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一味三吃——《狼的孩子雨和雪》


© 2012「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官方網站

前言︰之前提及《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會上映不少動畫電影,乞丐這次選了三部感興趣的作品。總括而言,三部都是相當出色的作品。這次要說的是今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賞的《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細田守離開東映後監督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前作《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和《夏日大作戰(サマーウォーズ)》均獲得日本國內及海外極高的評價,這次細田守到底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作品呢?(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狼給人的印象,多數是孤獨和兇惡。這部作品也基於這背景之下以開展的。這部作品分為三個部分,而三個部分的關連其實並不大,因此乞丐會分開作評論。

第一部︰大學篇
這部分主要提及花跟狼男相戀,並誕下大女兒雪和小兒子雨的過程。

有別於一般少女系作品,這部作品並未有很多男女浪漫的片段,男女主角很普通的遇上,很自然的便在一起。相反更多時間看到的,是男女主角為了生活而忙碌工作。兩人的感情除了是男方是狼人外,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不過正正在這一點,反而顯得兩人的感情真實和能夠受考驗。他們的愛並不是以言語來表達,而是以行動實踐出來。

對於追求浪漫情節的觀眾相信會很失望,不過在乞丐看來,或許這才是現實吧?

第二部︰育兒篇
這部分提及在花喪偶後,為了獨力養育兩位子女,除了不斷自強,更搬到農村內生活。

這一部分可以體現到這部作品對於母親的偉大。原先花只是一個大學生,結果可以為了兩個子女而變得很堅強。尤其是雪和雨他們都是狼人,所遇上的問題比一般子女更多。這部分並未用很多言語,但花的行動卻把母愛完全表演出來。乞丐一邊看下去,一邊心想如果是自己的話,也不一定能做到花那麼好,不禁讚嘆母愛的偉大。

另外相當有意思的是這部分韮崎伯伯和花的對比。花為了避免兩位子女打擾到其他家庭,同時也逃避保護兒童的政策,因此才搬到鄉郊地區居住。不過也正因為這原因,花並不太跟鄉村的其他人交流,天真的以為自己看書學習便可以懂得耕作,卻不知道自己一直犯同樣的錯誤。雖然花這種盲目的樂觀令到村裡的精神領袖韮崎伯伯相當不滿,但他也被花的堅持所感動,因此他才主動教授花耕作的技巧。及後花把耕作的成果跟村民交換,更成功讓花融入村內的社交圈。這段最具玩味的地方,是花起初是為了逃避群體才走進鄉村,然而最後鄉村的群體反而幫助花在鄉村內生活。製作群並未在這部分劇情否定群體的重要性,反而肯定了人不能完全脫離群眾。而韮崎伯伯對於花的盲目樂觀相當不滿,但後來態度也有所變化。這部分也間接反映製作群認為樂觀的心態必須要有實際的行動,否則便毫無意義。

第三部︰成長篇
故事來到第三部分,主角變為大女兒雪和小兒子雨。隨著時間過去,兩位子女也要開始上學。然而性格完全不同的姊弟,也開始在這階段分道揚鑣。這部分把兩位子女狼人的設定深化,並把兩人對自我身份認同的過程描述得相當不錯。兩人的選擇並沒有對錯,最值得欣賞的是花由始至終都尊重子女的個人意願,沒有強加自己的意願在兩人之上。

不過比較讓乞丐在意的是雪和草平的感情線,雖然乞丐理解這一部分主要作用其實是提醒觀眾雪始終不是人類,但是就處理兩人的關係上,乞丐總覺得結束得不太完整……

總括以上三個部分,其實每一個部分乞丐都覺得水平相當高。問題是,當連在一起時,便明顯有點問題了。考慮到《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電影,而不是一部三集的OVA,貫穿整部作品的中心故事是相當重要。可惜當乞丐看畢這部電影後,卻發現到這三部分的故事其實相當獨立,各部分之間的感覺並不能帶到下一部分,結果便令到作品的感動不能累積。

另外有一點乞丐不確定是製作群有意為之,還是製作群無意間忽略了,由於這部作品的第一視點是雪,因此花幾乎沒有直接的心理描寫。或許花當上母親後真的太忙,整部作品中她幾乎沒有任何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正正因為這原因,當花最後跟雨道別時,那種情感便一下子爆發出來,乞丐在那部分也的確為之動容。

直到寫下這篇評論時,乞丐還未看過《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這兩部作品,不過評論倒是聽過不少。或許是這個原因,乞丐對細田守這次的《狼的孩子雨和雪》有頗大期望。但乞丐看完這部作品後,卻難掩當中失望的感覺。乞丐並不是說這部作品不好,而是如果以細田守挑戰第三次《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的標準看來,這部作品並未達到應有水平。從今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結果看來,似乎評審們也有類似的想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