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小記觸目的Cabasse音樂之旅

觸目的Cabasse音樂之旅
圖片來源︰《音響技術》Facebook Page
圖一︰觸目的Cabasse音樂之旅現場


上星期六跟pokedoll一起參加了由《音響技術》主辨的觸目的Cabasse音樂之旅,在此做一點筆記。

一、先說一下這次演示會的設備,這次演示會的主角是圖一中的一對「大眼睛」Cabasse La Sphère,主動分音和後級也是Cabasse La Sphère原裝搭配,轉盤是Esoteric P-05,DAC是Esoteric D-05,外部時鐘為Esoteric G-03X,前級為Accuphase C2820。

二、先說一下乞丐對這對喇叭的印象,之前曾經在《2010香港高級視聽展》聽過一次,不過那次的經驗相當糟糕——大昌行把喇叭音樂設置過大,低音拳拳到心口,令乞丐真的透不過氣來,聽了不久便急著離開。這次也有相似的情況,尤其是一開始的兩位主持人為了表現出Cabasse La Sphère的22吋低音單元的威力,故意挑選低音下潛較深的曲目,結果一出來未聽到系統的優點,先聽到系統的弱點。22吋低音單元很強,問題是反應方面完全跟不上前面的三路同軸單元,明顯聽得出低音反應較慢。乞丐估計是由於22吋低音單元質量較高,因此對後級驅動要求更高,看來這系統的後級並未能把22吋的低音單元控制得好,結果便成了這次演示會的一大敗筆。也由於這一個原因,這套系統出來的低音由於未有好好的控制,聽起來也有點假,加上房間容納不了那麼大量的低音,在某些曲目甚至出現駐波。

三、那這套系統有甚麼優點?最後大草所演示的曲目,明顯沒有再集中低音演示。相反他選出來的民歌,卻非常成功的把這套系統的強項表現出來——音場和定位。民曲的低音量比較少,因此可以集中表現Cabasse La Sphère的三路同軸單元的實力。這個三路同軸反應相當迅速,在大動態下也表現出相當好的控制力。聲音的密度適中,不會糊成一堆,但也不會太硬聲。當大草播出Peter, Paul & Mary的現場演出,乞丐很輕易便感覺到好像有三個音源在喇叭前,這的確是只有高質素的系統才可以做到這種效果。

四、這場演示會也有播出《十面埋伏》,對比起Esoteric Show數碼先鋒大匯演的系統,這次的系統營造出來的音源比較遠一點,壓迫感比較少。不過這次系統卻明顯感覺到細節和像真度比不上上次的演示,看來Esoteric P-02系列跟Esoteric P-05系列的差距還是有不少,不過考慮到其身價差距,倒是意料之中。

五、Cabasse La Sphère演示過後,主辦單位也演示了另一邊的小系統,當中的喇叭為Cabasse Egea 3。乞丐感覺到Cabasse La Sphère和Cabasse Egea 3的聲底都是比較清,並不算是暖聲的喇叭。乞丐對於這聲底也是相當接受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