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留白的藝術——《人類衰退之後》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2012 田中ロミオ、小学館/妖精社
圖片來源︰テレビアニメ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公式サイト

乞丐對於岸誠二和上江洲誠的印象,大概還是停留在《瀨戶的花嫁(瀬戸の花嫁)》,算起來已經是五年前的作品了。即使以現在的標準,依然是搞笑作品中的傑作。五年後再看回這兩人合作的作品,不禁又令乞丐期待這次兩人帶來的,又會是怎樣的作品?(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人類衰退之後(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基本上就是以人類文明衰落後幾個世紀後,世界由新文明種族妖精為首的「新人類」,與人類這種「舊人類」作背景所寫的諷刺性故事。本作的主角「我(わたし)」連名字都沒有交代,加上本作佔了極大部分的獨白,都令乞丐聯想起《涼宮春日系列(涼宮ハルヒシリーズ)》的阿虛(キョン)。「我」作為「舊人類」的調停官,表面上是負責讓妖精和「舊人類」保持友好關係,實際上妖精對「舊人類」都沒有甚麼敵意,所以調停官也是一份相當輕鬆的優差。然而「我」的聰明絕頂,加上有點腹黑的性格,就成了本作用來諷刺人性弱點的最佳女主角了。

故事的背景看上去有點像科幻的故事,不過故事中對妖精粗糙的設定還是告訴各位觀眾,本作的重點還是放在人性的描寫和諷刺。妖精的高度科技和完全沒有心計,使「我」經常陷入各種不可思議的情景。可是往往到了最後,卻是人類各種各樣的劣根性,令到事情走到最壞的情況。

除此之外,本作還把故事時間軸打亂,利用事件次序的不同,營造出各種伏筆,使本來簡單的單元故事增添追看性,的確是相當高明的手法。不過本作終歸只是諷刺作品,本作以人性的各種弱點和特性寫下相當有趣的命題,而觀眾看完後會想到甚麼,就要看觀眾們的能力了,這正正是本作最令乞丐讚許的地方。乞丐誠意向各位推薦這作品,即使看不懂當中的諷刺,單單是當中的笑料,已經足以令觀眾捧腹大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