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盡得要領——《南家三姊妹》

《南家三姊妹》
(C)桜場コハル・講談社/みなみけ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StarChild:みなみけ

無疑,《南家三姊妹(みなみけ)》是值得一看的。如果說,四年前,那個還在大學生涯的乞丐,還沒有意識到,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已經把一部可圈可點的作品推薦給他,那麼,今天,當我回頭看回《南家三姊妹》第一期動畫,並把它看完的時候,乞丐才意識到,《南家三姊妹》是一部多麼不得了的作品。

《南家三姊妹》漫畫本身並不是甚麼大熱作品,播出前也未有很大的期望。唯一比較有話題性的部分,便是本作動畫製作公司童夢之前出了《夜明前的琉璃色(夜明け前より瑠璃色な)》,當中的同心圓椰菜成了動漫史上作畫崩壞的經典。當年相信有不少人衝著這一點想看看這次童夢又會創造甚麼傳說,不過從結果看來,這次童夢真的做了一套相當不得了的作品。

《南家三姊妹》之所以出色,並不是單單因為作為一部搞笑作品相當好笑,更重要的是這部作品能夠在諸多條件限制下,做出如此出色的效果。細心的觀眾其實不難發現,這部作品是一部預算相當低的作品。尤其是這部作品的角色都沒有多少動作,絕大部分時間角色都只是「動口不動手」,不禁令乞丐覺得相當偷工減料。更要命的是本作的主題是南春香、南夏奈和南千秋這南家三姊妹的日常生活,要把這類平淡的題材寫得有趣,是需要相當深厚的功力才可以的。

不過《南家三姊妹》製作群卻並未有被上述限制難倒,並做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品。雖然這部作品在人物動作表現有欠細膩,但分鏡的節奏控制絕對是乞丐所看過的作品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這類日常生活小品,笑料和吐槽位的時間控制是非常關鍵,稍為把握錯誤便會令到該部分索然無味,就更顯得本作節奏控制之高明。至於日常題材的限制,藉著南家三姊妹的獨特性格,加上三人不同的生活圈子,居然能作出千變萬化的組合,更顯出製作群的心思。

《南家三姊妹》原著漫畫往後的故事也被不同動畫製作公司陸續動畫化,下年將會播出第四期,不過直到現在還未有後來者能趕上第一期的水準。直到乞丐看完這一部作品後也終於理解到,為甚麼文化廳媒體藝術祭要把這部作品列為推薦作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