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乞丐甲看便宜貨

乞丐甲本身已經在腦海中構思這個問題很久,但卻一直不太有動力寫下去,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乞丐甲並未受過正式的經濟學教育。不過說到最尾,就乞丐甲對經濟學的印象,很多時都並不是嚴謹的科學,所以本乞丐正好乘自己還有一點記憶時,便記下本乞丐對這個命題的想法吧。

乞丐甲於網路上其中一名網友是一名右派支持者,他曾經引述過如果主動不去光顧有地產集團背景的商戶,每月的支出反而提高,用以支持政府不應違反自由市場原則干預市場,讓大眾享受更為低廉的貨品。乞丐甲不禁心想,這反而是乞丐甲最討厭的一件事。

不能否認,資本主義社會對於已發展地區來說的貢獻是功不可沒,不過問題是當一邊廂已發展地區人民正在以低廉的價格享受各式各樣的產品和服務時,另一邊廂卻是要一大批發展中地區來支持這些東西。在已發展地區可容不下的「血汗工廠」和「環境污染」,為了減省成本和提升利潤,便只好都搬到發展中地區。

乞丐甲不只一次聽過類似的言論︰「沒有那些『血汗工廠』,那些工人們可能會失業,繼而淪為強盜,反而對社會有負面影響」。就提供工作機會方面,乞丐甲從不敢否認它們的功勞,但這言論的支持者卻忽略了一個事實︰在數百年前沒有「血汗工廠」時,那些未發展的地區依然有人民生活。他們人數比現在的少,可能會出現三餐不繼的情況,但最少他們不用承擔「環境污染」的問題,不用害怕他們的後代不能在同一地點生存等等。

所以說得難聽一點,生活在已發展地區的人,都是一直在剝削那些發展中地區,要那些發展中地區為我們的消費買單。乞丐甲無力改變這麼可悲的現狀,但要乞丐甲歌頌資本主義帶來低廉貨品,請恕乞丐甲未能夠過到自己的道德關口。

更重要的是,已發展地區的人民已經依賴發展中國家提供的低廉勞動力和成本,已發展地區的不少就業機會已經轉移至工資更低的發展中地區。當然乞丐甲也聽說過那是因為已發展地區的人民大都投身於「高增值行業」,那些「低技術產業」自然留給那些發展中地區。

不過乞丐甲也不是一個善忘的人,已發展地區如日本或香港,於二次世界大戰後也是以那些「低技術產業」為主,只是花了數十年便成了現在以「高增值行業」為主的已發展地區。由發展中地區躍升為已發展地區的時間,也就是短短數十年。現在的發展中地區,他日也會成為只有「高增值行業」的已發展地區,然後便要繼續找那些還未開發的地區把「低技術產業」以低廉的價錢交給他們。

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這過程不可能無止境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發現全世界各地區的工資都非常貴的時候,「低技術產業」最終還是要回流至已發展地區,到時生產成本將會大為上升。這便可能引伸至下列兩種情況︰

一、大企業不願放棄自己現有的利潤,把產品價錢大為提高,出現特殊的「通貨膨脹」,已發展地區的人民收入卻沒有提升,結果人民的物質生活大為倒退。

二、大企業願意承擔部分成本上漲,令到其僱員收入減少,產品價錢也比之前提高,更出現部分大企業倒閉的情況,失業率上升。

不論是以上哪一種選擇,還是各自都選擇不同的選擇,最後現代由消費所支撐的資本主義都將會陷入長期大蕭條狀態,又或者會出現世界各地的流血動亂——沒錯,世上最有效的財產重新分配方式,就是政制動亂。

好了,乞丐甲真的有點說得太遙遠了,還是說回低廉貨品價格的問題吧。要令到一筆貨品價格低廉,主要便是在成本上下功夫。成本中除了包括了原材料成本,更包括了工資。物理學上有所謂的「守恆定律」,如果把這個運用在這事上,便是我們所花在一件貨品上的錢,只是把它們交到另一些人的手上,並沒有消失或增加。當貨品價格便宜了,交給其他人的錢便會少了,這看上去好像不太好,但另一方面同一樣的錢我將能買到更多貨品,因此商人都盡可能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慾。

現在乞丐甲所在意的問題,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檢難」。在可見的將來,產品的價格將會出現不可逆轉的上升,那時候要一下子控制回已經養大的胃口,談何容易?就乞丐甲猜想,當代資本主義大約只能支撐兩個世紀便會崩盤。到了那個時間,經濟會演變成甚麼樣子,乞丐甲沒有那先見之明。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不等所有地區成為已發展地區,不少已發展地區已經先後自爆。之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資本主義因貪心而蓬勃發展,也因貪心而崩潰,呵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