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小記‎馬蘭士純.真音樂體驗會‎


今天參加了由《音響技術》主辨的馬蘭士純.真音樂體驗會,在此做一點筆記。

一、先說一下這次演示會的設備,SACD機為Marantz SA-11S3,合拼擴音機為Marantz PM-11S3(兩聲道橋接為單聲道,共用了兩部),喇叭為Tannoy Kingdom Royal。

二、一開始的兩首曲分別是鄧麗君的《船歌》和蔡楓華的《倩影》。由於是流行曲的關係,聽上來的確相當不錯,但動態不太,並未能發揮出Tannoy Kingdom Royal應有的表現。

三、接下來主持拿出傳說中的波波碟"Persuasive Percussion",當中左右聲道交替的單聲道敲擊聲相當有趣。而由於這首曲,乞丐開始感覺到這系統的樂器定位距離比較遠。

四、這次主持再次播出羅文的《舊夢不須記》。對比起上次,這次羅文的人聲位置沒有上次Esoteric Show數碼先鋒大匯演那麼近,感覺上沒有那麼大壓迫感,低音量較少,比較合乞丐的喜好。另外這次乞丐聽不到mic的氣流聲,相信是由於Marantz SA-11S3在分析力上比不上Esoteric P-02,不過這正好掩蓋了錄音的問題,令到這曲更動聽。由此可見,器材不會總是越貴越好的……

五、這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野島稔彈奏"La Campanella"。簡單來說,要考驗一套音響系統,其中一個相當有效的方法就是播鋼琴樂曲。首先不單是多數人都聽過真正鋼琴的聲音,多數心中會有一個比較的標準,更重要的是對音響系統來說,鋼琴質感的還原是極大的挑戰,因此除非對自己的系統相當有信心,否則多數有經驗的代理都不會輕率拿出鋼琴樂曲來演示。大草是相當老練的主持人,自然不會隨便拿鋼琴CD出來,而且還要是"La Campanella"這首動態極大的作品。Tannoy Kingdom Royal的高中低頻完全涵接,沒有出現沒有部分琴音的奇怪感覺,泛音方面也基本能夠還原,跟真實鋼琴的表現相近,不過對我來說這系統的表現還是稍為清淡了一點。

六、最後播出"Take Five"為這次演示會作結。乞丐之前也曾聽過這曲,不過當時並未有太大感覺。這次再聽一回,倒是覺得在這系統下這曲相當刺激有趣,不錯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