素都能夠兼顧得不錯。可是動畫始終有時間限制,加上動畫有故事,所以有必要於兩者之間作出取捨。

如果是硬派作品的話,故事就有必要把深海棲艦的設定交代清楚,同時把高速修復材這類遊戲內的便利設定刪除,重點放在鎮守府和深海棲艦之間的戰鬥角力,同時要有明確的故事主線。如果是軟派日常賣萌作品,就把戰鬥部份幾乎完全刪去,只保留遊戲中不同角色的素材,利用已有的素材創造出有趣的劇情,同時也不要求有明確主線故事,單元故事也能夠滿足到作品定位要求。

問題是《艦隊收藏》雖然一開始就打算以玩家為主要目標觀眾,卻未能狠心在上述兩個極端的客戶群作出取捨。從《艦隊收藏》動畫版的三名主要編劇,分工大約如下︰吉野弘幸負責與二戰史實有關的戰鬥集數,あおしまたかし負責日常搞笑集數,而花田十輝的集數性質介乎前兩者之間。乞丐承認不少經典動畫作品都有所謂的軟硬兼備的情況,但不要忘記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拿這些軟硬兼備的作品開玩笑甚至惡搞,當中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軟派作品普遍擅於運用不合理情節營造氣氛,偏偏這類不合理情節卻是硬派作品不能容許的過失,因此乞丐對於這類軟硬兼備的作品普遍評價不高。接下來乞丐會再分析一下《艦隊收藏》動畫版的主要爭議點。

如月轟沉……又如何?
這部作品的主要爭議點,在於如月第三集被轟沉。坦白說,乞丐雖然是《艦隊收藏》的玩家,自問對如月沒有甚麼特別偏好,不過作為常用遠征艦之一,加上她比較鮮明的形象,還是讓乞丐有點小心酸。問題是,編劇絕對有權力派任何角色的便當而不用兼顧所有觀眾的感受,只要往後故事發展能夠朝預定重心發展,基本上不是問題。當第三集編劇向如月發便當之時,也就是向觀眾表達這部作品日後的故事走向應該是趨向史實硬派的,而把萌系小品的觀眾放棄。

另一個問題在於上文提及製作群期望觀眾能夠代入提督的身份,偏偏原作中除非提督決定出問題,否則是不可能有艦娘被轟沉的,也就是說製作群居然要觀眾代入一個下錯決定讓自己艦娘轟沉的罪魁禍首。這一點就相當惹觀眾反感了,硬派的戰略育成遊戲玩家不能接受自己決定錯誤,軟派的萌系愛好者也不能忍受艦娘因為自己而被轟沉,結果自第三集起動畫內提督也成為了一眾原作玩家觀眾的眾矢之的。

還有一些聲音責怪吉野弘幸在短短一集安插所有死亡flag到如月然後一下子發便當太過份,而且如月死得太輕於鴻毛。首先死有輕如鴻毛,重於泰山,很不幸如月是前者,這也不是能夠把這部作品下負評的合理原因。不過大量的死亡flag的確令到第三集的故事很造作,同時該集的氣氛營造相當不足,結果喜歡如月的玩家相當不滿,而其他觀眾也看得一頭霧水。

單看第三集,如月轟沉的問題還未算很大,只是當動畫一路播放下去,真正的問題才開始浮現。

製作群想觀眾有甚麼反應?
本來以為第三集招來那麼大的反感,第四集應該會稍微平靜一點,結果《艦隊收藏》動畫版居然再次突破自我,觀眾對第四集的反應依然極差。由於第三集如月轟沉,觀眾們還是心有餘悸,怎料第四集居然是金剛型四姊妹的搞笑集數,而且還要是非常出色的搞笑集數,結果氣氛上完全格格不入。很多觀眾最不滿的是,全鎮守府除了吹雪、睦月和長門之外,其他人對如月轟沉近乎完全沒有反應。雖然乞丐也知道現實就算有人戰死,同軍營會傷心的人可能也不會很多,但是動畫並不是單純現實的反映,而是要考慮到觀眾的感受。正如乞丐之前所提及,第三集把如月轟沉,也就是告訴觀眾這是一套嚴肅的硬派作品,觀眾要麼不再看下去,要麼再心不甘情不願也會調整期望,以嚴肅硬派作品期望這套作品。結果居然在大悲的第三集接上大喜的第四集,就令到所有觀眾都無所適從。

《艦隊收藏》動畫版自第四集起便開了一個很差的先例,令人哭笑不得。更要命的是一不離二,類似的情況在第六集、第七集再出現一次,這部作品期望動畫能夠同時討好硬派和軟派玩家,最後卻只能讓兩邊的玩家都無所適從,這才是這部作品的最大問題。至於其他關於深海棲艦的起源交代不清、改二前艦娘發光、遊戲系統中高速修復劑和應急維修女神設定直接搬到動畫中、主線故事支離破碎等等問題,也由於作品定位問題而令乞丐難以評論好壞。

總結︰你不能討好所有人,但可以得罪所有人
正正因為《艦隊收藏》動畫版作品定位如此不清,結果就令到每一集不論做甚麼都有大量的負面評價。動畫的目標觀眾原作玩家們被製作群玩弄情感,因此罵聲四起,而其他觀眾則看得一頭霧水。作品原來的戰鬥場面和作畫都已經不算好,加上以上種種問題,難怪當動畫播放完畢後出現續篇製作決定後,一眾原作玩家會如此憤怒。或許,如果《艦隊收藏》動畫版起初能狠下心腸,在軟硬兩者之一只取其一作大方向,出來的結果便不會是這樣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