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不能說之以理,何妨動之以情?——《電影 FRESH光之美少女!玩具王國有很多秘密!?》

《電影 FRESH光之美少女!玩具王國有很多秘密!?》
(C)2009 映画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映画.com

卻說乞丐已經看過好幾套《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劇場版,但真的要說的話《電影 FRESH光之美少女!玩具王國有很多秘密!?(映画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 おもちゃの国は秘密 がいっぱい!?)》的確是第一套令乞丐有動力寫評論的作品。這不是因為本作非常出色,而是本作能寫的東西很多,以及乞丐的一點移情作用作祟而已。(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作的故事相當簡單,就是玩具王國(おもちゃの国)的玩具魔人(トイマジン)由於不滿被人類小朋友拋棄,於是先令人類世界所有玩具消失,繼而召集玩具王國一眾被人類小朋友拋棄的玩具一起準備佔據人類世界,最後被桃園小愛(桃園ラブ)感化後終於平息了一眾玩具的不滿,並替玩具魔人找到新的主人。

其實這樣看上去本作只是希望藉著本作品希望小朋友珍惜自己的玩具,不過直到後來乞丐才想到這手法有甚麼問題。這邊涉及到的是人類對物件和有感覺的生物感情上的分別。好比如當一個人買到一個有問題的玩具,他通常會第一時間去換另一件沒有問題的回來,而不會去顧慮那玩具的感受,因為人人都知道玩具是死物,它們被買回來便是來滿足他的需要。然而,如果那是一個人的話,一般人便不可能這樣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了,因為人是有感覺的,那便要顧及對方的感受,因此也很難怪到後段當桃園小愛明白到整個玩具王國都是由被人類小朋友拋棄的玩具組成時,幾乎整個人都要崩潰。結果這作品把玩具擬人化,便很明顯犯下了一個很明確的邏輯錯誤︰作品要觀眾不要貪新忘舊,是因為如果玩具知道自己被拋棄會很傷心,但現實上玩具是不會有感覺的。因此這作品的命題便顯得相當站不住腳。

由於上述的問題,這次主角群並未能佔有道德高地,所以主角群只能以情感感動一眾玩具。比較幸運的是,桃園小愛還算是真心愛護兔寶寶(ウサピョン),所以她的心意加上一眾小朋友的心意,還是能感動到這批頭腦簡單的玩具。整個過程的處理還算是流暢,也令到乞丐有一點感動。

至於戰鬥方面表現有不錯的地方,但也不是毫無缺點。先說一下Cure Passion(キュアパッション)的戰鬥部分,本作她的表現真的相當強大,單人力戰國際象棋小隊並運用瞬移特技把敵人玩弄於股掌之中,真的一改於電視動畫中的頹風。另外兩位被遺忘的Cure Berry(キュアベリー)及Cure Pine(キュアパイン)還算是有一點表現機會,但真的不突出。而Cure Peach(キュアピーチ)與李小龍玩偶的對戰則是本作的名場面,可是作結的一拳卻把整個氣氛破壞掉,令乞丐頗為不滿。

整體而言,本作尚算是穩打穩紮,沒有甚麼驚喜,故事相當平穩,但維持到一定水平。只是由於命題的原因,乞丐對本作的評價並不算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