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2013香港高級視聽展留筆

一年一度的《香港高級視聽展》又來了,在8月11日乞丐依照慣例進場,在此記下一些重點。
圖一 香港高級視聽展的入口

1.
圖二 Sennheiser HD 800、Sennheiser HD 700和Sennheiser HDVD 800組合

一入場就看到這組合,之前聽過很多次Sennheiser HD 800,但Sennheiser HDVD 800是第一次聽,配搭Yamaha的CD機,音場相當廣闊,算是乞丐印象中的Sennheiser HD 800表現數一數二的。之後再轉回聽Sennheiser HD 700,結象近了,音場也小了,不過也算是表現不錯。順帶一提,Sennheiser HD 800、Sennheiser HD 700都是以平衡接口接駁Sennheiser HDVD 800,說不定這是提升表現的原因?

2.
圖三 Audio Technica AT-HA5050H和Audio Technica ATH-AD2000X組合

Audio Technica AT-HA5050H是最近的膽耳擴原型機,表面看上去很猛,但實際聽上去在大動態的情況下有「軟腳」的感覺,也有明顯的膽味,音染相當明顯,所以不太對乞丐的口味。

圖四 Audio Technica AT-HA5000、Audio Technica ATH-W5000和Audio Technica ATH-W1000X組合

Audio Technica現時的旗艦組合就是Audio Technica AT-HA5000、Audio Technica ATH-W5000和Audio Technica ATH-W1000X。Audio Technica ATH-W5000的音染較多,聽感比較柔和。對比起來Audio Technica ATH-W1000X比較中性,結像也比較清楚,但感覺上不太耐聽。

圖五 Audio Technica AT-LP1240USB和Audio Technica AT-SPE7DB BK組合

Audio Technica除了耳機,最有名的就是入門黑膠唱盤,不過由於現場搭配的喇叭太小,在那開放式的場合,的確不可能有甚麼好聲的。

3.
圖六 Beyerdynamic T 1和Dignity Audio DA-HA-T1/T700組合

之前試過Dignity Audio的膽耳擴和Sennheiser HD 800的配搭感覺相當不錯,不過這次跟Beyerdynamic T 1的組合卻明顯感覺到有少量低頻訊息消失,看來這部Dignity Audio DA-HA-T1/T700有可能有問題。

圖七 Beyerdynamic T 90和Beyerdynamic A 20組合

Beyerdynamic A 20是Beyerdynamic新推出的較低價耳擴。雖然配搭Beyerdynamic T 90這組合的聲音是三頻平衡,但聲音相當不耐聽,因此並未對這套系統有多大興趣。

4.
圖八 Harbeth Monitor 30.1和Sugden組合

Harbeth的系統在高低延伸並不是強項,但卻是能夠讓人享受音樂的系統,乞丐也是相當喜歡這組合。

5.
圖九 Brodmann Acoustics VC2、Resonessence Labs MIRUS和Thrax組合

Brodmann Acoustics的窄身喇叭曾聽過網上某些人推薦,今次一聽到現場表現,還真的覺得相當不錯。可能尚賢音響對鋼琴有所偏好,所以不論上年還是今年的組合在鋼琴表現上都相當出色,並且能表現出鋼琴的貴氣,相當不錯。

圖十 Beyerdynamic T 1和Resonessence Labs INVICTA Mirus組合

另外,尚賢音響也是Resonessence Labs的代理,Resonessence Labs INVICTA這DAC用上了ESS Sabre DAC ES9018這當紅DAC芯片,加上這芯片的開發團隊負責人也參與了這DAC的開發,自然讓人期待。這組合直推Beyerdynamic T 1,感覺還算不錯,只是略為清淡。

6.
圖十一 PMC和AVM組合

這套PMC的喇叭,雖然配上AVM Ovation MA8這1250W的單聲道後級,但出來的聲音沒高沒低,也沒有任何感染力,令乞丐提不起勁。

圖十二 The Vario's ROY 2.1喇叭

同一間發燒房中的這對趣怪喇叭,反而成了這邊的焦點,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為它們拍照。

圖十三 Audeze和Bryston組合

Bryston一整套西裝推動Audeze的平面耳機,表現還是相當有感染力,不過上年乞丐在另一個攤位聽到接近素質的系統,也才這套系統的一半價錢不到,性價比還是比較低。

7.
圖十四 T+A組合

Jadis香港其中一間發燒房,T+A組合還真是表現得相當平穩,不過就是欠缺亮點,未能讓乞丐有想帶回家的衝動。

8.
圖十五 Rosso Fiorentino Florentia、Pi Greco P-1X Excellence、Pi Greco A-1000X Excellence和MSB組合

乞丐曾經在代理感受過Pi Greco旗艦推動Rosso Fiorentino Siena,感覺上是一套比較內斂而貴氣的系統。這次用上了旗艦Rosso Fiorentino Florentia,低頻下潛更好,不過未有那種強大的爆發力,整體來說也是一套讓人覺得比較舒服的系統。

9.
圖十六 Wilson Benesch Cardinal和CH Precision組合

這組合在播放鋼琴時代理的音壓開得很大,雖然聽到鋼琴的泛音相當細膩,但總覺得聲音有一股緊的感覺,只能算是中規中矩。

10.
圖十七 Audio Note組合

年年都來到大象行的發燒房,但年年這代理的系統都出不了甚麼好聲。今年也不負乞丐所望,開得那麼小聲音,自然沒高沒低。

11.
圖十八 Neumann主動式喇叭

其實Neumann的喇叭在營造音場方面是弱項,乞丐完全感覺不到這喇叭的結像,不過這喇叭的聲音倒是相當正確。

12.
圖十九 Yamaha多聲道組合

這套Yamaha多聲道組合,說穿了就是電視下的Soundbar和橫放的長方形超低音,不過乞丐在那裡所感受到的效果,完全不像是這兩件小東西出來的東西,Yamaha果然強!

13.
圖二十 Krell組合

Krell的喇叭跟擴音機配合起來,出來的聲音有明顯音染。由於房間環境加上音量太大,表現只屬下乘。

14.
圖二十一 JBL Everest DD67000和Jeff Rowland組合

其實今年代理已經更聰明,懂得用更大的房間來放置這對大喇叭。問題是這套系統即使播黑膠唱片還是不耐聽,不知道是由於喇叭還在Run-in階段,還是配搭出現問題了。

15.
圖二十二 Magico S5、Alluxity和Aurender W20組合

今年方浪音響直接放棄主動式喇叭,結果表現明顯上了好幾層。乞丐還是對主動式喇叭有戒心,這次的結果又再一次加深乞丐的成見了。

16.
圖二十三 Datasat RS20i和Datasat RA7300

對於家庭影院乞丐是興趣缺缺,不過看到有意思的東西還是拍下來。這套Datasat的前後級,差不多是民用級家庭影院現時能用錢買到最好的了,那價錢當然也不會便宜到哪裡去就是。

圖二十四 Krell Connect、Krell Foundation和Krell Evolution 707

除了Datasat外,Krell的家庭影院系統也是有一定支持者。

17.
圖二十五 RudiStor Chroma MD2和RudiStor RP030組合

RudiStor Chroma MD2那種舉重若輕的感覺,跟RudiStor Chroma MD1的確很相似,乞丐也相當喜歡。

18.
圖二十六 Shure SRH1840和Teac HA-501組合

之前看到有人對Shure SRH1840大力支持到死忠的地步,令乞丐相當在意。今次一聽,真的不得了。乞丐所感覺到的,是之前乞丐在《音響技術》試音室的感覺。雖然在高低頻延伸和音場是不可能比得上《音響技術》試音室,但一對耳機居然能夠營造出那感覺,已經是喜出望外。

19.
圖二十七 Denon AH-D7100和Denon DCD-720AE組合

乞丐對這組合的感覺,就是低頻有明顯加強,但中頻偏少,而且聲音殘響偏短,不太耐聽,整體而言不太喜歡。

20.
圖二十八 Dali Kubik Free無線主動式喇叭

最近很多傳統音響廠家都開發主動式喇叭,甚至是無線的主動式喇叭。上年是Dynaudio,今年是Dali。對比起Dynaudio那麼大塊頭,Dali Kubik Free還是比較吸引。只是賣到這價錢,又未免太貴了……

21.
圖二十九 Hall3外的小童敲擊樂表演

看到一群小孩子能夠把木琴和鼓玩得那麼輕快,令乞丐也要駐足欣賞一番。

22.
圖三十 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LF、Boulder 2010、Boulder 3050和Light Harmonic Da Vinci Dual DAC組合

上年聽過相近的組合,可惜表現只算是一般,可能當時乞丐並不在正中位置試聽。今年乞丐總算佔到中間位置,雖然高低頻延伸差不多冠絕全場,可是超低音和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LF的聲音有明顯割裂,令到這套系統在乞丐心目中的評價不高。

圖三十一 右方為NIME Elite One

說起來今年乞丐完全聽不到陶瓷單元喇叭的演示,難道陶瓷單元喇叭已經失去往日的光環?

圖三十二 MBL組合

雖然沒有開聲,但MBL的音響在外觀設計上還是很出色,放在家中也是很高格調的。

23.
圖三十三 Raidho Acoustics D-2和SPEC組合

往年這代理的NAD和PSB組合一直是會場內的入門音響奇葩,然而這次換上了Raidho Acoustics D-2,反而令乞丐提不起勁,只能概嘆貴價的音響,真的不一定可以出好聲。

24.
圖三十四 Wilson Audio Alexia和EMM Labs組合

對比起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LF組合,Wilson Audio Alexia組合在音埸規模和高低延伸都比不上,但單單是聲音的一致性,已經令乞丐對這套系統的評價比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LF組合高。

25.
圖三十五 Vivid audio GIYA G1和Dan D'Agostino組合

乞丐對Dan D'Agostino的擴音機有絕對信心,可惜的是乞丐真的不太喜歡Vivid audio GIYA G1的聲音。

圖三十六 Ktema和Accordo

當年Ktema在香港高級視聽展上展出,乞丐被它的聲音深深感動。現在這喇叭的設計師雖然已經不在了,但留下來這兩對喇叭,相信依然是一眾發燒友的升級目標。

圖三十七 Magnepan Mini Maggie

乞丐有一段時間曾經很想買這套小屏風喇叭玩的,不過一想到上年Magnepan旗艦的表現……乞丐還是覺得這東西很難玩得好。

圖三十八 Crystal Cable Absolute Arabesque、Siltech SAGA和Audio Note組合

Crystal Cable Absolute Arabesque的實力有多強大,只要去過音響展好幾次,都不會懷疑。問題是Siltech SAGA的後級,只能表現出Crystal Cable Absolute Arabesque高頻細節的美妙,卻未能把Crystal Cable Absolute Arabesque本身的爆發力發揮,結果在播放鋼琴時出現相當明顯的失真,看來Siltech SAGA還有不少的進步空間。

26.
圖三十九 Avantgarde Uno Fino和Avantgarde XA組合

音響發燒友或多或少對號角喇叭有一定嚮往,乞丐也不例外。問題是,Avantgarde Uno Fino作為入門級的產品,妥協自然少不了。就當天表現而言,Avantgarde Uno Fino的低音明顯有點放不開,因此乞丐對這系統的評價不高。

圖四十 Kondo擴音機

Kondo是膽機中的頂級品牌,乞丐對膽機沒有甚麼興趣,而且當天Kondo沒有開聲,所以也沒有甚麼可以說的。

27.
圖四十一 Chario Serendipity及Esoteric的組合

今年大昌行沒有播同軸喇叭,結果乞丐對這套系統倒是可以接受,如果低頻那小小的駐波問題能夠解決,這套組合就更好了。

28.
圖四十二 Rockport Atria和VTL組合

Rockport Atria這組合的低頻強勁有力,可惜地面不穩,一直跟著喇叭在震,表現打了折扣,可惜。

29.
圖四十三 Eventus Audio Nebula和Soulution 530組合

乞丐對Eventus Audio Nebula相當有好感,偏偏遇不上試聽的環節,可惜。

圖四十四 Spendor D7和Luxman L-507uX組合

Spendor是老牌英國喇叭公司,不過這對Spendor D7當天的表現卻相當快聲,而且低頻表現相當不錯,整體表現良好。

圖四十五 Spendor SP100R²和Luxman L-590AX組合

這套組合絕對是令乞丐驚喜。當時剛好完成Spendor D7的演示,所以乞丐稍作停留,試聽一下這組合。一開始的表現其實不是甚麼特別,就是跟上述Harbeth Monitor 30.1接近的風格,只是聽到後來主持人換上各種不同音樂時,乞丐真的相當佩服這系統的表現。不論是人聲小品,或者是氣勢澎湃的中樂,Spendor SP100R²都能輕鬆駕馭,未有顯露一絲疲態。三頻平衡不在話下,而且交代得條理分明,沒有紊亂的感覺。Luxman L-590AX是一部甲類合併擴音機,最大功率只有30W,加上當時場地其實很大,乞丐就更佩服這組合的表現。2013香港高級視聽展天價器材隨處可見,就乞丐所知會場內已經有不少擴音機的身價是這套系統的十多倍。雖然就高低頻延引和結像上這組合不算出色,但這套組合的整體表現絕對是乞丐今年香港高級視聽展心目中的第一名。

圖四十六 Eventus Audio Neo和Soulution 7系組合

上年聽過Eventus Audio Neo的表現,不過就是覺得對比Eventus Audio Nebula是差上不少。今年再聽一次,還是覺得Eventus Audio Neo組合在低頻控制上有改善空間,看來要玩好這對喇叭還是有一定難度。

圖四十七 葉振棠先生即場示範清唱

對比起Eventus Audio Neo,乞丐對於能夠聽到葉振棠先生即場示範清唱反而更感滿足。

圖四十八 Soulution 711內部構造

開關電源是音響界最近的大熱話題。雖然開關電源非常有效率,而且比線性電源輕巧,但是開關電源的噪音令到傳統音響發燒友敬而遠之。現在Soulution在新一代旗艦後級用上了開關電源,不知道能否讓一眾傳統音響發燒友對開關電源另眼相看?

30.
圖四十九 Dynaudio Evidence Platinum、Audio Note和dCS的組合

往年Dynaudio的演示表現只屬一般,但今年的表現真的相當出色。低頻反應很快,而高頻細節也表演豐富,美中不足的是由於空間擺位有點妥協,所以在較複雜的樂章下,低頻會有點亂。

31.
圖五十 JMR Concorde Signature組合

這套組合的高音飄逸的感覺讓人相當難忘,不過其他方面表現只是平均。

32.
圖五十一 PMC BB5 SE和Octave Jubilee組合

當天第一次去聽這組合時隔壁房間在播放家庭影院組合,低音的聲浪令到乞丐完全聽不出甚麼來。第二次再去聽,當時另一邊已經完成家庭影院組合演示,還是覺得沒有甚麼特別,有點可惜。

33.
圖五十二 Wisdom Audio LS4和Krell組合

Wisdom Audio LS4很貴,但聲音方面的表現卻只算是平均,後來連在場職員也清場調整組合,不過乞丐也沒有再去聽這邊的組合。

34.
圖五十三 Magico Q7和Constellation Audio Centaur組合

今年威達終於放棄多年來的ProAc,用上了Magico Q7。雖然低頻表現比往年的確更好,但距離好聲還有一段不少的路要走。

35.
圖五十四 Focal Stella Utopia EM和Goldmund組合

今年音響展比較特別的是昇和在會展旁邊的君悅酒店也租了幾個房間作演示,其中令乞丐印象最好的是Goldmund配合Focal Stella Utopia EM的組合,當時乞丐只夠時間聽兩首小提琴的曲目,小提琴的音色相當高貴。只是乞丐懷疑,如果是小提琴以外的曲目,這系統的表現還能保持這水準嗎?

圖五十五 Goldmund Logos 1N+2N組合

Goldmund中價位的主動式喇叭系統,當時沒有演示,不過看上去還真的相當高格調,乞丐很喜歡。

後記︰Epic Fail特輯

1. 今年有些參展商會把自己代理的器材借給其他代理作演示,而很不幸地,這些使用其他代理器材的演示,水準往往比借出器材的參展商更好。不論是大象行的Audio Note,還是威達的Magico都是這樣子,唉……

2.
圖五十六 其實本身已經覺得Tannoy Kingdom Royal不是好看得哪裡去,現在改成法拉利紅就更難看了……

3.
圖五十八 今年主辦單位《音響技術》不容許參展商在會場內使用超低音,不過總覺得有參展商把公告這樣放出來相當惹笑……

4.
圖五十七 乞丐聽說尚賢音響的銷售說,一般喜歡Brodmann Acoustics的人,都不會喜歡Kharma,看來乞丐真的被他不幸言中。乞丐真的對這系統表現不太滿意,明明那麼大對喇叭,還要加上超低音,居然欠缺低頻量感?另外為甚麼要請兩個showgirl來站在喇叭旁邊影響聲音表現?還要兩個showgirl都站在同一邊,令聲音不平衡……由於乞丐真的很不爽,所以不完整拍攝showgirl以示不滿。

5.
圖五十九 Focal和McIntosh的旗艦組合先不說那暴發戶品味的黃金配色,最重要的是低頻量多而散,高頻沒有特點,以其驚人售價,今年的Epic Fail之最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