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星期二

七零八落——《Smile 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Smile 光之美少女!(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是乞丐第一次跟隨日本播放的步伐追看的光之美少女。然而很可惜的是,從一開始播放到完結,乞丐對這部作品的不滿從未消退過。誠然,《Smile 光之美少女!》在吸引萌系作品愛好者方面是相當成功,但也只是僅此而已,並未有在以往的基礎上作出更大突破,反而這部作品處處顯出固步自封的姿態,更是令乞丐感到相當氣忿。(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致敬意味甚濃
《Smile 光之美少女!》的人物設定為川村敏江,她同時也是《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的人物設定。兩代不論人數和角色代表色都相當相似,不難令人聯想到兩者之間的關係。

五位成員中Cure Happy(キュアハッピー)星空幸(星空みゆき)和Cure Beauty(キュアビューティ)青木麗華(青木れいか)其設定有相當大部份繼承了《Yes! 光之美少女》的夢原望美(夢原のぞみ)及水無月香戀(水無月かれん)。至於Cure Sunny(キュアサニー)日野茜和Cure March(キュアマーチ)綠川直(緑川なお)兩人的性格設定都跟《Yes! 光之美少女》的夏木玲子(夏木りん)有相似之處,日野茜繼承了夏木玲子的少女心,綠川直則繼承夏木玲子的大姊姊設定,兩人都是擅長運動。《Yes! 光之美少女》的綠藍是好朋友的設定這部作品也得到繼承。餘下的Cure Peace(キュアピース)黄瀬彌生(黄瀬やよい)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罕見的萌角。

由於日野茜和綠川直性格相似之處,加上青木麗華與綠川直是好朋友的設定,令到綠川直成為了這部作品的人氣王,加上黄瀬彌生的萌系設定,令到這部作品在二次創作成為相當受觀迎的題材。有不少人也由於這代比較大友向的設定而吸引觀看,也可以說《Smile 光之美少女!》的確開拓了一部分新市場。

除了角色設定相似之處,故事中不少集數跟先前光之美少女有一定相似之處,乞丐嘗試列出乞丐能分辨出來的集數︰

集數 該集副標題 致敬對象作品 致敬對象集數 致敬對象副標題 相似之處
15 ドタバタ!みゆきの母の日大作戦!! Yes! プリキュア5 15 ハッスルのぞみのお手伝い! 同樣描寫粉紅代表色成員為母親完成家務,可惜都是弄巧反拙。
16 れいかの悩み!どうして勉強するの!?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30 ワオーン!ヒーリングチェストの不思議ニャ! 同樣出現刺客物質問答環節。
26 夏祭り!夜空に咲く大きな大きな花!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25 ヒュ〜ドロ〜!エレンの弱点見〜つけたニャ! 同樣出現夏祭情節。
29 プリキュアがゲームニスイコマレ〜ル!? Yes! プリキュア5 Go Go! 36,37 危ない!ファイブDEチャンス! 同樣出現敵我雙方參與遊戲節目比賽。
32 心を一つに!プリキュアの新たなる力!! Yes! プリキュア5 23,24 大ピンチ!悪夢の招待状
新たなる5人の力!
同樣出現光之美少女全數成員進入代表絕望的異空間。
33 映画村で時代劇でござる!?の巻! Yes! プリキュア5 29 のぞみの一日マネージャー 同樣出現敵我雙方參與時代劇拍攝。
34 一致団結!文化祭でミラクル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36 みんなが主役!わたしたちのステージです!! 同樣出現輕音樂時裝表演。
39 どうなっちゃうの!?みゆきのはちゃめちゃシンデレラ!! Yes! プリキュア5 39 プリキュア5のシンデレラ物語 同樣出現《仙履奇緣》二次創作部分,兩集同樣為劇場版宣傳集數。
46 最悪の結末!?バッドエンドプリキュア!! 映画Yes!プリキュア5 鏡の国のミラクル大冒険! N/A N/A 同樣出現Precure複製品。
48 光輝く未来へ!届け!最高のスマイル!! 映画 プリキュアオールスターズDX3 未来に届け!世界をつなぐ☆虹色の花 N/A N/A 結局情節相近。

乞丐並不反對致敬,因為創作本身也要講求合理性,所以作品創作到一定時間,難免會有跟前作相近的情節。因此乞丐與其追求前無古人的劇情,乞丐會更看重製作群對於王道劇情的整合與鋪排手法,而這往往才是真正考驗製作群能力的地方。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前作《Suite 光之美少女♪(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的監督境宗久曾經監督《ONE PIECE》,而他所擔任的《ONE PIECE FILM STRONG WORLD》更創下當年《ONE PIECE》劇場版最高票房。總編劇大野敏哉雖然是從日劇部門空降,但後來同樣負責總編劇的《釣球(つり球)》也成功取得2012年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榮譽(歷年來眾多光之美少女總編劇中,能取得同樣榮譽就只有成田良美),足以證明他的實力。雖然就玩具銷售數字上的確令人比較失望,而《Suite 光之美少女♪》前後水準落差之大也讓乞丐痛心,但不能否認這兩位核心製作組成員有一定實力。

問題是,《Smile 光之美少女!》的導演和總編劇都是令人相當擔心。大塚隆史首次作為電視動畫監督,乞丐對於他之前的表現並不滿意。以往他所負責的光之美少女All Stars(プリキュアオールスターズ)系列,算起來也只有《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3 傳達到未來!連結世界☆虹色之花!(映画 プリキュアオールスターズDX3 未来に届け!世界をつなぐ☆虹色の花)》能讓乞丐感到滿意。米村正二的風評更是能夠用慘烈來形容,在東映特攝愛好者圈子內跟井上敏樹一同冠名為地獄兄弟。雖然於前兩作《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及《Suite 光之美少女♪》米村正二參與製作不少令人滿意的集數,但作為總編劇便不能單單看一兩集的表現,而要看統籌故事的能力。

《Smile 光之美少女!》參與的其他製作群中,除了境宗久和成田良美表現比較讓乞丐有信心外,其他都是讓人感到有點半吊子的感覺。黒田成美其實也不算很差,但真的有待磨練。土田豊負責的爆笑集數也有一定水準,不過還要繼續觀察。

欠缺中心思想
這部作品最主要的問題,是欠缺一個明確的中心思想。雖然這部作品開宗明義便說明由於311地震,所以主題將會是「笑容」,但是這部作品設定所謂的悲劇王國(バッドエンド王国),製作群卻沒有把「笑容」和「悲劇」兩者作出明確的關連。雖說「笑容」這題材相當廣泛,但是做到最後卻是把不認真當作「笑容」,便令到乞丐相當不滿了。

最糟糕的是故事到了中後段,居然不明所以地把故事重心從「笑容」轉化為「希望」,更令這套作品更糟糕。對上一次用上「希望」這個主題的是《Yes! 光之美少女》,直到現在乞丐還是覺得《Yes! 光之美少女》就故事而言是最出色的光之美少女作品,因此乞丐很自然便會拿《Smile 光之美少女!》跟《Yes! 光之美少女》作對比。可惜的是,米村正二作為總編劇,似乎一開始便不打算為這部作品寫出一條主線,令到這部作品最終只成了一部致敬作。

《Smile 光之美少女!》是不是完全沒有好的集數?絕對不是,當中也有好幾集令到乞丐拍案叫絕,故事和氣氛都控制得相當出色。問題是那些都是單元故事,跟故事主線幾乎沒有關係,所以去到最後做一個總結時才發現根本弄不出一個結局,結果只能把DX3的結局照抄一次……

對比《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和《Suite 光之美少女♪》,米村正二最少有長峯達也、山田隆司、境宗久和大野敏哉看緊他,他交出來的劇本也不至於太差。可是到了《Smile 光之美少女!》能管得住米村正二的就只有大塚隆史和製作人梅澤淳稔。可是梅澤淳稔並不是鷲尾天,他並不會很主動監督每集的製作,結果監督米村正二的責任便完全落在大塚隆史身上。然而從米村正二的劇本水平,乞丐猜想大塚隆史由於資歷尚淺,根本不足以控制得到整個製作群交出合格的作品,結果不單是米村正二,連小林雄次的劇本水準也相當飄忽。同樣是米村正二負責劇本,境宗久導演的第19集明顯看出米村正二不敢造次。對於大塚隆史,乞丐相信如何監督製作群,將會是他今後一大重要課題。

戰鬥場面馬虎
另一個令乞丐相當不滿的地方就是戰鬥場面製作大都相當馬虎。本身故事已經欠缺重心,但最少也應該多花心力在戰鬥場面方面。很可惜的是戰鬥場面除了某些比較用心的集數外,其他都是一下起,兩下止。本來個人大絕變身後只限出一次的設定如果好好運用,其實是可以令到戰鬥場面更緊張刺激。可是製作群壓根兒沒有心去處理戰鬥,很多時一眾Precure都是稍為運動一下手腳便來一發大絕收工,完全不想花心思。後期甚至把限出一次大絕的設定取消,Cure March的Precure March Shoot(プリキュア・マーチシュート)更可以無限連發,絕對是稱得上這部作品中最作弊的個人絕技。

中後期Precure得到了足以毀滅一個行星的合體技Precure Rainbow Burst更是令到後期戰鬥越來越沒有看點,縱使出現新的刺客物質超級鬼臉怪(スーパーアカンベェ)及黑球鬼臉怪(ハイパーアカンベェ),但基於Precure合體技過於強大,根本不能令到觀眾感到緊張。對BOSS戰鬥的模式永遠是清一色被打敗->得到新力量->反敗為勝,完全是單純打BOSS升級,跟所謂「希望」的主題完全沾不上邊。

角色設定討好
話雖如此,不過從結果看來,由於主要角色都是比較傻氣,加上黄瀬彌生這個萌角,令到這部作品的角色相當受歡迎。即使是反派角色,三幹部沃夫倫(ウルフルン)、赤鬼(アカオーニ)和魔女莉娜(マジョリーナ)也有不少賣萌情節,因此這部作品的反派也相當受歡迎。然而角色描寫只是流於表面,欠缺角色成長和深度描寫,這也是這部作品欠缺主題所導致的結果。

總結︰不可一,不可再
作為對於光之美少女系列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觀眾,乞丐對於這部作品難掩失望之情。前作《Suite 光之美少女♪》在玩具銷量上輸了,但最少前半部分的成績能令乞丐相當喜歡這部作品,也令乞丐想替前作辯護。然而《Smile 光之美少女!》的故步自封,加上米村正二的馬虎了事,著實令到乞丐感到氣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