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異色賣萌作——《黃昏少女×遺失記憶》

《黃昏少女×遺失記憶》
©めいびい/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黄昏乙女×アムネジ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TVアニメ「黄昏乙女×アムネジア」公式サイト

自小乞丐便聽過不少的鬼故事,不過乞丐除了覺得無聊外,並未有甚麼感覺。乞丐之所以挑上這套作品,只是因為庚夕子的人設正好是乞丐喜歡的類型。然而萌要素只是設定,設定上所寫的故事則很大自由。《黃昏少女×遺失記憶(黄昏乙女×アムネジア)》動畫版製作時,原作尚在連載中。製作群似乎也不甘只把本作當成一套簡單的賣萌作,反而在這些萌要素上賦予更深的意義,令到本作更讓人回味無窮。(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故事以私立誠教學園舊校舍的鬼故事作開端,很巧合的是多數鬼故事都跟一個叫庚夕子的女生有關。男主角新谷貞一也曾聽過這類傳聞,有一次他在舊校舍迷路時,遇上了傳聞中的幽靈庚夕子。恰巧庚夕子對於自己死亡的事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因此便希望新谷貞一能一同成立怪異調査部調查她生前的事。故事發展下去,怪異調査部吸引了小此木桃繪(小此木ももえ)和庚霧江加入。在幽靈部長庚夕子的帶領下,四人便一同於私立誠教學園調查各類不可思議的事件。

就這樣的故事設定,的確跟一般校園戀愛喜劇非常相似,而本作的前半部分故事也是朝校園戀愛喜劇發展。然而到了故事中段,庚霧江和桐島有子登場後,便把整套作品的故事重心轉移了。

庚霧江由於對庚夕子心存恐懼,所以看到的庚夕子都是腐爛可憎的,暗示著幽靈的可怕是人的自我暗示。桐島有子關於小紅人的故事反映出大眾對未知的恐懼,以及要求別人犧牲以換取自己安全的黑暗面。到最後當新谷貞一知道庚夕子死去的真相後,才發現庚夕子的鬼故事,都是大人們為了推卸自己所做的錯事而編造出來,更反映出相比起幽靈,人心的歪念往往更令人心寒。故事從上述三階段層層遞進,解開了舊謎題後也帶出新謎題,結構分明。

監督大沼心作為新房昭之其中一個得意門生,本作的畫面運用也是相當出色,而「殺必死」方面相信也能滿足對這方面有一定要求的觀眾。

總括而言,乞丐雖然一開始以校園戀愛喜劇的期望看待本作品,但是後來的故事發展卻轉移至描寫人性弱點,令乞丐大喜過望。不過本作已經把故事結局寫得相當完滿,加上本作影碟銷量不太好,相信第二期應該……嘛……

2015年4月15日添加的部分︰

乞丐最近看完原作漫畫以及重看動畫,想為這篇評論補充一下。

本作動畫和漫畫的分別主要在氣氛營造上,動畫為了營造出一種冷清的感覺,因而把作品中的配角大幅度刪減,甚至連主角日常的場景,路人很多時都是塗黑,把主角從眾人中分離出來,令觀眾更為專注於主角群之上。

除此之外,動畫和漫畫在描寫重點上也有所分別。漫畫原作比較著重新谷貞一作為庚夕子的精神支柱,令到庚夕子能夠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動畫方面製作群則把重點放在新谷貞一和庚夕子兩人的感情交流,動畫版不少的原作故事部分,令到兩人的感情更為浪漫,也更感動人心。

原作在動畫完結後不久也正式完結了,基本上跟動畫版故事大致接近,不過相信由於避免於漫畫未完結前把劇情在動畫完全透露,因此動畫和漫畫於庚夕子的死亡過程之上有比較重要的分別。這部分的改動,就令到庚紫子在動畫中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配角,同時弱化了作品對迷信和人心歪念的批判,可算是整部作品最可惜的地方。關於庚夕子不可思議事件的起源也由於上述的改動,於動畫也並未有作出任何解釋。而新谷貞一於漫畫和動畫結尾也因而有截然不同的行動,不過考慮到各自的故事發展,兩者其實各有千秋。

總括而言,《黃昏少女×遺失記憶》漫畫和動畫中心思想一致,除了主線一個非常重要的改動之外,其他部分動畫都忠實還原漫畫的故事,甚至讓原來的故事更為精彩。不論是原作還是動畫,兩者都是相當高水準的作品。不過最令乞丐糾結的是,漫畫有比動畫更正中核心的主線設定,而動畫對新谷貞一和庚夕子兩人關係描寫卻更為入木三分,偏偏兩者卻難以共存。或許這就是乞丐一直對這部作品念念不忘的原因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哎呀,好過份呀。我的臉有那麼可怕嗎?」——庚夕子
「怪談,是靠口耳相傳的。到底是哪個時候被曲解,亦或是故意扭曲內容?」——新谷貞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