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挑戰極限——《神勇飛鷹俠CROWDS》

(C)タツノコプロ/ガッチャマンクラウズ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VAP= 『ガッチャマンクラウズ』プロモーションサイト

2013年的夏季動畫相當有意思,不少作品都令乞丐感到興趣。當中最令乞丐感到興趣的,就是《神勇飛鷹俠CROWDS(ガッチャマンクラウズ)》。乞丐之前並沒有看過以往的《神勇飛鷹俠》,但乞丐也知道《神勇飛鷹俠》是動畫界其中一部經典名作。真正令乞丐對這部作品感興趣的,是這部作品的編審大野敏哉。乞丐對於之前兩套大野敏哉擔任編審的作品都非常喜歡,因此也希望《神勇飛鷹俠CROWDS》會讓乞丐喜歡。就這方面而言,這部作品的確沒有辜負乞丐的期待,自第一集以來,《神勇飛鷹俠CROWDS》基本上都一直帶給乞丐驚喜,縱使結尾讓乞丐感到相當可惜,但整體上還是非常出色的作品。

中村健治作為新一代的年輕動畫監督,其獨特的畫面處理手法聞名於日本動畫界,大野敏哉則是以細膩的友情描寫感動乞丐,兩人在《釣球(つり球)》期間各司其職,創造出一部相當清新脫俗的青春劇場。這次兩人挑戰的居然是《神勇飛鷹俠》系列的新作,起初也不禁令乞丐擔心。大野敏哉對於設定的控制不算好,在《Suite光之美少女♪(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期間他便曾經出現設定犯駁的情況。看來製作群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特意安排工藤孝雄作為設定構築,令作品的設定得以維持一致。

這部作品以雙故事主線發展,從作品的標題《神勇飛鷹俠CROWDS》,我們可以把這部作品分為「神勇飛鷹俠」和「CROWDS」這兩部分。「神勇飛鷹俠」部分為一之瀨初(一ノ瀬はじめ)這個表面上很變態的電波少女成為神勇飛鷹俠後,讓其他神勇飛鷹俠成員重新了解自己,並從過去一盤散沙的組織成為一隊團結的英雄團隊。「CROWDS」部分為外星人山貓(ベルク・カッツェ)從爾乃美家累引導出CROWDS的超能力,爾乃美家累知道山貓打算毀滅地球,因此創立了GALAX和總裁X,以網路鼓勵平民團結,從而抵抗山貓的毀滅地球計劃。兩個故事既可各自發展,也有所關聯。在12集那麼短的作品,同時寫兩條故事線,的確是非常進取的手法。

既然故事線有兩條,這部作品的主題也剛好有兩個,分別是網路世界的匿名化讓人類把內心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以及在分工如此明確的世界人類對全能領袖的崇拜及依賴。第一個主題在作品中爾乃美家累設立了GALAX,是一個類似現實中twitter或facebook的虛擬網路,一方面爾乃美家累利用這個網路鼓勵使用者做好事,另一方面山貓卻以此來找出網路上憤世嫉俗的人,並把靈魂實體化的能力CROWDS借給他們,讓他們弄得世界大亂,正好反映出網路世界是一把雙面刃,既能成就好事,也能讓世界大亂。至於第二主題,J.J.(J・J・ロビンソン)就實力而言明顯比神勇飛鷹俠一眾成員還要高,但作為領袖卻未能讓神勇飛鷹俠有所作為。相反一之瀨初作為新人,在能力上並不比其他神勇飛鷹俠高,但在她帶領下的神勇飛鷹俠明顯變得比之前更強大和團結,正好否定了全能領袖的必要性。菅山總理雖然一開始表現庸碌,但當菅山開始懂得下放CROWDS的權力後,反而讓國家變得更為美好,表現出製作群也認為國民不能完全依賴領袖,國民是需要自行努力才能使國家更美好的思想。

不過對比起故事主題,乞丐最欣賞的還是這部作品對故事角色描寫相當完整。大野敏哉終究比較擅長寫小品,他很聰明的把這部作品的主要角色人數限制至10位,令到這10位主要角色都能有一定描寫。一之瀨初是大野敏哉相當常用的一名「情景破壞者」,藉著她的出現,打破了以往神勇飛鷹俠一大堆有的沒的規定,同時讓爾乃美家累重新審視GALAX的真正意義。其他角色方面,當中心理成長比較突出的包括橘清音和爾乃美家累,次一級的配角枇枇木丈(枇々木丈)、現(うつつ)、O・D和派曼(パイマン)也有明顯的心理成長。反派角色山貓放蕩不羈的性格,強大的實力加上詭計多端,更令這反派角色充滿魅力。

可惜的是,由於《神勇飛鷹俠CROWDS》終究是為了《神勇飛鷹俠》真人版電影造勢,資源不足明顯令到作畫水準受到影響。更重要的是最後部分由於製作時間表出現問題,結果令到一之瀨初最後跟山貓的決鬥沒有交代,令到這部作品多一分遺憾。雖然如此,乞丐對於《神勇飛鷹俠CROWDS》還是相當滿意。當然,如果製作群能夠在接下來的Blu-ray補回漏掉的半集故事,那就更完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