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無打片——《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超級時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嗎!?》

《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
(C)2010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 公式サイト

人類生活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為了特定目標而活,另一種是享受生活。理想的情況下,當然是兩者並重。不過世事往往未能盡如人意,甚至發現到兩者互相衝突,而這便是《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超級時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嗎!?(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的主題。(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主角奧利維(オリヴィエ)為了幫助沙羅曼達男爵(サラマンダー男爵)收集四百年前被打散的紅水晶碎片而四處遊歷,其間兩人培養出超越父子的深厚情誼。相較起來,四位光之美少女這次只是作為配角,去啟發奧利維從不同角度欣賞生活。

本作最為突出的,正是對沙羅曼達男爵要把一切摧毀那種憎恨的描寫,以及沙羅曼達男爵與奧利維之間的感情,突出了沙羅曼達男爵與奧利維表面上看似志向相同,但兩者的生活方式卻是截然不同︰奧利維以與沙羅曼達男爵冒險為樂,沙羅曼達男爵視奧利維為復仇的助手。因此當沙羅曼達男爵快要把包括自己的一切摧毀時,奧利維便立即奪去紅水晶,也因此跟四位光之美少女遇上。

然而就是由於沙羅曼達男爵與奧利維兩人的關係太緊密,反而令到四位光之美少女完全沒有介入的餘地。雖然四位光之美少女的確從各方面循循善誘,可是要在那麼短時間打動奧利維始終是有心無力。直到最後光之美少女還是要靠武力強行制服沙羅曼達男爵,令到先前循循善誘的部分有點徒勞無功的感覺,更令到本作欠缺打鬥場面,成了一套「無打片」。

不過說到最後,本作最大的敗筆,還是沙羅曼達男爵最後由於紅水晶再度打散,而再次跟奧利維尋回紅水晶碎片。其實以沙羅曼達男爵的性格根本不可能連續承受兩次的失敗,最後沙羅曼達男爵選擇自盡反而更合理。只是幼女向作品又不能夠有這類情節,結果只能硬把兩人放在一起作大團圓結局,只能說是非戰之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