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緣來沒法擋——Lavry Engineering 4496-8

IMG_3524.JPG
圖一︰Lavry Engineering 4496-8(左)、自組無源前級(中)及乞丐甲現役電腦主機(右)。

乞丐於今年6月把Lavry Engineering DA10出手,並迎來歷史悠久的Audio Research D-240。不是換上了新後級,乞丐也不敢相信原來之前一直在用的T-amp是系統一大瓶頸,更令乞丐懊悔原來自己從未完全發揮出Lavry Engineering DA10的實力。不過更糟糕的是,由於沒有Lavry Engineering DA10,所以乞丐只能用SONY PVM-2541內部音頻解碼來播放電視機頂盒和PS3的音訊。偏偏SONY PVM-2541的畫質雖然差不多是地上最強,但音頻解碼卻是乞丐所聽過數一數二的糟糕。透過SONY MDR-CD900ST聽出來的聲音,完全沒有音場可言,而且又薄又尖,令乞丐相當難受。結果,乞丐便遇上Lavry Engineering 4496-8了。

Lavry Engineering 4496-8
Lavry Engineering 4496-8是屬於Lavry Blue產品線,其等級為Lavry Gold和Lavry Black之間。單說DAC的話,Lavry Engineering起初只有Lavry Engineering DA924和Lavry Engineering M.DA824模組。後來為了跟Benchmark DAC1競爭,推出了功能更多,價格更為親民的Lavry Engineering DA10。當初Lavry Engineering曾聲稱Lavry Engineering DA10的聲音跟Lavry Engineering M.DA824一樣,不過任何消費者心中都明白如果上述內容屬實,Lavry Engineering 4496-8便不會比Lavry Engineering DA10貴上一半了。

或許有人會問乞丐,為甚麼不嘗試一下其他品牌的DAC呢?乞丐並不是沒有留意到其他品牌,比如是近期在CAS市場相當主動的Weiss,也有近期以低價和高性能解碼芯片吸引用家的Wyred 4 Sound,更不要忘掉Mytek這家在中價位相當有競爭力的專業品牌。不過很可惜乞丐曾經好幾次聽過Weiss的DAC,基本上沒有一部曾經令到乞丐感動。Wyred 4 Sound個人沒有機會聽過,不過乞丐對於這家公司的技術實力還是有一點疑問。至於Mytek,其實乞丐還真的差一點便考慮它的產品。只是恰巧有人放售Lavry Engineering 4496-8,乞丐以隨緣的心態開了價,又剛好雙方同意,結果便把它帶回家了。

Lavry Blue是一套相當簡單直接的系統,打開Lavry Engineering 4496-8,當中就只是包括了Lavry Blue的電源和Lavry Engineering M.DA824,而且還有多出三個模組空位,可以讓用家後期加入喜歡的模組。Lavry Engineering M.DA824的接口只有AES/EBU數碼輸入(可以特定轉接線接上S/PDIF數碼訊源)及XLR左右模擬聲道輸出。Lavry Blue為了實現模組化,Lavry Blue基本上以XLR接口為主,這也令到Lavry Blue作為家用系統相當不便,因此Lavry Blue在二手發燒友市場其實比Lavry Engineering DA11還要小,不過相對地也能夠用更相宜的價錢購入二手貨。

Lavry Blue主要以專業錄音室為目標市場,因此其輸出電平比一般家用器材高。Lavry Engineering M.DA824的面板有兩顆螺絲釘,可以分別調整左右聲道輸出電平的高低。一般來說,如果DAC輸出電平過大,便有可能令到擴音機出現削波,聲音便會變得相當難聽。基於上述原因,乞丐還是把Lavry Engineering M.DA824的電平輸出調整至最低。

雖然Lavry Engineering M.DA824可以調整輸出電平,不過那並不能作為音量控制。乞丐起初先用Lynx AES16e驅動程式的Mixer來調整音量,不過很快便發現由於音量過低,令到出來的音樂細節流失了很多,而且動態也明顯感到被壓縮,所以乞丐便要開始接下來的工程了。

被動前級
相比起Lavry Engineering DA10的數碼音量控制功能,Lavry Engineering 4496-8必須另外加設Mixer或前級來作音量控制。不過由於資金所限,乞丐並未打算在這方面花大錢,而且家中也有一些材料儲備,因此乞丐決定自行組裝一部被動前級。

其實乞丐所謂的被動前級,說穿了也只是把兩對RCA連接到ALPS RK27碳膜電位器,製作相當簡單。在訊源不需要增益的情況下,這類被動前級也值得考慮。ALPS RK27於乞丐這套系統上表現也相當不錯,並未為聲音帶來可聞的劣化,總算令到乞丐安心。

當被動前級完成後,乞丐總算可以認真評價一下Lavry Engineering 4496-8在乞丐系統上的表現。由於乞丐主要是聽動漫歌曲,因此比較喜歡高動態和高密度的聲音,就這方面而言,Lavry Engineering也是比較偏向這一風格。Lavry Engineering 4496-8的聲音在動態和密度都相當出色,細節表現也相當不錯,分析力不單不錯,而且表現自然,素質還是能夠跟它的定價相稱的。

HDMI Switch連S/PDIF輸出
先前提及Lavry Engineering 4496-8只有AES/EBU接口,不過只要加上特定的轉接器,該接口也可以接上S/PDIF同軸信號。由於PS3只有Toslink接口,其中一個乞丐可行的方案是以帶S/PDIF輸出的HDMI Switch把PS3接駁到Lavry Engineering 4496-8,那便可以不用再忍受SONY PVM-2541的內部音頻解碼。

幾經辛苦後終於把Lavry Engineering 4496-8接上HDMI Switch後,才發現到由HDMI線分柝出來的S/PDIF信號相當糟糕,令到聲音有非常明顯的失真。這下子糟糕了,難道到最後乞丐還是不能逃避PS3要衰聲的命運?

不過Lavry Blue終究是Lavry Blue,作為這級數的解碼,Lavry Blue自然有它的看家本領,其中一項Lavry Engineering的看家本領就是Crystallock。一般而言,如果本身數碼訊源相當出色的話,Lavry Engineering還是會建議使用者把Lavry Engineering 4496-8的PLL設定至Narrow下,讓它播放沒有經過處理的信號。不過有時數碼訊源如果抖動(jitter)太大的話,Crystallock將可以大大降低信號的抖動,令到訊號失真降低。當乞丐把PLL設定至Crystallock時,的確把問題解決了!

最後,乞丐也曾想到如果乞丐買的是Benchmark DAC1或Grace Design M903之類的DAC,那乞丐這次便不用那麼麻煩。不過乞丐在這些麻煩當中倒是得到相當大的滿足感,或許這便是緣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