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乞丐的後知後覺

ragecomic004

最近聽說「自駕遊」將於短期內實施,由於近日「蝗蟲論」成為近期熱門話題,因此城中不少聲音要求推翻「自駕遊」的政策。不過相比起乞丐對「自駕遊」的反感,乞丐更害怕反而是自己的遲鈍,當乞丐聽到香港快要實施自駕遊第一階段時,乞丐第一反應是晴天霹靂。不過及後乞丐才發現更令乞丐驚訝的事實︰原來自駕遊的議案早已在幾年前討論過了!乞丐自問不是非常熱心關注立法會事務,但還是相當留意時事新聞及評論。為甚麼這麼重要的協議,居然能夠在乞丐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通過?

相關閱讀︰
立法會六題:跨境私家車特別配額
立法會CB(1)614/08-09(03)號文件
粵港明年三月推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 - Yahoo!

乞丐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了,對上一次便是皇后碼頭被拆一事。當時乞丐對皇后碼頭被拆沒有甚麼感覺,到底乞丐對這歷史建築沒有任何回憶,不過倒是令到乞丐感覺到原來傳媒是有機會漏掉一些香港人感到非常重要的立法會議題。可是到大家都反對清拆皇后碼頭時,即使大家扭盡六壬,到了大局已定的時候才來反抗,自然是徒努無功。

不過這次跟皇后碼頭一事從各方面來說都嚴重得多,這次是直接影響到香港民生的事務。乞丐總覺得傳媒當年居然如此低調處理,實在是匪夷所思。直到協議那麼長時間後,在快要實施第一階段的前夕,居然才來抗議。乞丐不禁要問,我們是不是反應遲鈍到如斯地步?

其實當年也不是完全沒有新聞報導的,但乞丐真的是沒有多少印象,更不用提甚麼評論了。或許這件事是一個不錯的引子,好提醒本乞丐應該由現在開始,好好留意一下立法會網頁上的會議報告。不過乞丐已經不再是自由身了,工作帶給乞丐的精神負擔的確很難有餘力對每一件事看不漏眼。結果乞丐還是要依賴傳媒,人始終是有極限的……

卻說這事還是令乞丐想到香港制度的問題。卻說乞丐起初覺得這事如果一眾香港人要反對的話,其實理應於2008年年尾便好好提出來,而不是等到塵埃落定之時才來反悔的。這不正正就是衝突香港制度的行為嗎?之前香港提請人大釋法,已經被不少人批評違反法治精神。而現在一眾香港人在協議簽定後才來反對,豈不是輸打嬴要嗎?但後來再想一下,制度還是應該為香港服務,而不是為香港帶來制肘,所以只要有問題的話便應該要改。至於怎樣介定一個制度有問題……這便是另一件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