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奏響吧!上低音號》隨筆系列——一、前言

©武田綾乃・宝島社/『響け!』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公式サイト

乞丐對京都動畫非常五味雜陳。乞丐收看的動畫以萌系作品為主,而京都動畫也是以萌系動畫作品在動畫界站穩陣腳。照道理而言,乞丐應該是經常收看京都動畫的作品才對。不過現實卻完全不是這回事。自《涼宮春日的憂鬱(涼宮ハルヒの憂鬱)》第一期以來,京都動畫平均每年兩部電視動畫作品,只是乞丐幾乎沒有看京都動畫的Key社遊戲改篇作品,而其他的作品也提不起勁追看,結果當乞丐看完《幸運星(らき☆すた)》後,除了《涼宮春日》系列的續作外,就有了接近7年的京都動畫電視動畫空窗期,直到《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才再一次追看京都動畫的作品。

乞丐第一次接觸京都動畫的作品是《AIR》,當時已經被京都動畫強大的作畫水準而折服,而故事上雖然有點狗血,但作品整體水準還是相當高。至於後來的《涼宮春日的憂鬱》,雖然原作故事水準時好時壞,不過在池田晶子的高水準人設和作畫水準控制,加上石原立也對作品節奏掌握的基礎,加上山本寬異想天開的各種小技巧,令到動畫的水準對比原作更上一層樓。《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之特別,直到現在乞丐還是把它奉為最喜歡的動畫。

然而這幾年京都動畫的變化之大,卻遠超乞丐的想像以外。《幸運星》趕走了山本寬,《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期除了欠缺了山本寬的怪點子,池田晶子也沒有再次為這部作品擔任人設和總作畫監督,結果當中不單創新手法成了惹人討厭的把戲,畫風甚至跟同期的《K-ON!(けいおん!)》非常接近而令乞丐相當反感。及後《涼宮春日的消失》雖然石原立也和池田晶子也在,作品水準還是相當高,然而對比《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作畫還是有所不足,更重要的是由於《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期失敗的陰影,京都動畫明顯怯於在創新手法上作出嘗試。

這並不是代表京都動畫失敗,恰恰相反,這7年京都動畫在商業市場成就有目共睹。改篇作品絕大多數都銷量出眾,當中最奇蹟的要數《K-ON!》,原作本來只是小眾的芳文社漫畫作品,但在京都動畫的改篇下,卻成為近年京都動畫影碟銷量最高的作品,完全反映出京都動畫在商業上的能力,堀口悠紀子自此成了京都動畫畫風的代名詞。除了萌系作品之外,女性向作品京都動畫也作出了《熱血自由式(Free!)》的嘗試,同樣大收旺場。從商業面而言,乞丐是相當佩服的。不過乞丐也相當不甘心,明明京都動畫這些年來做了哪麼多動畫,能夠得到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認同,卻只有《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和《涼宮春日的消失》,這不是京都動畫應該有的表現。

乞丐相信京都動畫也知道自身的不足,因此他們也在轉型。《冰菓(氷菓)》是京都動畫嘗試挑戰改篇大眾文學的作品,銷量方面雖然不太起眼,不過也被不少人評為京都動畫文藝改篇作品的代表作。後來山田尚子監督的原創作品《玉子市場(たまこまーけっと)》同樣銷售成績平平,不過難得的是劇場版《玉子愛情故事(たまこラブストーリー)》頗受好評,也獲得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新人賞,是近年京都動畫在藝術層面上獲得的最高成就。

或許京都動畫這幾年真的賺夠錢了;或許京都動畫終於開始想挑戰一下自我了;或許池田晶子想再一次做一部動畫了。當乞丐看到《奏響吧!上低音號(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的官網key visual以及那PV,乞丐就知道池田晶子終於正式回歸了,或許也反映了《涼宮春日的消失》池田晶子也只是掛名的超總作畫監督。多年過去,石原立也在動畫界依然相當活躍,池田晶子卻幾乎被動畫愛好者遺忘,而山田尚子這幾年就一直在商業面和藝術面上有不錯的成就,這三人一同擔任《奏響吧!上低音號》的主要製作成員,可見京都動畫對此作的重視程度非同小可,甚至可以視為挑戰京都動畫歷史高峰《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的作品。雖然乞丐對原作完全沒有接觸過,而擔任編審的花田十輝於《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表現也非常差,不過由京都動畫最具實力的三人組合作而成的新作《奏響吧!上低音號》對乞丐而言還是非看不可。

到底這部作品能否回應乞丐如此高的期望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