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一雪前恥——《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七作《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可說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相當特別的存在,單單是企劃関弘美、角色設計馬越嘉彦、編劇統籌山田隆司及監督長峯達也,都令人聯想起《小魔女DoReMi(おジャ魔女どれみ)》。此外,曾經有一句名言說道「精神錯亂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不過自從量子力學出現後,這句名言幾乎被全盤推翻了——自然現象可不會精神錯亂的。恰巧乞丐在《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上也看到類似的情況。明明本作跟前作《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的故事架構相當相似,前作《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是公認為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最令人失望的作品,本作《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卻成了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的顛峰之作(其玩具的銷量為125億日元,光之美少女系列作中史上銷量最高)。這不禁挑起了乞丐的好奇心,為甚麼同樣的故事架構,得出來的結果竟是如此不同?(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關網站︰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朝日放送 |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 KomicaWiki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とは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とは) [単語記事] - ニコニコ大百科

充滿惡趣味的設定
就讓乞丐先說一下本作的設定。先說本文起初的圖片,也能看到四位女主角的畫風有兩位是沿用《小魔女DoReMi》的畫風,另外兩位則是用上較成熟的畫風,已經相當的不協調。然後再看一下各種古怪的設定,包括男裝女學生會會長、心靈種子(こころの種)由妖精排泄出來、可以變身成俊男的無口妖精及年過半百的Precure,都能從中看到各種惡趣味。本作的Precure的目的,就是解救被沙漠使徒(砂漠の使徒)奪去心之花(こころの花)的人們,從而取得心靈種子並藉此保護心之大樹(こころの大樹)。就這方面聽上去好像沒有甚麼問題,但一說到敵方便不是那麼簡單了。

本作的敵方沙漠使徒的三個中級幹部除了西索莉娜(サソリーナ),另外兩位哥布拉查(コブラーヅャ)及古蒙扎奇(クモヅャキー)都是有很特殊的執著,不過三個中級幹部都是笨蛋……他們上面有兩個高級幹部薩巴酷博士(サバーク博士)及Dark Precure(ダークプリキュア)。本作的大魔王就是沙漠王狄恩(沙漠王デューン),前期他希望藉中級幹部們奪去人類的心之花並讓其枯萎,繼而令心之大樹枯萎並令整個地球沙漠化。相較前作我方人物沒有行動目標,本作我方雖然有取得心靈種子作為長線任務,然而敵方所謂沙漠化卻跟其所作所為幾近沒有任何關係,令到敵方的行動欠缺目標。當故事發現至後期,沙漠惡魔(デザートデビル)的出現及沙漠王狄恩以強橫的實力一下子擊倒五名Precure時,也不禁令觀眾們吐槽如果沙漠王狄恩有心把地球沙漠化,於第一集親自出手便省時省力。幸好這個疑問在故事的結尾也有作一點交代,似乎沙漠王狄恩真正目的似乎只是想發泄自己的仇恨而已,那麼他所作所為也算得上是合理。

本作月影百合(月影ゆり)為Cure Moonlight(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現役Precure中最年長,現為高中二年級。另外花咲薰子雖然已經退役,不過在故事中為了實現自己孫女花咲蕾(花咲つぼみ)先前的承諾,以67歲的高齡再度變身成Cure Flower(キュアフラワー),成為史上最年長的Precure。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刺客物質沙漠異形(デザトリアン),有別於以往的刺客物質,沙漠異形是由人類變成的,而本作的第二女主角來海繪理香(来海えりか)也有幸成為史上第一位變成刺客物質的Precure。沙漠異形會一邊破壞一邊說出自己心聲,就角色心理描寫來說,可說是一項相當便利的設定,不過在乞丐眼中卻不太高明。眼尖的觀眾相信也能發現成田良美負責的集數沙漠異形的說話會比較少,看來成田良美也不太喜歡這設定。至於當沙漠異形被Precure淨化後便會解開心結,把心理的問題以物理方式解決,更是令乞丐覺得難以接受……

跟前作相差無幾的故事架構
《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其中一個最為人詬病的便是其故事架構,前半段三十多集只是單元故事,餘下的十多集則完全集中於主線故事上,令到該作前後完全不協調。《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若果細心分析的話,也出現類似的情況。前半段三十六集都是以各路人的單元故事為主,及後的十三集便是集中描寫Precure跟沙漠使徒的決戰,類似的問題還是繼承下來的。不過為甚麼本作的評價居然比前作高上不少?相信這便是單元故事的高下了。

本作前半段的三十六集,除了有數集是特別描寫月影百合外,其他的集數都會有一名將會成為沙漠異形的路人作為該單元故事主角。偏偏另外三位現役Precure中,除了花咲蕾外,其他都有成為沙漠異形的集數,令到花咲蕾的描寫嚴重不足。加上她一直跟來海繪理香共同行動,所以她的成長很難被觀眾察覺。不過這不代表是本作的敗筆,因為花咲蕾於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為引導者,引導著故事的發展。類似的角色令乞丐聯想到《蟲師》中的銀古(ギンコ),都是在故事中欠缺描寫,但也同時引導故事的發展。而《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單元故事對負面情緒的描寫也較深入,因此前半單元故事的水準大都相當不錯。加上在沙漠使徒決戰前,來一場校園祭把一眾以往單元故事的主角作一個總結,不單能喚起觀眾的回憶,也可以作為本作故事走向轉變的提示,手法比《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明顯高明得多。

至於到了故事發展後期,本作由於欠缺主線故事的伏筆,因此也就沒有先前《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那般大量設定被浪費的問題。不過整體而言,由於主線走向的問題,後段的戰鬥已經佔去大部分時間,幾乎沒有多少劇情,不過由於戰鬥處理相當出色,一般觀眾都相當受落。

出色的戰鬥處理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最令乞丐印象深刻的,就是前期至中後期相當嚴謹的戰鬥設定。主角威能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問題。要令到故事登場的敵人有壓迫感,最重要的就是要令觀眾感到主角群沒有可能戰勝這個敵人,而這便牽涉到主角威能的問題。本作前期至中後期於主角威能的設定上都相當嚴格,比如說就實力排名上,Cure Marine(キュアマリン)比Cure Blossom(キュアブロッサム)強,而Cure Sunshine(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實力則相當於Cure Blossom和Cure Marine兩人,Cure Moonlight就更是超越三位後輩加起來的戰鬥力。這些設定雖然沒有明言,但在戰鬥一直進行時,觀眾也不難發現上述的設定。本作前期至中後期是不存在「爆氣」的設定,Cure Blossom不可能主角威能爆發解決Dark Precure,也因此Dark Precure的存在才能有壓迫感,這是乞丐於光之美少女系列中少有能夠做出如此感覺的角色,這不得不加以讚賞。

另外,本作的角色除了個人必殺技,還有不少小招能於戰場上發揮作用,令到戰鬥的應對方式更為多元化。相比起前輩們往往只能用拳腳作攻防,這代的Precure除了Fortewave(フォルテウェイブ)及Fortissimo(フォルテッシモ)這類大技外,也有Blossom Shower(ブロッサム・シャワー)及Marine Shoot(マリン・シュート)等小技,能玩的花樣也就更多了。配合心靈種子的香水設定,不同心靈種子有不同強化能力,也令乞丐眼前一亮。可惜不知道是不是由於故事後期敵人真的過於強大,那些小技幾乎沒有再用上,而心靈種子香水的設定更被遺忘了……

那本作有沒有甚麼問題?當然有。本作最令乞丐不滿的也是戰鬥設定。本作1至44集都沒有出現主角威能爆發的問題,也就是說不論主角心情如何激動,主角也不可能打倒比自己實力強悍的敵人。但當本作來到45集後,主角群一下子便來全部爆氣,成功打倒一堆之前根本沒有能力打倒的敵方幹部。雖然故事發現到後段Dark Precure的壓迫感已經沒有存在的理由,但這樣推翻之前的設定,難免令乞丐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也因此扣了本作不少分數。

總結︰瑕不掩瑜
本作雖然於心理描寫的手法比較狡猾,而且後段推翻之前相當重要的設定,但由於本作單元故事探討的題目比較深入,加上戰鬥方面相當出色,因此乞丐也覺得《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是乞丐所看過的光之美少女電視動畫中表現最出色的一套。

2 則留言:

  1. 小弟我也剛看完了這部,心中也很多感觸,想請問一下,這部的結局我看不太懂...可以請教一下,結局是以有什麼含意或是想告訴我的事嗎??

    回覆刪除
  2. >>Hero

    就乞丐看來,這作品的精華就是在前半部的單元故事,結局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以乞丐的理解,沙漠王狄恩被Infinity Silhouette(無限シルエット)一拳打入心口,是以物理動作表現向狄恩傳遞愛的信息。由於沙漠王狄恩代表仇恨,既然仇恨已被Infinity Silhouette化解,那理所當然的要消失。

    至於最後那個手持變身器的女生,相信不用乞丐解釋,也應該猜到她是花咲雙葉(花咲ふたば)。這邊表現出一種傳承的意味,不過弔詭的是沙漠王狄恩已經不在了,Precure也就沒有存在的理由,反而跟本作的主題不太搭得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