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讓內心響起和聲——《Suite 光之美少女♪》

《Suite 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圖一︰《Suite 光之美少女♪》的四位女主角


緊接《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的第八輯光之美少女《Suite 光之美少女♪(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所面對的壓力可說是前所未有。既然有了歷代評價最高的光之美少女《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在前,觀眾們對《Suite 光之美少女♪》的要求自然不會低。可是本作的編劇統籌大野敏哉從未參與過《光之美少女》系列的製作,因此《Suite 光之美少女♪》於故事設定及發展上,對比起以往的《光之美少女》都是有相當大的出入,其差異程度甚至超越當年創新之作《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不知道是不是由於差異太大,加上遇上日本311大地震,本作的收視不單是有史以來光之美少女收視最低的一輯,玩具週邊商品銷量也令人擔心(本作玩具銷量為107億日圓)。話雖如此,乞丐倒是相當欣賞本作。(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關網站︰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公式サイト 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朝日放送|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Suite 光之美少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 KomicaWiki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とは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とは) [単語記事] - ニコニコ大百科

罕有的小品設定
雖然梅澤淳稔曾經說出「用傳說的樂譜的飛散音符等要素來當主題內容,是系列中空前的最大規模來描繪音樂」此等豪言壯語,但實際上本作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設定較小的一輯。「傳說的樂譜」爭奪戰雖然是兩個國家的鬥爭,但所謂的鬥爭也只是大調島(メイジャーランド)的Precure跟小調島(マイナーランド)的小調三重唱(トリオ・ザ・マイナー)之間的不流血音符收集戰。設定上當「不幸的旋律」完成後,也只會令人不幸,並未比得上以往光之美少女動輒毀滅世界或控制整個世界那麼嚴重。縱使故事及後提出真正反派另有其人,甚至最終頭目噪音(ノイズ)其實是打算石化所有人,可惜交代得太遲,本作未能逃出先前小設定格局的印象。

不過對比起其小品設定,本作的人物關係卻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數一數二的複雜。本作的首兩位女主角北條響(北条響)及南野奏(南野奏)雖然是青梅竹馬,卻是經常吵架。另一位女主角賽蓮(セイレーン)更於故事發展中多次游離於正反兩派之間。人物關係之複雜由此可見一斑。

如此看來,大野敏哉所構築的《Suite 光之美少女♪》,正是電視劇常用的設定,相信這也是本作令到不少以往光之美少女系列支持者反感的主因︰小設定令到觀眾提不起勁,人物關係複雜容易令觀眾混亂。

除此之外,本作再次突破光之美少女系列以往慣例。調邊亞子(調辺アコ)為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現時年紀最小的Precure,只有9歲。另外賽蓮則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一位敵方妖精變身成為Precure,同時也是第一位變身後冠上傳說中的戰士Precure頭銜的妖精。

本作四位女主角中,有其中三位有口頭禪的設定,分別是北條響的「不在此做個了結的話我就不是女人!(ここで決めなきゃ女がすたる!)」,南野奏的「就讓你見識一下充滿氣勢的食譜!(気合のレシピみせてあげるわ!)」,及賽蓮的「我心中的節拍………止不住了!(心のビートはもう………止められないわ!)」。不過乞丐看畢本作後,相比起上述應用層面較窄的口頭禪,四位女主角變身前的招牌台詞「絕對不能饒恕!!(絶対に許さない!!)」反而更像四人的口頭禪……

結構分明的故事發展
本作的主題是「音樂」和「友情」,其中「音樂」為背景,「友情」為中心思想。雖然本作「音樂」於故事發展地位並不重要,但乞丐倒覺得是情理之中——乞丐可不希望《Suite 光之美少女♪》成為兒童版的《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因為女孩子們不可能看得懂。

本作以故事重心細分的話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北條響及南野奏以Precure為契機解開兩人一直以來的嫌隙,第二階段為賽蓮由於被哈咪(ハミィ)感動而改過自新,第三階段為調邊亞子解救梅菲斯特(メフィスト),第四階段則是Precure成功感化噪音。

當中第一階段以賽蓮多番試探北條響及南野奏的友情作主軸,表面上情節大多有共通點,毫無新意,但回想起現實的友情很多時就是被這類重覆又重覆的嫌隙破壞,也不禁令乞丐感到當中諷刺的意味。

story_img_3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Suite 光之美少女♪》東映官網
圖二︰賽蓮第一次登場的時間,有多少人像本乞丐一樣覺得她很像女主角之一?


第二階段尤令乞丐印象深刻,當中突出之處除了是賽蓮兩次倒戈的背景描述和心理轉變描寫相當充分,更重要的是由於哈咪天然呆到不行的性格,才能促成賽蓮最後加入主角群。乞丐覺得賽蓮改過自新的故事,要比《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中東剎那(東せつな)入隊的故事描述更為完整。

第三階段則是描寫調邊亞子如何在北條響、南野奏及賽蓮的支持下,鼓起勇氣跟自己的父親梅菲斯特(メフィスト)戰鬥。當中雖然並未有作出直接的心理描寫,但在調邊亞子戰鬥場合下的表現,加上調邊亞子跟梅菲斯特戰鬥時所展示的和音之力,觀眾也不難體會到調邊亞子矛盾的心情。

分析前三階段的故事,各階段都能對「友情」這個中心思想作出呼應,單就這一點來說,本作的表現算是出色。可惜本作於第四階段出現重大問題,首先調邊亞子跟小P(ピーちゃん)的相處時間太少,並未能突顯出調邊亞子發現小P是噪音時的內心爭鬥。由於同樣理由,往後噪音的戰鬥原因及被Precure感化的描述也有下雨收柴的感覺。如果調邊亞子跟小P的互動部分能好好交待,本作相信會更為精彩。

snapshot1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Suite 光之美少女♪》第46話截圖
圖三︰雖然第四部份的故事未能達到乞丐預期的水準,但當中也有出色之處。當噪音把大調島的其他人都石化,一眾Precure情緒低落之時,音調妖精(フェアリートーン)以"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安撫一眾Precure。在乞丐看來,這一部份絕對可以稱得上為神來之筆。


戰鬥部分
雖然導演境宗久曾經參與《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劇場版製作及執導《ONE PIECE》,但本作的戰鬥並未如觀眾期待那般拳拳到肉。不過本作的戰鬥尚幸能與故事主線互相呼應。本輯Precure的力量之源為和音之力,當中以「友情」及「守護夢想」為和音之力的來源。劇中好幾次主角威能爆發的部分,也能以上述設定解釋。甚至後段調邊亞子戰鬥力大幅下降,也跟梅菲斯特回復清醒有不少關係。

本作合體技數目相當多,不過威力設定並不嚴謹。其中Precure Passionato Harmony(プリキュア・パッショナートハーモニー)雖然是本作最初期合體技,但實際上威力有時卻高得過份。比如故事後段曾出現Precure用上後期合體技Precure Suite Session Ensemble Crescendo(プリキュア・スイートセッション・アンサンブル・クレッシェンド)加上調邊音吉(調辺音吉)的管風琴也未能傷害噪音的時候,及後Precure用上Precure Passionato Harmony反而能重創噪音。由此可見本作還是繼承以往光之美少女系列戰鬥設定不嚴謹的傳統。

總結︰非戰之罪
雖然先前聽說過不少對本作負面的評價,但當乞丐看畢本作後,倒不覺得本作有甚麼致命傷。誠然本作後段調邊亞子跟小P欠缺互動是有改善空間,但基於前半部故事能夠扣緊主題,乞丐對《Suite 光之美少女♪》的評價還是不錯。不過考慮到本作設定較小,加上人物關係複雜,難怪不少光之美少女系列的長期支持者均不喜歡這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