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略為粗糙的良作——《光之美少女-鳳凰戰記》


© 2005映画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M2 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タコカフェバー(九条ひかり&シャイニールミナスと運命を共にするブログ)

作為《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二套劇場版作品,《光之美少女-鳳凰戰記(映画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Max Heart 2 雪空のともだち)》是一部備受家長批評的作品,也因此往後一段時間的《光之美少女》也加上了另一個相當重要的限制。不過現在乞丐看來,似乎是這部作品處理出了問題,才會令到這部作品有那麼大的反響。(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成田良美負責的劇本,依然維持相當高的水準。這部作品安排了兩條主線,分別是美墨莎莎(美墨なぎさ)和雪城乃香(雪城ほのか)的友情和主角群與鳳凰日向(ひなた)的相遇和別離。美墨莎莎和雪城乃香的友情故事線,先由路人提出對雪城乃香和藤村省吾兩人的誤會,令到美墨莎莎對雪城乃香產生嫌隙。雖然過情有點老掉牙的感覺,不過由於故事舖排相當出色,令到出來的效果相當不錯。更重要的是由於這嫌隙,兩人在戰鬥合作上明顯出現問題,令觀眾產生危機感。

不過這故事線中段明顯出了一點問題。到了故事中段費利滋(フリーズン)和費洛滋(フローズン)引出兩人心底冷酷的部分,讓兩人互相扭打。問題是這一部分的打鬥一方面出現關節技,令到畫面有點怪,一方面兩人沒有任何感情交流,兩人看上去成了費利滋和費洛滋的木偶那般,令到她們的對決完全沒有意義。理論上兩人發生類似的嫌隙,就算是以發泄妒忌之心來對打也是相當合理。可是這部作品的處理就相當糟糕,結果就是兩人打了一段時間,才各自清醒過來,然後就把所有問題放在一邊道歉了事,令到整件事看上去都很不乾脆。更重要的是,據說當年很多小女孩看到兩位光之美少女對打場面後,嚇得在電影院嚎啕大哭,令到家長們對這部作品相當反感。往後甚至有一段時間,東映限制了光之美少女之間不能在知道對方光之美少女身份的情況下對決(這限制在《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播出後才解除)。對比起來《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在桃園愛(桃園ラブ)和伊絲(イース)的對決,兩人有了感情交流,對決才有以拳交心的作用。

幸好在接近收結部分,安排了兩人一同以滑雪板營救日向來克服美墨莎莎的恐懼,配合費利滋和費洛滋的互相指責,加上這部作品最後一同滑雪的部分,也算是為這故事線作一個很好的主題呼應。

至於另一條鳳凰日向的故事線,就處理得更好了。當中提及日向練習飛行的一部分,讓保倫(ポルン)和露露(ルルン)有機會跟日向一同努力,令到觀眾容易跟牠產生同理心。及後牠被美墨莎莎和雪城乃香兩人努力營救日向,感動日向不惜犧牲自己性命,也要賦予兩人力量打倒費利滋和費洛滋,更是把鳳凰日向的故事線推向高潮。

乞丐認為,這部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起初故事節奏的控制出了問題。這部作品的起始部分由於只是描寫美墨莎莎挫敗的感覺,所以欠缺有趣的情節,令乞丐提不起勁。對比起往後的《Yes!光之美少女——鏡之國奇蹟大冒險(映画Yes!プリキュア5 鏡の国のミラクル大冒険!)》,明顯看到製作群在起始故事情節安排的進步。總括而言,這部作品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整體來說還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