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寫於2012年7月1日

ragecomic007

在乞丐進一步說下去之前,還是先看一下末代港督彭定康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前夕的一個訪問吧︰
《一些人.一些事》- 末代港督彭定康

乞丐於1997年的時候,還只是一個頭腦簡單的小孩子,不了解當時香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漸漸到現在長大了,開始發現到社會越來越奇怪,越來越多問題。政府政策方面不是乞丐的專長,乞丐沒有足夠的知識去分辨這15年來香港政策出了甚麼問題,不過說到政府的作風,相信不少人都能夠感覺到香港不論在物質上、自由上、還是思想上,都有很明顯的倒退。

當看到部分親中媒體不斷唱好香港迪士尼和自由行為香港帶來多大收益時,卻掩蓋不了香港對於國外遊客吸引力不斷下跌的事實。香港對於已發展地區的遊客已經失去吸引力,因此現在只能吸引中國內地那些遊客。他們有部分相當有錢,也樂於在港消費。只是看到這批中國內地旅客只懂來港消費奢侈品,商家自然會根據市場調節,結果令到外地名牌漸漸進駐遊客區,令香港的特色越來越少。

當年董建華上台的時候,提出了數碼港、科學園、中藥港、鮮花港……乞丐在想,到底當年他到底希望做甚麼的?經驗告訴乞丐,一個甚麼都想做的人,結果會甚麼都做不成。結果董建華提出的這些設想,現在都沒有人記得。香港失去了生產業,有不少人分析後都覺得這是令香港經濟難以從亞洲金融風暴振作的主因,但如果為了這原因,而提出一大堆空頭支票則是愚不可及。這不單讓人無所適從,更是削弱政府的管治威信。更有甚者,往後這種「假、大、空」的政府行事作風,卻漸漸影響到香港的社會風氣。

人會自慚形穢的,政府也是由人組成。香港政府無力改善香港,民間的反應自然大。乞丐自幼聽到的教訓,都說人要聽取別人的意見,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然而現今的香港政府漸漸連小朋友都應該做到的事都忘記,居然越加打壓社會各種不同的意見。眼見日後香港自由越來越少,現在聽到末代港督彭定康的一番話,不禁百般滋味在心頭。

當年有人揶揄彭定康於香港加速民主步伐,破壞香港市民與中央政府的互信,治港也沒有建樹,回到英國時保守黨已經不再是執政黨,因此也無望角逐首相之位,只能討一個掛名的歐盟委員會英國代表和牛津大學校監的職位。不過明眼人都能看出,歐盟委員會英國代表不是一個閒職,牛津大學更是舉世知名的頂級學府,能擔任校監必定為德高望重之輩。甚至當乞丐看回當初彭定康執行政改方案的高膽遠矚,又豈是現在那些尸位素餐的官員所能比擬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