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

巡遊 無形存在的日本媒體藝術 由「百鬼夜行繪卷」至「IS Parade」
©Japan Media Arts Festival in Hong Kong 2012 Secretariat All Rights Reserved.
圖片出處︰《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官方網站

今日陪同妹妹一同去ArtisTree看看《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是由日本文化廳舉辦的活動,目的是推動群眾接觸日本新媒體藝術作品。日本文化廳每年舉行的《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當中所頒發的動畫部門獎項及審査員推薦作品,更是現時日本動畫界中乞丐認為最有公信力的獎項。今年終於輪到香港舉行這場展覽,乞丐自然不能不去大開眼界。

其實這次《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2012-香港》的規模可說是相當小,展品數量並不多,把所有展品好好參詳也只需兩小時左右。不過對比起上次《彼思動畫25年專題展覽》,這次乞丐明顯感到主辦單位在展品佈置和安排都非常出色。單單是場地的格調,已經不是香港文化博物館可以比擬。另外由於這次表現似乎不太多人知道,所以入場人士相當少。不過正正因為這原因,反而令到乞丐更專注於欣賞場內的各項展品。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乞丐在場內比較印象深刻的展品︰

一、場內看到了《The Tender March》,一看便立即愛上了,非常推薦各位看一下。

二、另一套《Uemura Kana, Toilet no kamisama with Oshio Kotaro, MV》配合歌詞也是相當感動人心,值得推薦。

三、《墓場鬼太郎》第一集不單表現出地岡公俊的畫面表達手法,更重要的是表現出成田良美所負責的劇本的震撼力。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成田良美不是要兼顧這套作品,說不定當年《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也不會那麼糟糕……

四、桑久保亮太的《第10個傷感(點、線、面)》的確是很有趣的體驗,絕對值得花時間看一遍。另外主辦單位故意把《忽閃大眼仔》放在場地多處,的確相當有趣。

整體來說乞丐是相當推薦對日本動漫有興趣的人花點時間去看一下的,只是……這次的展覽真的比乞丐想像中冷清,照道理香港動漫愛好者不會那麼少吧?

PS1︰今天場地上映劇目為《狼的孩子雨和雪》,詳細感想乞丐日後再補回。只是乞丐真的要吐嘈一下,放映用的Blu-ray播放機的反交錯處理功能相當糟糕,不過想到這次上映是免費,也真的不能吐得那麼用力……

PS2︰展覽場地的顯示設備均為Panasonic,投影機方面乞丐覺得表現一般,不過Plasma的表現的確相當奪目,連家中的iPad 3都有所不及,難怪不少A/V發燒友對Plasma趨之若鶩。當然,還是比不上家中的SONY PVM-2541就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