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ORICON STYLE

《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第十一部作品,也是光之美少女十週年的紀念作。乞丐起初由於第一集出色的表現,因而對這部作品充滿期望。無奈故事一路發展下去,卻讓乞丐一次又一次失望。到底這部作品是如何由一開始的大好形勢,到後來卻一轉直下呢?(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往績良好的製作班底
還記得一年多前當《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公佈主要製作群名單時,乞丐已經有相當期望。監督長峯達也可說是東映Animation中新一代監督中最出色的一位,不單前作《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叫好又叫座,而後來負責的《ONE PIECE FILM Z》也是《ONE PIECE》暫時史上最賣座的劇場版。至於編審成田良美就更不用懷疑其能力,作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全勤編劇,是光之美少女製作班底的靈魂人物,同樣由成田良美擔任編審的前作《Yes!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更是乞丐暫時評價最高的光之美少女動畫。雖然從另一方面而言,成田良美已經在光之美少女寫了十年劇本,可能會欠缺驚喜,不過由於她的往績,當時乞丐還是有一定信心的。至於角色設定佐藤雅將也不是新手,不過單看《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角色設計就明顯過份簡單,欠缺讓人驚艷的感覺。

《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有一些創新的設定,比如是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光之美少女,戰鬥不再只局限於日本,而光之美少女也成為了少女們憧憬的對象,甚至有電視節目以光之美少女為題材。乞丐對於這類設定沒有預設立場,最後還是要看作品能否發揮。其他方面的設定包括打倒敵人後可以取得新的變身卡牌,讓乞丐聯想到《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的心靈種子設定,而儲滿卡片收集本則可以達成任何一個願望,就令乞丐想起《Yes!光之美少女》魔法心願PDA(ドリームコレット)。

相當出色的開始
故事一開始提及藍天王國公主白雪姬(白雪ひめ)為了拯救被幻影帝國支配的藍天王國而被迫成為光之美少女,可惜由於能力不足而屢戰屢敗。地球之神蔚藍(ブルー)為了令白雪姬有同伴幫忙,因此把光之美少女的道具愛的結晶交給白雪姬。一向怕陌生人的白雪姬隨手把愛的結晶拋出,結果打中了愛乃惠(愛乃めぐみ),因此愛乃惠也成為了白雪姬第一個朋友。

白雪姬除了有嚴重的公主病外,能力也不出眾,而且不擅交際,因此被稱為廢人藍。不過正因為她有太多問題,因此往後成長潛力相當高。對比起來,愛乃惠則是非常受歡迎的人物,交友圈也非常廣闊,的確是一個能夠好好幫助到白雪姬的朋友。另一方面,乞丐最喜歡的是這一代光之美少女選擇的方法,白雪姬沒有胡扯甚麼大道理,只是乾坤一擲打中了愛乃惠就選她,簡單直接暴力。這背後也暗示了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都是偶然的,能否成為朋友就要看緣份了。

角色成長欠奉
然而開頭很好,並未代表作品能夠順利發展。這代光之美少女成員與上一代不同,成長空間相當大。愛乃惠本身熱心助人,不過學業成績方面表現一般,而且有時也會幫倒忙。白雪姬雖然學習能力很強,不過有公主病,欠缺責任感,而且也有很嚴重的社交障礙。大森優子(大森ゆうこ)也是學業一般,不過由於廚藝出色,因此也很擅於交友。冰川伊緒奈(氷川いおな)背負著姊姊的仇恨,同時也獨斷獨行,因此如何放下仇恨和其他成員合作便是重點課題。

最近幾代光之美少女的故事題材讓乞丐相當憂心,關於主角群的校園生活的描寫越來越少,結果令到主角群的生活圈子縮小了很多,變相令到單元故事能寫的題材減少。相當可惜的是,這代光之美少女的日常部分很多,但深入描寫角色的部分很少。刻劃得比較深入的角色除了白雪姬的社交障礙之外,其他都是比較弱。愛乃惠由此至終都是很好相處的女孩子,大森優子依照很喜歡吃飯,冰川伊緒奈除了初期有點強和孤獨外,後期幾乎沒有表現機會,結果這部作品其中一大看點就被毀了。

故事推進一波三折
柴田宏明成為製作人後,光之美少女的隱藏要素明顯增加,比如這代光之美少女,就加入了幻影女王(クイーンミラージュ)是原光之美少女設定,以及幻影帝國的真正負責人是深紅(レッド)等等。問題是類似的故事設定由於前期不能交代,因此故事內容便會非常不平衡——前半部都只演日常和戰鬥的單元劇,後段突然爆出一堆伏筆,完全不夠時間好好交代。類似問題於上一部光之美少女《心跳!光之美少女(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都有出現,問題是上一部作品的角色尚算有一定魅力,日常單元劇還算有趣,不過這一代的角色正如前述成長空間很大,偏偏劇本不得要領,未有花時間讓角色成長,反而只以角色背景簡單介紹校外生活,令到這部作品中段冷場甚多,白白浪費時間。

至於後段呼應伏筆更是落雨收柴,先一兩集才交代某些重點,觀眾還未消化便來下一個。比如是冰川伊緒奈的姊姊冰川瑪利亞(氷川まりあ)原本也是光之美少女,不過由於被幻影(ファントム)打敗後失蹤,冰川伊緒奈為了找回姊姊和復仇才成為光之美少女。結果在故事後半段幻影女王對冰川瑪利亞洗腦,讓冰川瑪利亞和冰川伊緒奈姊妹相殘。本來這類伏筆是可以玩上十集左右,可惜這部作品卻是一集完成,浪費了原先的設定爆點。

感情線交代含糊不清
《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另一個主要問題,就是一眾角色感情線交代含糊。初期愛乃惠對蔚藍有憧憬的感覺,而白雪姬對愛乃惠的青梅竹馬友人相樂誠司(相楽誠司)也抱有好意,偏偏相樂誠司對愛乃惠有好感,而蔚藍則對幻影女王還是抱有特別情感。本來這一部分的設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問題是基於上述的原因,連帶角色之間的關係交代很多都有落雨收柴的感覺。愛乃惠對蔚藍的單戀算是輕重抓得比較準的一位,不過白雪姬與相樂誠司的關係就寫得非常古怪了。照道理相樂誠司是白雪姬第一名異性友人,在白雪姬心目中有特別地位是理所當然的,故事前期白雪姬愛情和友情的內心鬥爭也相當吸引。不過後期白雪姬明白到相樂誠司已經心有所屬後,居然對相樂誠司完全沒有特別情感,這就顯得非常古怪了。這當然要感謝這代的其中一位編劇大場小百合,這位編劇完全無視角色性格和故事發展,自成一套,令作品連貫性很問題。不過其他編劇也未能在細節上表現出白雪姬和相樂誠司後期的不自然感,也是責無旁貸。

相樂誠司與愛乃惠這對也寫得相當失敗。先不說相樂誠司對愛乃惠的感情由友情轉變為愛情的過程,居然只是因為對藍的妒忌,以及女同學的告白。這部份的描寫只能說相當粗淺,未能說服到乞丐到底相樂誠司是真的對愛乃惠有愛情,還是相樂誠司只是不習慣愛乃惠有另一名比自己親近的男性。愛乃惠就寫得更古怪了,當幻影女王擺脫了深紅的控制後,愛乃惠只是單純感激相樂誠司的支持,並未有男女之情在內。反而到了相樂誠司被紅控制後,愛乃惠才留意到相樂誠司對自己有意思,然後才回應對方的感情。問題是愛乃惠並沒有任何義務回應相樂誠司的感情——感情並不是一場交易。正如相樂誠司對白雪姬的好,並不是希望白雪姬愛上自己。結果整個故事做出來,兩人一起的原因和經過都交代得很糟糕,浪費了一年來的舖排。

戰鬥目的不明
角色關係交代一團糟已經是很大問題,這部作品另一個死穴是到底戰鬥的目的為何?幻影帝國一開始是說要散播不幸,讓世界上所有人都不相信愛。問題是當中的手法跟目的完全扯不上關係,只是單純的在地球找人類麻煩。光之美少女戰鬥的目的初期算是處理得比較像樣,就是要把藍天王國從幻影帝國手中解放出來,以及儲滿光之卡片夾(プリカードファイル)來許任何願望一個。前者目標很明確,不是問題,問題是出於後者。照道理如果儲滿的光之卡片夾有如此強大的許願能力,幻影帝國應該會用盡千方百計把它奪取,就好像《Yes!光之美少女》類似情況,然而幻影帝國卻對這麼強力的道具完全零興趣,明顯不合常理。

接下來故事發展越來越糟糕,幻影帝國之所以不相信愛,原本以為是幻影女王被蔚藍拒絕愛意後才變成這樣子。怎料製作群為了洗白原光之美少女的幻影女王,居然把責任委過於背後控制幻影女王的深紅。而深紅要開打的原因就更奇怪了——原來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行星,令到行星寸草不生,因而妒忌蔚藍,繼而要毀滅地球。結果一開始所謂的不相信愛完全是胡扯,說到尾也就是「魚蛋論」。其實「魚蛋論」本身不是問題,但作品未能一開始直接交代幻影帝國的作戰目的,硬要扯上愛,結果出來半上不下的,就非常難看了。

設定未能發揮
本作的設定很多,不少也看出當中心思,問題是用得好的卻寥寥無幾。光之卡片夾這個許願設定本應可以發揮不錯,問題是許願次數不限,只要重新儲滿光之卡片夾便可以再次許願,相當兒戲。中段冰川伊緒奈被幻影打敗後失去變身能力,而她所許的願居然是重新成為光之美少女,完全浪費了如此強大的設定。

而所謂世界各地的光之美少女,到底是打算用來做甚麼的呢?聽到網上有人提出這是以另一種方式向以往的前輩致敬,由於不能叫以往的前輩光明正大的出現在其他光之美少女作品,於是建構出多位光之美少女的世界代替。問題是這設定用上的地方很少,除了主角群外的光之美少女登場的機會極少,甚至在故事中期幻影已經把除了日本和夏威夷外的光之美少女全數封印,令到全世界都有光之美少女的設定完全無用武之地。

兩位原光之美少女冰川瑪利亞和幻影女王,前者乞丐已經提及製作群如何浪費這角色的大好設定,後者則明顯更為過份。敵方首腦為原光之美少女本來應該是很強大的爆點,先不說光之美少女本身強大的能力,幻影女王跟蔚藍的愛恨糾纏都是很強大的伏筆。假如作品能夠在中段把幻影女王洗白,再用餘下的半年慢慢解開幻影女王跟蔚藍之前存在的問題,同時再把愛乃惠黑化,乞丐對整部作品的評價就會完全不同。可惜製作群沒有膽量作出這類故事發展,而是把很多重要的故事爆點放到最後落雨收柴,令到一大堆本來可以玩得好好的設定完全浪費掉。

反派描寫粗糙
本作反派方面深紅和幻影女王的問題之前已經提及,幹部的描寫也有嚴重問題。首先三幹部納馬凱魯達(ナマケルダ)、霍茜娃(ホッシーワ)和奧雷斯基(オレスキー),雖然各自都有鮮明性格,但三幹部背景完全沒有交代,劇本也沒有發揮相關設定,三幹部絕大部份時間也未有直接參與戰鬥,令到他們很難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

反派中比較讓人滿意的只有幻影,作為幻影女王光之美少女時期的妖精范范(ファンファン),對幻影女王的絕對忠誠,同時也對幻影女王非常愛護。中段被大森優子所救,也令兩人有一點交流,而這也成就了故事後段兩人的決戰,也算是本作少數能夠稱讚的地方。只是後段變回范范的部分也是落雨收柴,沒有任何洗白的故事,也沒有追究之前所犯的錯誤,就令乞丐有點不滿了。

總結︰大失所望
本來一開始以為成田良美負責劇本的話,乞丐可以安心一點,怎料這部作品除了起始和結尾部分能夠稍微可取之外,其他部分實在是罄竹難書。《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作為十週年紀念作,結果出來的水準卻是光之美少女史上最差,真的令乞丐不勝唏噓。至於責任誰屬,成田良美自然責無旁貸,柴田宏明容許前作《心跳!光之美少女》問題再次於這部作品出現,而且更為嚴重,也難逃關係。據悉這部作品的玩具銷售量比前作還要慘淡,看來東映於下一部光之美少女應該會有進一步行動,不過真的不知道能否挽回最近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劣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