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視聽展前熱身活動——再訪《音響技術》試音室

卻說乞丐已經有一年多沒有來到《音響技術》的試音室,所以當乞丐知道post76的nicknick師兄為post76會員安排再訪的機會,乞丐自然第一時間留位。今次拜訪的主要目的,除了再一次感受《音響技術》試音室的表現,同時也是提早聽到《2014原音精選》的難得機會。

乞丐和tst123當日總算剛好準時到達《音響技術》的辦公室,不過大草還在試音室替上一節的post76會員解說,所以乞丐只好跟其他已經到來的同場人士交流一下。未幾上一節的演示會終於完成,一眾下一節的post76會員已經急不及待進入《音響技術》的試音室。試音室的喇叭、訊源和電源處理跟上年拜訪的差不多,乞丐就不花時間介紹了。這次首次見面的是Kondo M1000 MkII前級、Kondo Kagura後級、Kondo GE-1唱頭擴音機和Kondo SFz MC變壓器。相信對膽機情有獨鍾的燒友,對Kondo也不會陌生。看到Kondo的一眾旗艦機種匯集於此,真的讓人好不羨慕。

圖一︰《音響技術》試音室現時佈置,跟上次不同的是換來了Kondo全套前後級。最幸運的是日前AV系統的喇叭已經搬走了,令到試音室的環境更理想。
圖二︰Kondo phono amp和MC變壓器
圖三︰Kondo後級在幽暗的試音室內照耀著,非常高格調

必要的麻煩
首先由於大草先前已經說了差不多兩小時,所以先由馬田為一眾post76會員示範地盒的效果。由於上一次乞丐已經在這裡感受過地盒的效用,今次就無謂重覆了。

接下來大草稍作休息後便進來演示《2014原音精選》。比較有趣的是,明明dCS Vivaldi有遙控,大草卻要按dCS Vivaldi面板上的遙控,不是有點多餘嗎?大草道︰「原來用遙控會令到dCS Vivaldi的音質劣化。為了讓dCS Vivaldi有最好表現,只好麻煩一點了。」聽上去相當匪夷所思,所以要耳聽作實,結果……大草當然不會做沒有意義的事,分別還真是一下子就聽到。只是想到以dCS Vivaldi這類旗艦級機種都會有如此小技巧,就真的讓乞丐相當意外了。

人聲為主的《2014原音精選》
《2014原音精選》的曲目已經公佈了,當日乞丐也有幸聽到大部分的曲目,乞丐就把印象比較深刻的曲目作一個記錄︰

《情人》︰Beyond其中一首經典作品,在《音響技術》的試音室中人聲非常有感情,動態方面相對沒有那麼突出。

《Angel》︰女聲很毒,同時人聲也有層次,不錯。

《Spanish Harlem》︰被大草稱為一首歌代表一隻碟的曲目,女聲聽起來很舒服,不知不覺便完了整首曲,讓乞丐意猶未盡。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 43: Variation XVIII》︰很浪漫的曲目,適合在夜闌人靜的時候細細欣賞,非常有感染力。

《Kinderspiele》︰又一首被大草稱為一首歌代表一隻碟的曲目,明顯聽到母帶的底噪,不過不影響曲目的味道。雖然完全不明白Esther Ofarim在唱甚麼(乞丐完全不懂德文),不過唱功和旋律都相當不錯。

《無奈》︰徐小鳳的唱功無用懷疑,在《音響技術》試音室的表現自然更上一層樓。

《Simple Symphony, Op.4 - II. Playful Pizzicato》︰堂音表現很出色,感覺就像身處在廣闊的酒窖之中,系統的實力功不可沒。

《Pines of Rome:The Pines of the Appian Way》︰測試系統低頻的曲目,頭段小聲的超低頻在稍微差一點的系統都很難重播出來,不過當然難不到《音響技術》試音室。

大草安排了一眾會員在每首曲目輪流坐皇帝位,盡可能讓每一個會員都能夠聽聽系統的最佳表現。大草這安排真的相當貼心。

總括而言,《2014原音精選》的曲目人聲比較比以往多,相信對於愛好人聲小品的燒友是一個好消息。

除此之外,大草也演示了母帶直刻CD-R唱片和玻璃CD的威力,在場的post76會員自然眼前一亮。不過一分錢一分貨,以玻璃CD的表現,自然價值不菲。

總結︰意猶未盡
時間過得非常快,原來只預計個半小時的演示,結果花了兩小時才完成。由於已經超時,所以乞丐未能像上次來訪時播放自己帶上的CD,算是有點意猶未盡。另外,其他會員知道8月9日有Ocean Way HR-1演示會,在演示會後都爭相買票。

最後,感謝大草給予這次寶貴的機會提早欣賞《2014原音精選》及替我們解說這次原音精選背後的故事,同時感謝nicknick安排這次的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