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大盈若沖,其用不窮」——《音響技術》試音室體驗

乞丐自2009年起便參與香港高級視聽展,最近也參與了不少《音響技術》在各代理所舉辦的演示會,不過到《音響技術》試音室上試聽,倒是第一次。卻說2013年6月27日,在《音響技術》成員蒲東在post76論壇上的邀請下,乞丐總算有幸來到傳說中的《音響技術》試音室。

對於《音響技術》試音室,乞丐的唯一印象,就是來自台灣MY-HIEND主事小葉的專訪。當時他對於大草所搭配的系統評價極高︰「我已經打從心裡開始非常佩服大草的功力了,這系統一般人乍聽之下可能覺得只有柔順、平淡無特別之處,但事實上系統是處於 一種非常完美狀態的平衡,細節非常豐富而不突顯,高、中、低頻勻稱,質感更是上層」。由於在小葉的專訪中,提及《音響技術》試音室器材會一直轉換,所以當乞丐來到試音室時,幾乎所以器材都已經完全不同了。不過大草身為經驗老到的發燒友,乞丐相信他能夠在更換器材時保留自己的特色。到底這次乞丐到訪《音響技術》試音室,會有怎樣的體驗呢?

初試啼聲
當日17:45左右,乞丐和另一位post76會員Will19是當天最早來到試音室的參加者,一進來大草和錢小姐便已經歡迎我們。錢小姐也向我們介紹掛在牆上香港高級視聽展的合照,然後一眾《音響技術》成員便引領我們到試音室。

首先來到的話自然少不了跟一眾《音響技術》成員Martin交流發燒心得。Will19作為香港第一位的地盒玩家,自然跟Martin相談甚歡。期間更把《2004原音精選》的LPCD拿出來試機。相信有去過2004年香港高級視聽展的音響發燒友都知道,那時的原音精選是沒有LPCD版本的。而這隻LPCD版本是最近重新製作,所以是非常罕有的寶物。當然放入CD機前,Martin會很細心的先消磁,後吹離子扇。如果是post76會員帶來的珍藏,Martin更用上Ton Reiniger光碟清潔劑清潔完畢才放入CD機內播放。

乞丐由於是第一次聽《2004原音精選》,所以當時也不好意思說是否好聽。當時其他參加者還未來到,乞丐便希望Martin把我帶來Yes的《Roundabout》播一次聽聽。結果當系統一開聲,乞丐已經嚇傻了。之前在STAX 009套裝上,我曾經聽到很豐富的高頻細節,可惜在低頻方面未有出色的表現,結果整首樂曲的感覺便變得相當奇怪。然而在《音響技術》試音室內乞丐所聽到的,除了是比STAX 009套裝更豐富的高頻細節,還有是乞丐從未感受過的低頻量感和速度。乞丐靜心聽曲其間,嘗試欣賞一下這系統各方面的特點,不論是高、中、低三頻的平衡度,還是音場定位和結像,乞丐留意到甚麼,這系統就能給甚麼。這情況不禁令乞丐想起《老子》其中一句︰「大盈若沖,其用不窮」,除了形容大道之外,這系統也能配得上這句評價。

在乞丐欣賞《Roundabout》期間,其他參加者都陸續來到,當中nicknick也帶來了鋼琴演奏CD試聽,自然也不能考起這套系統。這下子便令到乞丐很有興趣,到底大草用了甚麼方法,才令到這套系統那麼出色?

正式演示
在乞丐繼續話題之前,先介紹一下這次在《音響技術》試音室的系統︰

CD音源︰dCS Vivaldi四件套裝(CD/SACD轉盤+DAC+Upsampler+Master Clock)


擴音機︰Dan D'Agostino Momentum前級+Momentum Monoblock後級一對

揚聲器︰Dynaudio Evidence Platinum

電源處理器︰Shunyata電源處理器(用於連接dCS套裝)

隔離牛︰Isoclean Power 3kW隔離牛(用於連接dCS套裝)

地盒︰Entreq Tellus一對

線材︰除了地線是Siltech單晶銅線及Shunyata電源處理器之間的接線是Shunyata線材外,其他均為Nordost Odin

上述的器材的確每件都身價不菲,不過稍為有經驗的發燒友都知道,再好的器材如果佈置和配搭都不恰當,出來的效果也可以強差人意。dCS Vivaldi在2012年香港高級視聽展上曾有一次聽到,乞丐感覺就是沒高沒低,完全沒有讓乞丐滿意。然而同樣的器材,在大草的佈置和配搭下,終於能發出跟它身價相稱的聲音,絕對不是偶然的。

接下來大草先向一眾post76會員介紹《音響技術》試音室的電源處理,《音響技術》辦公室用的是三相電,一相是給公司日常運作,一相是給音響,最後一相是給影像產品。至於音響和影像的電箱,都是用上Isoclean Zero Ohm,內部接點都是經打磨、冷凍和鍍24K金。為了隔離數碼音源的噪音,《音響技術》試音室用上了Isoclean Power 3kW隔離牛及Shunyata電源處理器。雖然大草也提及所有隔離牛和電源處理器都會對電源有所制約,但是為了令到系統底噪減少,這是不得不為之的措施。

除此之外,《音響技術》試音室的冷氣也經特別處理,把冷氣機的室內機轉移至另一個房間,再用導風管連接室內機和《音響技術》試音室,把冷氣機惱人的噪音隔離。這個巧妙的設計令到《音響技術》試音室相當寧靜,自然能把音樂的細節進一步發揮。

今次演示的主角是Entreq Tellus地盒。據大草所說,他當初也沒有留意到這地盒的作用,不過在其他《音響技術》新一代成員的嘗試下,才發現這東西的好處。由於所有器材都是用上金屬為機箱,本身就是一個類似天線的情況。雖然現時香港所用的電源插有地線,不過由於當中只是以安全為考慮,其電阻不一定很低,未必足以把噪音帶走。Entreq Tellus的作用,就是把金屬機箱本身的噪音帶走,令系統底噪進一步下降。當日Martin先後示範不接地盒、所有器材只接1條地線及dCS和前級各自另外加接3條地線。雖然乞丐很希望說沒有分別,那麼便不用掛心地盒的事,但是很不幸地,接上地盒後結像和細節提升確實明顯,讓人難以否定。

除此之外,當日《音響技術》成員也示範了Qv2 AC Line Harmonizer的效果。在場的post76會員對於這小東西都不太了解,不過對比起多花唇舌來解釋,還是親自實證一下使用前後的分別。乞丐之前對於這類補品都相當有戒心,不過當日一試之下,也很難否定當中的分別。

除了器材的示範,當然還有一比一直刻CD音源的示範及頂級的玻璃CD示範。在場一眾post76會員自然聽得如癡如醉。對比起一般的CD音源,一比一直刻CD明顯有更高的聲音密度和更好的聲音結像。至於玻璃CD,就更是在一比一直刻CD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雖然說這些一比一直刻CD和玻璃CD對比一般CD價格高昂不少,不過當聽到當中音質的提升時,又怎能怪一眾發燒友對這類發燒音源的追求?

當日演示時用上的音樂類型主要是用於表演系統的瞬間動態和細節,由於演示的曲目很多,乞丐也不能一一盡錄,只能挑重點來說。先說一下日版SACD的《Hotel California》,這曲相信所有發燒友都知道是試機必備曲目。以前乞丐也聽過無數次,不過這次乞丐聽過這系統的《Hotel California》後,乞丐終於理解為甚麼這曲那麼常用——原來這曲的全頻細節是非常豐富的。雖然都是同一首《Hotel California》,但是在《音響技術》試音室內這套系統終於把當中的細節大都一一表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在表現細節之餘,同時也渾然天成,非常耐聽。這種完整的感覺,令到乞丐非常印象深刻。

至於提到瞬間動態,便要提及玻璃CD的《十面埋伏》。李小沛這版本的《十面埋伏》乞丐也曾經聽過好幾次,有些系統表現不錯,有些有不少改進空間。在《音響技術》試音室內,不單瞬間動態反應很快,而且力度十足,銅鈸的殘響完全表露無遺,音場定位更是清晰可辨。

當正式演示的曲目都播放完後,一眾post76會員不單留下跟《音響技術》成員繼續交流音響心得,同時也要求Martin繼續播放他們的珍藏曲目,好讓大家體驗一下這些曲目在《音響技術》試音室這套Hi-End系統下的應有水平。

妥協的藝術
當然,要說這系統是否完美?也不至於,最少就乞丐所見,便有不少在聲學上可以改進的地方。比如是試音室內用上的只是家用牆紙,而不是特殊的錄音室物料。乞丐相信以音響技術的能力,他們大可以把試音室以錄音室的規格裝修,不過這樣就偏離了讀者群的家庭環境,未能作出對應一般家庭情況的評論了。

另外,由於現場空間所限,音源和前級的擺放位置剛好在「皇帝位」擋住了Dynaudio Evidence Platinum下半部的低音單元。不過即使是這樣,乞丐還是覺得這套系統非常出色。

是的,如果單單看《音響技術》試音室照片,乞丐也猜想這裡頻率響應不平直,試音室面積小沒有音場,Dynaudio Evidence Platinum只有18cm低音單元不可能有足夠的低頻等等……結果乞丐聽到的效果卻完全不是想像中的一回事。如果要說乞丐此行的最大得著,想必就是體會到「音響是用來聽,不是用來看」這個道理。

最後這次的《音響技術》試音室體驗在乞丐帶來的《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OST1的《プリキュア・ラブリンク!》作結,那時大約是22:11左右。想不到不知不覺便已經聽了4小時多,而且一眾post76會員還是相當依依不捨,可見大草器材調校功力有多深厚。結果辛苦了《音響技術》Martin陪伴大家一直不能吃晚餐,乞丐也相當不好意思。

附錄︰大草金句
一、「Hi-Fi是自己的好聽,XX是人家的漂亮」(XX請自行代入,你懂的)
乞丐按︰上述所說的「自己的Hi-Fi」是指大草家的Hi-Fi,「人家的Hi-Fi」是指《音響技術》試音室的Hi-Fi,大家明白的!
二、「這套Hi-Fi只有我家六成的水準」
乞丐按︰(望向被音源和前級擋住的Dynaudio Evidence Platinum差不多4成的面積)我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