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旅遊廣告?科幻?友情!——《釣球》

つり球
© tsuritama partners
圖片出處︰TVアニメ「つり球」

上年眾多新番,乞丐不得不承認有很多滄海遺珠未被乞丐留意。而今次乞丐想推薦給各位的,正是去年得到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榮譽的《釣球(つり球)》。對比起同期的作品,這部作品顯得相當不起眼,因此未能成為動漫圈中的話題。不過乞丐心想,既然能在往年眾多作品中得到上述榮譽,總會有其過人之處。乞丐在欣賞這部作品後,也深感它並不是徒有虛名的作品。(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這部作品主要是描述主角真田雪(真田ユキ)轉學後,跟外星人春(ハル)成為朋友,並向宇佐美夏樹學習釣魚的技術,中途更加入了DUCK成員明.阿加卡.山田(アキラ・アガルカール・山田)。四人在學習釣魚的過程成為好友,並為春(ハル)釣起「某東西」而努力。故事結構分明,學習釣魚過程時知識與故事發展分配平衡,前後部分設定能夠互相呼應,令人叫絕的是後段各種事情都能在前半部找到相對應的線索,令乞丐相當滿意。

對比起這部作品的監督中村健治,乞丐對總編劇大野敏哉比較熟悉。大野敏哉本來是日劇那邊的編劇,後來再轉到動畫方面發展,一開始便擔任《Suite 光之美少女♪(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的總編劇。雖然《Suite 光之美少女♪》不論在商業成績還是在觀眾口碑方面還是有欠理想,但是意外地這部作品他倒是發揮得相當出色。

基於乞丐對《Suite 光之美少女♪》的熱愛,乞丐一直感覺到這部作品跟《Suite 光之美少女♪》相似之處。當中最明顯的是表面上《釣球》是一部科幻故事,但現實上故事的中心思想還是「友情」。真田雪在故事起始是一個雖然經常轉學,但並未懂得主動跟其他人交流和做朋友。大野敏哉安插了春這角色,一方面是帶出主線故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令到真田雪跟宇佐美夏樹。這部作品前半部分花了相當大的篇幅來描寫真田雪在交友期間的心理改變和成長,而且除了心底話外,配合畫面的表現如幻想溺水和睡前記憶片段回倒,都令到觀眾更深入理解真田雪的心情。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對於「友情」當中的「信任」哲學。真田雪的祖母凱特(ケイト)對於初次見面的春完全信任,並鼓勵他跟真田雪交朋友。在兩人相處期間,凱特也教導兩人要信任對方,即使他們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這種對於朋友義無反顧的信任,不難令乞丐聯想到《Suite 光之美少女♪》中哈咪(ハミィ)對賽壬(セイレーン)的無條件信任。

乞丐在看這部作品前,對大野敏哉是有點反感。不過看完這部作品後,乞丐再三思考後,還是不太明白為甚麼他會把《Suite 光之美少女♪》後段處理會強差人意。或許是作為東映的重要作品,令到他未能得到應有的發揮機會?還是他沒有處理年番的能力?乞丐不得而知,但最少在《釣球》這部作品,乞丐還是看到他是有點實力的,也不枉乞丐那麼喜歡《Suite 光之美少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