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名副其實——《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

《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圖一︰《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的四位女主角和兩隻精靈

卻說《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Yes! プリキュア5 Go Go!)》完結後,為了引入新思維,《光之美少女》系列也就從鷲尾天手中交給梅澤淳稔。《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作為梅澤淳稔第一套負責的《光之美少女》,《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推翻了不少《光之美少女》以往的慣例,當中有好的地方,也有很多被批評的部份。單就故事上來說,不少人都認同《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為歷代《光之美少女》中表現最令人失望的,不過其玩具的銷量為119億日元,倒是比前作還要亮眼。當乞丐看畢本作後,也能大概理解本作為何會出現類似情況,因為如果不去留意本作故事細節伏筆處理,而獨立去留意每一集的話,大都是能令人有清新的感覺。現在我們不如來回顧一下這套讓人一邊罵,卻一邊有人買玩具的作品吧。(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關閱讀︰
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 - KomicaWiki
FRESH光之美少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與前作設定上的差異
相信各位有看過《光之美少女》系列的讀者第一眼看到本文的開版圖,也不禁會想︰「這真的是《光之美少女》嗎?」以往《光之美少女》系列由於目標觀眾關係,所以一般都是六頭身。不過這次《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卻一下子把人設改為少女動漫作品中比較常見的九頭身,也更強調女角的曲線,據說也是希望能吸引那些已經長大的舊《光之美少女》系列觀眾再次觀看本系列,而事實上也證明了這做法非常成功。

本作也大膽用上了不少前作沒有的設定,比如是四名《光之美少女》中,其中一人東剎那(東せつな)為原敵方幹部伊絲(イース),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的首次。更重要的是,東剎那為《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的首個出自異世界而在變身後冠上傳說中的戰士Pretty Cure(プリキュア)頭銜的成員(前代的霧生滿(霧生満)及霧生薰(霧生薫)雖然曾在最終戰變身,但東映並不承認兩人為系列作成員。而夏妮露米納斯(シャイニールミナス)和紫天使(ミルキィローズ),雖然官方認同為系列作成員,但是並不屬於傳說中的戰士Pretty Cure。)。根據當年鷲尾天的說法,他認為魔法少女是應該由現實世界一般的女生來擔任,而不是本身便有甚麼特殊身份的人來做。從這一點看來,乞丐其實是對於東剎那被設定為Pretty Cure有點不滿的。

然後便要說一下本作的精靈希風(シフォン),牠是本系列第一名嬰兒精靈。另一位本作的精靈塔多(タルト),他是《光之美少女》首次沒有語尾的精靈,不過卻換來了關西腔,加上其雪貂的平凡外型,可說是歷代最平實的精靈,不過因此也是系列中最具人性的精靈,乞丐也頗為喜歡牠。

另外要提及的是本作也在其他設定上作出大膽的嘗試,包括︰
  1. 本作三名女主角桃園小愛(桃園ラブ)、蒼乃美希及山吹祈里都不是就讀同一家學校,而桃園小愛也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第一個就讀公立中學的女主角。
  2. 蒼乃美希的父母已經離婚,現時跟母親一同居住,而且跟英俊的弟弟一条和希還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
  3. 敵方管理國家迷宮(管理国家ラビリンス)前期作戰目的為收集不幸,因此戰鬥幾乎都在鬧市中發生,而Pretty Cure也首次在劇中成為兒童們的偶像。
  4. 這次不單是第一女主角有口頭禪,而是四人均有各自的口頭禪。

欠缺規劃的故事流程
單看《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的不同設定,連乞丐在內,相信不少人也覺得本作潛力十足,而本作前期的單元故事,大都是有一定水準。本作的主題為「幸福」,就這個主題來說,範圍其實非常大。本作的切入點主要是桃園小愛一家,加上東剎那中期加入跟桃園小愛一同居住,突出自由的溫暖家庭及管理國家迷宮規劃生活下兩者的分別,從而導出各人的幸福都是不同,統一無情的規劃並不能為人帶來幸福。單就這一方面來說,本作於導出主題上還是相當不錯。然而乞丐一直看下去時,卻發現到本作有不少問題。

首先本作最致命的一點,就是角色描寫普遍欠缺深度。尤其是把本作對比《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時,便很明顯發現到本作對於角色的負面情感描寫大都不足。究其原因,主要是本作前半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輕鬆的單元故事身上,幾乎沒有主線故事發展,加上本作的四位女主角是分開就讀三家不同的初中,除了桃園小愛外,幾乎其他女主角都沒有描述關於學校生活的主線故事(其實《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也出現類似問題,甚至更糟糕的是,明明六人都在同一所學校,卻幾乎沒有關於校內生活的單元故事,可惜這次製作群並未因此汲取教訓……),令到單元故事對於角色描寫方面於中期幾乎沒有推進,到後期主線故事開始發展時,也就沒有機會去描寫四位女主角了。

另外就是本作的設定問題,雖然單看設定是很吸引,但是由於非常多的設定都具有很大的潛力,結果絕大部分有潛力的設定都未能加以運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數蒼乃美希雙親離異的設定,相信不少人都會期待本作會於中期加以發揮這一條故事線,然而由於東剎那入隊後,蒼乃美希便幾乎被製作群遺忘了。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山吹祈里身上,結果本作的四位Pretty Cure中,由於故事安排有欠妥當,令到兩人失去表現的機會。乞丐甚至覺得,製作群是先把所有有潛力的設定都寫下來,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編劇一想到甚麼設定能寫,便去寫甚麼。本作所欠缺的並不是好看的單元故事——對於編劇們來說由於設定相當有潛力,他們很輕易便可以寫到不錯的故事。真正的問題是本作過多設定,令到大部分觀眾對他們所期待解決的伏筆落空。

加上本作故事結構實在有欠規劃,先前36集對於主線故事描述少之又少,當中除了東剎那入隊後,主線故事幾乎沒有任何推進。究其原因是《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並未賦予主角群一個主線任務——比如是《Yes! 光之美少女》中要復興蝴蝶酥王國(パルミエ王国)及《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要去到Cure Rose Garden(キュアローズガーデン),令到主角群的行動變得相當被動,也是令到《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初期變成單元故事的主因。及後卻由於希風不時變成「無限」(インフィニティ)及諾莎(ノーザ)登場,一下字把後期的故事發展幾乎都是主線故事,結果本作前後非常不協調。

最後,本作也犯下以下乞丐認為不能接受的故事錯失︰
  1. 桃園小愛和知念大輔的感情線︰相比起《Yes! 光之美少女》前作的感情線,本作這一對的感情線處理除了用失敗去形容外,乞丐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乞丐聽到有人相當不滿最後桃園小愛對於知念大輔告白的回應過於含混,但他們明顯弄錯了重點。作為一套以幼年女童為目標觀眾的作品,由於政治正確的關係,《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是不可能光明正大的讓主角在中二便開始談戀愛的。可是由於故事發展,桃園小愛也是不能夠拒絕知念大輔。結果從各方面考慮,桃園小愛的回答絕對是合情合理,而這也是為甚麼前作《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最後也沒有明確交代夢原望美(夢原のぞみ)和可可(ココ)兩人有沒有正式交往——因為只要這東西一說出來便只能打混!所以製作群最初讓知念大輔告白便成了本作一大敗筆。
  2. 希風與四位主角︰希風作為本作的主角群及重要物品,理應加強她和另外四位主角的關係描寫。可惜正如乞丐上述所言,希風並未跟四位女主角一同完成某一個特定的主線任務。類似的角色不禁令乞丐想起在同一製作公司製作《小魔女DoReMi(おジャ魔女どれみ)》中的小花(ハナちゃん),然而《小魔女DoReMi》中的小花是要跟一眾主角去完成眾多考核,才能從中培養感情。相比起來,《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中希風與四位主角卻欠缺類似的交流,令到後期主線故事發展欠缺說服力。
  3. 難以自圓其說的超展開︰本作其中一個乞丐很不喜歡的,就是在沒有任何事前交代的情況下,出現意料之外解決問題的方法,令到故事的高潮一下子便失去了。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數希風在儲滿的不幸計被破壞後,運用主角威能把副作用完全清除。乞丐認為,如果製作群沒有打算把最壞的情況做出來,便盡可能不要提出這個最壞的可能性。偏偏於上述例子中,希風的能力太過強大,一下子便把這個危機解除,難免令人有「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而本作中也曾經出現數次類似的情況,也令乞丐相當不滿。

不過考慮到本作只是一星期播放一集,對於那些幼年女童來說,其實是不太介意那些重要的故事伏筆。因此由於本作的單元故事受惠於大量非常有潛力的設定,所以還是能讓一眾幼年女童相當滿意的。

戰鬥處理
相信有留意《光之美少女》系列的讀者也會認同《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可說是前四代《光之美少女》中,戰鬥力最弱的一代。之所以說她們戰鬥力比前輩們弱,最主要原因是本作的主角威能設定出了頗為嚴重要的缺失。其實本作一開始桃園小愛還是可以一人解決納克美克(ナケワメーケ),但不知道為甚麼,故事一直發展下去,居然要強迫全員集齊才能解決納克美克,而且就畫面上看來,納克美克的戰鬥力其實沒有多少提升,難免令人覺得這一代的Pretty Cure非常弱。就算是後來加上了納克美克自行成長的設定,但卻出現了納克美克在四人齊集後實力沒有成長的問題……

另外一個令乞丐感到本作四位Pretty Cure戰鬥力不足的原因,是敵方幹部是絕少與納克美克之類的刺客物質一同作戰,也就是說相比起前輩們同時兼顧刺客物質和更高戰鬥力的幹部,本作的Pretty Cure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對抗單一目標,即使她們絕大部分戰鬥場面中沒有多激烈的肉搏場面便打倒刺客物質,結果還是令乞丐覺得這一代的retty Cure戰鬥力上真的完全比下去。

對比前代《Yes! 光之美少女》五人於馬拉松期間解決幹部後還跑畢全程,《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的三位主角只是由於嚴格一點的舞蹈訓練和解決了那奇撒基卑(ナキサケーベ)後便在街上暈倒,更加深了這代Pretty Cure戰鬥力低下的感覺了。

本作中桑拉(サウラー)所使用的納克美克全都有非常強大的特殊能力,其中一隻附上黑板的納克美克能令世上所有事物憑空消失,令乞丐不禁吐槽只要納克美克於Pretty Cure發現它前便運用特殊能力解決了Pretty Cure,往後其實甚麼都不用演下去,明顯又是敵我實力平衡出現問題。
被擊敗的Pretty Cure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第48集
圖二︰本作其中一個令乞丐忍不住吐槽的地方。當四名Pretty Cure的合體技被諾莎和克萊因(クライン)合體後的兩人接下後,四名Pretty Cure隨即被轟飛。理論上這一幕應該是無聲勝有聲的,但製作群偏偏來一個畫蛇添足,加插了四人的心底自白,加上其自白的語氣,不禁令人覺得這是惡搞四人的口頭禪,反而令到這一幕突然有一鼓莫名的喜感……這絕對是一大敗筆。

話雖如此,本作對必殺技的限制倒是比較嚴格的,就是必定要敵人受傷至暫時不能反擊才能使出必殺技,乞丐是相當欣賞本作對於這方面的嚴格要求。

總結︰失控
其實說穿了本作的最大問題,就是本作在設定上把過多發揮空間很大的設定放在一起,結果令到只有少數的設定能得以發揮,戰鬥方面也出現了不少敵我能力經常犯駁的地方,加上故事處理出現數個難以接受的錯失,乞丐也明白到本作為甚麼被評為《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的黑歷史。不過話說回來,受惠於各種發揮空間很大的設定,《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的單元故事如果獨立來看的話,其實大都相當有趣和清新,所以難怪《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能夠大受歡迎。

附錄︰細節點評
  1. 蒼乃美希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唯一一名有出浴場面的女角。不過話說回來,《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雖然是希望一些長大了的少女們能再次欣賞本作,但這跟出浴場面好像真的沒有甚麼關係。結果因為這一個畫面,《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又被家長們譴責了。辛苦妳了,蒼乃美希。
  2. 相比《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前輩幾乎都把敵方的幹部殺個片甲不留,《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是意外地居然沒有成功發出一個便當,可說是史上最仁慈的Pretty Cure。
  3. 本作最受歡迎的角色,除了東剎那外,便要數威斯特(ウエスター)。而威斯特更成為《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最受歡迎的敵方角色,除了他一副英俊面孔,加上他傻呼呼的表現,更重要的是他對東剎那一直都是不離不棄,連乞丐也能感受到他的魅力。不過相比起《Yes! 光之美少女》的布比(ブンビー)不時於《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系列中跑龍套,威斯特倒是無緣於《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系列中出現,真的有點可惜……
  4. 本作除了故事評價較差外,主題曲《Let's!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可說是歷代《光之美少女》中評價最差的主題曲,不過乞丐聽了二十多次後,倒是能感覺到一種怪異的喜感……
  5. 本作的支線故事的主題為跳舞,可能由於這個原因,本作絕大部分的音樂節拍都相當明快,也能帶出本作清新的感覺。問題是當中少數的音樂由於使用場合關係,未能統一風格,令到某幾首音樂違和感頗大,的確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