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把無時當有時」

ragecomic006

香港實施自由行政策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就是短短這幾年,乞丐已經聽到很多自由行對香港經濟的轉變。遊客區的店舖漸漸被誇國奢侈品牌專門店進駐,這類高級商店的職員薪酬待遇也相當不錯,自然也吸引一群銷售精英不斷加入。除了誇國奢侈品牌專門店,珠寶首飾也是自由行遊客來港的主要目的。當年父親有一名友人並未有跟父親一同留在飲食業中,反而轉行去當珠寶首飾銷售,相信他近期也過得相當不錯。

其實如果事情一直發展下去,內地人一直源源不絕的來港銷費,還真的對香港經濟有不少好處。不過現實是不是這樣呢?《道德經》其中一段提及︰「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梲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當中的大意就是任何事物當到達最美好的情況下,那最美好的情況都不可能長久。從哲學思辯的角度,如果一句話不能證偽的話,其實就是一句廢話。不過這類廢話好像很多人都不放在心上,所以乞丐還真的看過不少人不斷重複前人的錯誤……

相關報導︰
自由行消費放緩 零售亮紅燈 - 新浪網 - 新聞

最近留意到這段相關報導,提及到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的零售業收益增長開始放緩。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某一市場發展得越成熟,那該市場的潛在客戶自然會越來越少,這有點像是物理的守恆原則,增長放緩是很合理的。問題是,香港有沒有積極開發新的市場?就乞丐所見,幾乎沒有。

現在的零售業,奢侈品利潤都比中下價產品高,市場也比較大的時候,奢侈品店面自然會佔去了最好的店舖,而中下價產品零售商只能去到二線的店舖。不過現在的情況開始改變了,先不說香港回歸後外國遊客數目持續向下,連香港奢侈品市場賴以維生的內地自遊行旅客增長也有放緩跡象。到底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的零售業收益會不會停止增長,甚至調頭下跌?先一段時間才聽說有一堆誇國高級品牌專門店把一堆本地店舖迫走,這下子他們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乞丐不知道。

不過話又說回來,其實香港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比較少,就算沒有自由行遊客,香港的經濟也不會有太大影響,自然對香港市民也沒有多少影響。問題是那批以高價租用新店面的一眾奢侈品牌,能夠支持多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