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不得要領——《プリキュア シンドローム!〈プリキュア5〉の魂を生んだ25人》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Blu-ray】 Vol.3(左)及《プリキュア シンドローム!〈プリキュア5〉の魂を生んだ25人》(右)
圖一︰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Blu-ray】 Vol.3(左)及《プリキュア シンドローム!〈プリキュア5〉の魂を生んだ25人》(右)。先不說左邊的Blu-ray,今次的主角是右邊的書。



其實這本書出了也真的很久了,就是三月便已經推出了。不過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乞丐在五月才收到這本書,然後斷斷續續的花了兩個月左右,以自己有限的日文水平看完整部書。乞丐對《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電視動畫頗有好感,而且由於《Yes! 光之美少女》在《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自然令乞丐希望更深入了解本作品。相當奇怪的是,作為《Yes! 光之美少女》的製作群訪問集,為甚麼偏偏在《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Yes! プリキュア5 Go Go!)》在日本播放完結了三年後才發售,更有趣的是今年的《Smile 光之美少女!(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又是沿用《Yes! 光之美少女》五人模式,這個時間點真的是相當奇怪。不過看到一個《Yes! 光之美少女》愛好者為了表現自己對這作品的感情,竟然主動寫出這本訪問集,的確令乞丐甘拜下風。就乞丐看來,如果你是《Yes! 光之美少女》的忠實支持者,這本書是你必定要細心一讀的作品。

那這本書是不是寫得相當出色呢?乞丐倒不是這麼認為。誠然這本書的訪問內容跟一般官方的雜誌訪問完全不是同一深度,在這本書讀者可以更深入了解《光之美少女》製作的過程。最令乞丐欣賞的,是這部書第一至三章的訪問。《光之美少女》並不是一般的動畫,而是一套充滿商業計算的作品。這並不是對這套作品的貶抑,而是通過這本書,讀者得以窺探得到《Yes! 光之美少女》當中的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細節,背後可能花上一眾製作人相當多的心思。問題是,其實這些東西很大部分都可說是商業機密,所以很多地方都是點到即止,這就令到乞丐相當意猶未盡了。

訪談的內容當中雖然包括了很多《Yes! 光之美少女》的重要資料,問題是後半部的訪問基本上都是圍繞一些製作上的八卦。雖然這對於《Yes! 光之美少女》愛好者來說都是相當有趣,不過卻沒有甚麼內容,變得跟一般雜誌訪問分別不大了。就乞丐而言,與其把本作寫成訪問集,不如把一些能夠公開的設定資料及背景整理和集中起來,然後再把一些製作的八卦放在後面,總比現在把訪問內容簡單寫成書好得多。

另外作者這次居然沒有訪問另一位《光之美少女》重要的製作成員西尾大介。雖然西尾大介於《光之美少女 Max Heart(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Max Heart)》後便不再擔任《光之美少女》的監督,不過《Yes! 光之美少女》中其實還是保留了很多西尾大介提出的傳統。如果西尾大介能夠親自提及這些傳統背後的意義,這本書的資訊性將會更高。

最後說一下這本書的書名《プリキュア シンドローム!》,如果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光之美少女綜合症!》,至於這名字的出處還是建議各位去看一下這本書吧。整體來說,這本書的確有很多非常難得的資料,可是礙於作者的能力和商業機密,這本書並不是寫得好。然而除了這本書外,《Yes! 光之美少女》愛好者還可以從哪裡得到這些資料呢?所以乞丐還是建議喜歡《Yes! 光之美少女》的讀者,買一本回家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