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入門級OLED顯示器——SONY PVM-2541

上回提要︰乞丐於《顯像管已死,液晶當立……?》曾經表示過乞丐希望得到一部OLED顯示器。終於在約四年後的現在,乞丐終於達成這個願望了。

IMG_3366
圖一︰SONY PVM-2541包裝。跟一般家用級電視機的包裝非常相似。



以下為SONY PVM-2541的部分規格︰
面版︰OLED面版
畫面大小︰24.5吋
解像度︰1920 × 1080
可視角度(面版規格)︰89º/89º/89º/89º (一般)
(上/下/左/右, 對比度 > 10:1)
色溫︰D65, D93
支援Composite輸入(NTSC/PAL)BNC(1), SDI輸入BNC(2), HDMI(1)


IMG_3371
圖二︰SONY PVM-2541正面圖



IMG_3372
圖三︰SONY PVM-2541屬於Trimaster EL™系列的顯示器



IMG_3373
圖四︰SONY PVM-2541上的SONY商標,意外地非常樸素



IMG_3374
圖五︰SONY PVM-2541上的功能鍵。除了選擇信源外,還可以在此調整螢幕參數。



IMG_3375
圖六︰由於SONY PVM-2541一般會放在較為陰暗的環境,為了方便用戶,SONY特意於功能鍵上的標示加上LED,方便用戶分辨按鍵。



IMG_3376
圖七︰SONY PVM-2541當中包括了3.5mm耳機接口和單聲道小喇叭。乞丐總覺得,會用PVM的人,應該不會用上這兩件東西的吧?



IMG_3377
圖八︰SONY PVM-2541背面



IMG_3378
圖九︰SONY PVM-2541背後的可以支援Composite輸入(NTSC/PAL)BNC(1), SDI輸入BNC(2), HDMI(1),也有外來音源輸入和聲音輸出端口。另外,SONY PVM-2541支援外接顯示器控制器SONY BKM-16R,下面的兩個端口便是用作連接顯示器控制器。



IMG_3379
圖十︰這部SONY PVM-2541的出廠日期為今年二月



IMG_3380
圖十一︰SONY PVM-2541所附的散熱扇



說到OLED,相信對於電腦比較多接觸的人也不會陌生。作為一直以來是LCD的潛在競爭者,OLED由於沒有背部光源的問題,因此平均來說可以比LCD更薄。另外,OLED的反應時間比LCD快得多,因此可以減少殘影的問題。就畫質方面來說,普遍都認為OLED的色彩較LCD討好。問題是由於OLED現階段生產成本過高,而且技術尚未成熟,因此現在只有SONY及LG有量產型OLED商品。SONY現在暫時撤出家用級OLED市場,不過SONY同時也在工業級產品中加開三條產品線,當中包括最高級別的SONY BVM-E系列、SONY BVM-F系列及最便宜的SONY PVM系列。不過既然冠上了PVM這名字,就算是現時SONY最便宜的OLED,價格也足以趕走大部分玩家了。至於值不值得……看完圖十二後,乞丐相信大家心中也有答案的了。

IMG_4305
圖十二︰上為SONY PVM-2541,原廠設置ITU-709色域,經X-rite i1 Display Pro校正為D65色溫、Gamma 2.2及120cd/m2光度。下為New iPad,原廠設置sRGB色域、D65色溫及Gamma 2.2,經X-rite i1 Display Pro校正為120cd/m2光度



不得不說,SONY PVM-2541是乞丐親眼看過的那麼多顯示器中最出色的一部。不過大家都知道,現在LCD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就算是便宜的LCD也能有好表現。舉一個例子,假如現在$1,000左右的LCD的畫質有70分,那$4,000左右的LCD畫質已經可以有85分,而$10,000左右的LCD畫質可能才90分而已,到了SONY PVM-2541也就是大約93分而已。當畫面質素去到一定水平,要再提升一點,便要花上一大筆成本。SONY PVM-2541跟一般顯示器最主要分別,除了是少數到現在還是日本製造之外,便是SONY在出廠前都會細心調整顯示器的光度,確保SONY PVM-2541沒有光度不平均的情況。

整體上來說,SONY PVM-2541這身價,做出來的效果也令乞丐相當滿意。至於值得與否……就交由你們來決定了。

後記︰
根據《鹿鼎記(1992年電影)》中記載鰲拜曾說出以下千古名言︰

IMG_3391
圖十三︰「索尼罪大滔天,搞到百姓怨聲載道。」


起初乞丐對SONY頗有好感的,但這次購買OLED顯示器卻令乞丐相當不滿,原因如下︰
  1. 產品固件問題︰SONY PVM-2541作為工業級的OLED顯示器,居然會在顯示24p影像時出現畫面閃爍的問題,令到不少用家相當反感。雖然後來SONY提出免費為各用戶升級固件的服務,但由於SONY PVM-2541起初設計時並未由預留升級固件的設計,結果那些用家都要把SONY PVM-2541交回SONY維修部代為升級。乞丐的OLED顯示器本來3月尾已經到貨,可惜由於升級固件的問題,結果拖延至5月初才收到貨品……
  2. 沒有HDMI線附送︰雖然SONY PVM-2541有那麼多類型的輸入端子,用家不一定會用上HDMI,但為甚麼要吝嗇到連一根HDMI線都不肯送呢……LG L194WT那麼便宜的顯示器也有D-Sub和DVI-D線各一根……
  3. 沒有零死點保障︰SONY PVM-2541雖然只是入門級OLED顯示器,但價格也不便宜。乞丐也能理解由於本貨品價值不菲,出現死點的話對店家是很大的負擔,但這樣便把死點的風險全都轉嫁到乞丐身上了……

2012年10月04日追加
IMG_3513
圖十四︰最近發現SONY PVM-2541出現了一點死點,不過由於位置問題,並不在保養範圍內。嘛……始終乞丐在談判上真的不行……

3 則留言:

  1. 顶 "索尼罪大滔天,搞到百姓怨聲載道"------ 哈哈.....

    回覆刪除
  2. ED与LCD的差别在于背光灯类型不同,LED电视是LED背光光源,而LCD的是灯管。
    因此在电源方面驱动方式不同。LCD背光灯需要交流电驱动,而LED是直流电驱动。因此在电源方面不需要直流与交流转换,即省电。LED另一个优点是由于光源变小,且电源部分少了一个逆变器(直转交)因此体积更小,重量更清。

    回覆刪除
  3. >>液晶监视器

    OLED跟LED背光LCD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