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把陳列室帶回家——Will19家訪體驗

一年前《音響技術》的拜訪令我獲益良多。除了讓乞丐認識到參考級音響系統應有表現外,同時也認識了好幾位音響同好,其中Will19對音響系統的投資自然令人佩服。當時曾經希望家訪Will19,然而由於一籃子因素,結果拖到今日才正式成行。

圖一︰Will19的影音系統。配搭Will19府上的裝修,說是陳列室也不為過。

私人陳列室
其實一直都有留意post76內Will19對自己系統的報告,也大概了解到他家裡的環境。不過到乞丐親自到訪時,又不得不承認,Will19府上真的漂亮得過份——這根本是私人陳列室了吧?!

乞丐來到Will19府上,便非常熱情的招待乞丐了。乞丐先用Yes的《Roundabout》來試一下音。聽畢整曲後,不知道為甚麼,就是覺得高低延伸好像差一點,於是乞丐便問Will19︰「請問府上有沒有除靜電風扇?」這些小法寶Will19怎可能沒有?把CD吹一吹除靜電風扇後,高低頻延伸總算補回來了,音場方面也明顯更為廣闊。

在試完音後,乞丐開始請教Will19的器材清單。由於Will19師兄的器材太多,所以乞丐只記下記得的。

音源︰dCS Vivaldi套裝
前級︰Constellation Audio Virgo II
後級︰Constellation Audio Centaur
兩聲道喇叭︰ProAc Carbon Pro 8
投影機︰Sim2 C3X 1080
投影幕︰Stewart 110" 1.0 gain electric
Blu-ray︰Ayre C-5xe
AV前級︰Onkyo PR-SC5508
AV後級︰Ayre V6-xe 5-channel
中置喇叭: Revel Ultima2 Voice2
左右環繞喇叭: McIntosh HT-3
後置喇叭: Dali Helicon W200
Sub-woofer: Velodyne DD15 Plus
接地盒︰Tripoint Troy Signature普通版和特別版各一

線材和墊材照慣例跳過不寫,因為真的太多,記不下了。

圖二︰左上為dCS Vivaldi Transport,右上為dCS Vivaldi Upsampler,左下為dCS Vivaldi DAC,右下為Constellation Audio Virgo II

圖三︰上為Ayre C-5xe,中為Onkyo PR-SC5508,下為Constellation Audio Centaur

圖四︰ProAc Carbon Pro 8,特別鳴謝Will19幫乞丐取下面罩拍照

圖五︰前為Tripoint Troy Signature特別版,後為Tripoint Troy Signature普通版

圖六︰Sim2 C3X 1080

圖七︰McIntosh HT-3

圖八︰Dali Helicon W200

圖九︰給各位猜一下這圖中最粗的黑線是甚麼線來的?答案是接地線。Will19,真有你的!

圖十︰看到Will19機背蛇魔亂舞,大家不難明白乞丐不寫線材清單的原因了吧?

圖十一︰Will19也有玩墊材,其中他最常用的是Nordost Sort Kone TC

看到以上清單,相信不少影音愛好者都投以艷羨目光,很不幸地乞丐也是其中之一。那到底組合出來的效果又如何呢?如果要乞丐說的話,不知道為甚麼乞丐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在音響代理陳列室時聽到的音響。這可能是由於Will19府上的裝修太漂亮,同時乞丐在後來的對話中得知Will19的影音調校建議也是主要來自代理的,或許這也正好說明了這現象。

輕微的英國味
才聽一首曲,當然不好下任何定論。接下來乞丐再聽了自備的《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OST1的《プリキュア・ラブリンク!》,發現到Will19的系統並不是那種強調高低頻延伸的系統,而是比較小家碧玉的類型。音場方面由於喇叭距離皇帝位比較近,所以感覺比較接近聆聽者。

後來了解到Will19偏好聽人聲小品,所以他拿出他比較常聽的人聲小品來演示一下。正如Will19所說,這系統的確在這方面加添了一點韻味,令到女聲更具魅力和耐聽。同時在Tripoint Troy Signature加持下,Will19的系統背景極為寧靜,因此女聲微細的感情變化都很容易於系統中表現出來。據說Tripoint Troy Signature特別版於香港只有三個,一個在大草家中,一個在代理手上,最後一個就在Will19家。這次有幸聽到這神物的效果,讓乞丐非常滿足。

「妥協」的AV系統
難得來到Will19家,只玩兩聲道系列太浪費了。乞丐當然也希望他展示一下AV系統。不過這下子就麻煩到Will19了,因為Will19的米白色牆壁和ProAc Carbon Pro 8都非常反光,要先用黑布遮蓋才不會影響畫面。

等到Will19設置好黑布後,乞丐先用AVS HD 709測試一下投影機配置,發現到投影機偏暗。乞丐本來想把投影機光度調高,不過Will19提及投影機設定被鎖,乞丐只好作罷。

接下來先後拿《黄昏乙女×アムネジア》、《Skyfall》和《功夫熊貓》試機。畫面的話可能乞丐真的被OLED養大了胃口,所以感覺只是還好,不過就銳利度來說Sim2 C3X 1080的確算是不錯。至於聲效方面,Velodyne DD15 Plus表現不容置疑,音場方面表現不過不失,可能是因為Will19並未有花太多功夫在AV系統的調整上。Will19並不是一個技術派,他一直強調他把自己定位為使用者,所以他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希望代理代勞AV系統調整,而Onkyo PR-SC5508也只是用上本身的自動調校功能來完成調整。對Will19來說,花時間調整系統才是真正的高難度動作。這不禁令到乞丐概嘆有時間玩音響的發燒友多數沒有能力負擔音響,有能力負擔音響的發燒友卻多數沒有時間,唉……

器材只是工具,音樂和電影才是重點
話說回來,乞丐其實有點在意明明Will19系統揭示能力相當不錯,應該開始受不了較差錄音的流行曲。Will19非常了解自己的喜好,並不會因為系統表現出缺點而放棄自己一直喜歡的東西。正如他看回舊版《超人》,即使畫質比起現在的電影粗糙得多,還是一再翻看——真正令他感動的並不是官能上的享受,而是音樂和電影本身的內容。的確,本來打算享受自己喜歡的影音才升級器材,卻在升級器材後放棄自己一直喜歡的影音,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

Will19的影音系統有很大的調整空間,但作為幫助Will19接觸他所喜愛的影音軟件,它們都表現得相當不錯。Will19這個態度,或許才是乞丐這次家訪之行最大的收獲。

後記︰Epic Fail特輯
最後要在這邊跟Will19說聲對不起。卻說在乞丐跟Will19家訪期間,Will19夫人突然在客廳出現。乞丐並未對她的出現太在意,所以居然向Will19討論到器材價錢,結果Will19夫人受不住乞丐,打趣道︰「要說也等我走了後再說喔。」Will19,真的對不起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