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回憶的價值—— 《心跳!光之美少女——愛要結婚!!?連結未來的希望禮服》

(C)2013 映画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yande.re

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階段,特別是跟自己關係密切的人和事,就更讓人肝腸寸斷。特別是遇到逆境的時候,對照以往跟親友相處的美好時光,難免也會有希望永遠停留在過去的願望。這次《心跳!光之美少女(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的故事,就選擇了這個主題。(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這次《心跳!光之美少女——愛要結婚!!?連結未來的希望禮服(映画 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 マナ結婚!!?未来につなぐ希望のドレス)》以相田愛(相田マナ)祖母坂東五十鈴留下的婚紗作為引子,帶出相田愛對已逝去的祖母和小狗綿花糖(マシュマロ)的思念。

故事安排綿花糖的亡靈成為相田愛的對手,並把相田愛和所有人都困在回憶中,希望藉此能永遠跟相田愛一起。然而後來綿花糖理解到相田愛並不是遺忘自己,同時也了解到任何人都有面對未來的自由,結果跟相田愛和好。故事安排雖然相當傳統,但是還是讓乞丐相當感動。妖精們在這次故事中也非常活躍,乞丐也覺得值得加分。只是最後安排單簧管(クラリネット)作為這部作品最後黑幕,就有點畫蛇添足,而以奇蹟手電筒作時空轉移,處理的確比較創新,不過相田愛等人去到未來也只是打倒單簧管便回現在,也有點浪費了去到未來的場境。

乞丐對於這次的主題看下去倒是相當受樂,不過就難為了一群幼女了。對於大部分幼女來說,這主題還是比較沈重,而且她們也未有相應的經歷,比較難以理解到相田愛的感情。故事最後也只是提出了回憶是美好的主題,但並未能把面對未來的原因好好表達出來,畢竟這對於幼女來說有點難懂,也是非戰之罪。

故事後段令乞丐最感觸的是綿花糖的亡靈為了保護相田愛,最後接下單簧管的攻擊而消滅,快將消滅前曾對相田愛表示牠明知自己早已跟相田愛沒有再見面的機會,這次能夠再跟相田愛見面已經心滿意足。現實中很多人在生離死別後都沒有機會跟對方再見,並且把之前的誤會和遺憾解決,從這個角度而言,或許相田愛和綿花糖兩人還算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