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一失足成千古恨——X-Rite i1Display Pro

X-Rite i1Display Pro
圖一︰X-Rite i1Display Pro


繼上次乞丐購入SONY PVM-2541後,便開始盤算如何才能把SONY PVM-2541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SONY PVM-2541固然是世上畫質數一數二的量產型顯視器,問題是OLED的技術缺陷,令到SONY PVM-2541於運作期間漸漸出現顏色改變的問題(其實所有顯視器都有這問題,不過由於紅、綠、藍三色OLED壽命不同,顏色改變來得比任何現有的顯示器更嚴重)。為了解決這問題,添置一部調整顯示器的硬件便顯得理所當然。只是去到這檔次的顯視器,用作調整的硬件一般都要有一定水平。說得誇張一點,就算是用上HK$100,000或以上的光譜儀去調整也是相當合理。不過乞丐可沒有那麼強大的資本,只有將貨就價,購置一部X-Rite i1Display Pro色度計,誰知道乞丐用了一會後,便開始後悔了。


X-Rite i1Display Pro包括物品
圖二︰X-Rite i1Display Pro包括了X-Rite i1Display Pro色度計、i1Profiler安裝光碟及簡易說明書


先介紹一下X-Rite i1Display Pro色度計。這東西是X-Rite近期大受好評的作品,不單其硬件的設計大有改進(密封式濾膜令到濾膜不再容易因環境和時間問題變質,令到色度計於長時間的一致性提高),性能上也大有改進(其低光下限跟同廠已停產的X-Rite Hubble Non-Contact Laser Guided Color Measurement高級色度計相同,而且準確度比同廠的X-Rite i1 Pro光譜儀更高),售價更是非常超值(比X-Rite i1Basic Pro還要便宜三分之二,乞丐約用了HK$2,200左右購入)。剛登場便已經令到一眾業內人士震驚,X-Rite居然能以如此低廉的成本,做出性能相當高的色度計,因此X-Rite i1Display Pro色度計剛出來時,便成為一眾預算較低的影音發燒友恩物。

使用X-Rite i1Display Pro
圖三︰使用X-Rite i1Display Pro的情況


不過硬件再好,還需要軟件的協助,才能達到目的,不過這方面i1Profiler的表示就令乞丐不太滿意了。乞丐作為一個動畫愛好者,用上這螢幕看的主要是日本的影片。日本的影片還是以9300K色溫為大宗,因此乞丐也習慣使用9300K色溫。可能是由於歐美人士都不會使用9300K色溫,因此i1Profiler並未有預設9300K色溫的選項。問題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即使乞丐後來於i1Profiler加入9300K色溫的選項,X-Rite i1Display Pro也未能成功設定出9300K色溫,令到乞丐感到得物無所用。

除了i1Profiler外,市面上其實還有其他支援X-Rite i1Display Pro的調整顯示器軟件,包括CalMAN及ChromaPure。問題是由於乞丐所買的X-Rite i1Display Pro是一般零售版,內部的OEM限制令到它未能支援上述兩款軟件。這下子乞丐只好使用餘下的唯一一個免費調整顯視器軟件——dispcalGUI+Argyll。

dispcalGUI其實是Argyll的圖像使用界面,雖然它的能力比不上CalMAN及ChromaPure,只能調整電腦顯視器,但是它可調整的地方也不少,而且相當容易上手。

dispcalGUI界面
圖四︰dispcalGUI界面


dispcalGUI除了能替使用者設定顯視器正確的icc檔案外,也提供測量功能協助使用者調整顯示器的設定。

dispcalGUI測量項目
圖五︰dispcalGUI測量項目,當中包括白點、光度和黑點。


SONY PVM-2541的話,使用者能以"RGB Gain"來調整白點,及"RGB Bias"來調整黑點。不過一般來說,白點與黑點是會互相影響,要令到白點和黑點同時到達正確的數值,需要多次調整才能成功。乞丐也開始明白為甚麼THX或isf認可的調整服務能收取US$200-300的服務費——因為真的很麻煩。

當調整完成後,便可以交由dispcalGUI去自動為顯視器設定Gamma曲線。乞丐選了最多數量的色板作測試,希望得出比較準確的Gamma曲線。

SONY PVM-2541以dispcalGUI調整後的色域
圖六︰SONY PVM-2541以dispcalGUI調整後的色域


大約花了一小時左右,便完成了調整了。整體上跟調整前的最主要分別,就是由於SONY PVM-2541原廠設定的光度實在太高,不單對乞丐的眼睛有一定的負荷,但單單調暗而不改變其他設定又會令到顏色不準確,經過dispcalGUI調整後,SONY PVM-2541即使於較低光度下工作,也能保持其色彩的表現。不過乞丐到現在還是相當後悔,如果起初乞丐購置的是CalMAN的X-Rite i1Display Pro套裝,相信能做的東西會比現在多,唉……

16 則留言:

  1. 剛剛爬文看到這篇目前是使用Colormunki 2~3年時間了

    X-Rite i1Display Pro 也算推出一陣子~不知道 Bomb Dance 對於現在的校色工具~還有甚麼推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乞丐手上有的包括X-Rite i1Display Pro色度計和X-Rite i1Pro2光譜儀。

      色度計的話要推薦也就是X-Rite i1Display Pro、basICColor DISCUS或Klein K10-A,量力而為而已。
      光譜儀暫不作推薦,由於最近4K標準還要很多配套,現有的光譜儀未必能夠滿足日後的需求,可以再等等。

      刪除
  2. 瞭改~原來上4K還有更多標準配件~那B兄會建議Colormunki 升級X-Rite i1Display Pro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不建議,除了多花錢外,根本沒有改善。

      如果真的要升級,最少要以basICColor DISCUS為目標,否則意義不大。

      刪除
    2. 收到~感謝您專業的解說: ) 幫忙省了一筆花費

      刪除
  3. 請問現在購入的話,是選 X-Rite i1Display Pro 還是升級買 X-Rite ColorMunki Pho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譜儀不建議ColorMunki Photo,最低入門要求是X-rite i1Pro2。

      色度計的話X-Rite i1Display Pro是相當高性價比的選擇,但在欠缺光譜儀的支援下基本上不能用就是……而這在乞丐寫上文時還未意識到的。

      刪除
    2. 感謝回覆~請問能具體講解下“i1Display Pro 在欠缺光譜儀的支援下基本上不能用”嗎?如果這樣的話,即使買了i1Display Pro,還需要用 i1Pro2 來做校正?

      刪除
    3. 這方面就要請教一下專業人士。
      Michael Chen是THX色彩校正課程導師,他曾經試驗過色度計在不同電視的校正結果,結果可以在以下網址看看。
      http://www.tlvexp.ca/2012/04/do-calibration-tables-really-work-for-tri-stim-devices/

      刪除
    4. 沒有那麼嚴重,問題在於色度計是色盲
      所以不同背光特性要有不同的光譜資料
      螢幕如果是大廠,不論是第三方還是原廠都會提供螢幕的背光資料
      有光譜儀只是更好製作CCMX

      而如果只是要CCMX,買猴子就好了=.=

      刪除
  4. 您好:
    如果只是單純要校正家用的劇院投影機及一般螢幕或電視,因為之前已經買了spyder4 Elite,如果要搭光譜儀,前一代的i1 pro是否就足夠了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有i1 Pro校正就可以,不過要留意i1 Pro的分光解像度並不符合SMPTE的規格。
      當然,要符合SMPTE規格的光譜儀價格說的是接近7千美元的價位,對一般人而言就太貴了。

      刪除
  5. wa,感謝資訊,如果這台比較耐用當然要購入這台XD

    回覆刪除
  6. 您好:請問師兄…
    如32吋的4K HDR-10… Adobe RGB 99.5%、sRGB 100%、DCI-P3 98%、Rec.2020 85% ,應該用i1Display Pro還是用Spyder5 Elite來調顯示屏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知兩者都是色度計,分別不大,反正還是要靠光譜儀校正才能作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