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二次元的特攝片——《Yes! 光之美少女》

《Yes! 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圖一︰《Yes! 光之美少女》的五位女主角和兩隻精靈

在評論這套作品前,還是先讓本乞丐介紹一下這作品的一些背景資料。第一代《光之美少女(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於周邊產品上銷量第一年創下101億日圓的記錄,第二年更有120億日圓,因此第二代的《光之美少女III(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Splash Star)》東映自然也是抱有一定期望。然而《光之美少女III》的周邊產品銷量居然跌至60億,東映內部甚至提出下一套光之美少女便會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的最後一部,《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於光之美少女系列中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當然,到了現在大家還能看到第六代的光之美少女,《Yes! 光之美少女》自然功不可沒。其周邊產品銷量連續兩年105億,雖然比不上第一代第二年的銷量,但已經足以讓光之美少女繼續增加其成員。《Yes! 光之美少女》也是除了《光之美少女》外,唯一一套光之美少女系列中能有續作的作品。現在就不妨一起回顧一下,這套那麼經典的作品吧。(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關閱讀︰
実況取材道Vol.1 鷲尾天インタビュー・袋とじ
Yes! プリキュア5 - KomicaWiki
Yes! 光之美少女5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與前作設定上的差異
汲取了《光之美少女III》的失敗經驗,動畫製作群明白到光之美少女需要作出更大的突破,才能再次受到大眾歡迎。相較光之美少女的前兩代,《Yes! 光之美少女》於主要設定上有以下的分別︰
  1. 光之美少女成員由本來的兩人,一下子增至五人,而隊長的顏色也改為桃紅色。對於特攝片較熟悉的讀者,相信對類似的設定不會陌生。沒錯!這根本就是東映知名的戰隊系列常用設定,所以如果一個不小心,東映把這個設定一直用下去,光之美少女系列何只可以再戰十年,甚至二十年相信也不是問題……
  2. 由於人數上限放寬,也就沒有一同變身的限制,而且每位光之美少女也有自己的必殺技。
  3. 這作品中最初出現的兩位精靈也不再像前作一樣,充當光之美少女的變身器,而只是單單作為警報器的存在,另外這兩隻精靈還有變成人類型態的能力。
  4. 變身道具不再是手機,而是手錶。

從以上角度看來,本作幾乎是把以往光之美少女大部分的設定改寫,令觀眾能感受到全新的光之美少女,也希望為這一個系列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不過現在看來有一點事與願違。《Yes! 光之美少女》是一套頗成功的作品,但這也令到本作不但成不了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句號,還幸運地能推出續作。

夢想與希望
接下來本乞丐先評論一下本作的主題。本作的主題便是「夢想」和「希望」,這兩個主題表面看上來是兒童節目常用的主題,不過因為太常用,反而很難把它們寫得突出,更甚者是這兩個主題要發揮得好,難度是非常高。當然,大家也不要忘記本作的目標觀眾還是四至六歲的女孩子,自然不可能把主題寫得艱澀,也就令到本作要寫得好變得難上加難。

而本作對於「夢想」和「希望」兩者的反面,也有探討得比較深入的部分。比如是第一集中夢原望美(夢原のぞみ)本身是打算成為光之美少女,並幫助可可(ココ)恢復蝴蝶酥王國(パルミエ王国),回到原來的世界。後來兩人卻互生情愫,而故事中也有好幾次夢原望美因為明白到將要跟可可分別而傷心,甚至連累她於戰鬥時的表現。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Yes! 光之美少女》第45集
圖二︰本作中本乞丐印象最深刻的場面。雖然夢原望美成功擊退布迪(ブラッディ),但是正如布迪所言,她並不能改變自己當完成可可復國夢想後便要跟可可分開的事實,因此明明跟可可一起看著聖誕樹,還是難掩自己的失望之情,繼而流下眼淚。尤其是夢原望美平日都是快樂無憂的角色,更表現出強大的對比。

話雖如此,不過本作的目標觀眾始終是四至六歲的女孩子,所以往往到了類似的場境,便會強行以逃避處理的方式作結,避免氣氛過於悲哀。這也是令到主題上的處理不夠完整的其中一個原因,畢竟本作的大魔王狄絲帕萊亞(デスパライア)所表達的絕望似乎並不能以此方式逃避。

本作的敵人邪惡夢想軍團(ナイトメア)起初由於故事交代不足,其作戰的理由便被簡化為搶奪魔法心願PDA(ドリームコレット)。然而直到故事一直推展下去,通過里諾(カワリーノ)為五位光之美少女戴上絕望面具,以及狄絲帕萊亞交代自己的夙願就是要令所有人都陷入絕望之中生存下去,製作群巧妙地把主角群與邪惡夢想軍團的戰鬥,轉化為主角群堅持抱有「夢想」和「希望」的內心鬥爭。這一部分中最明顯的,便是夢原望美一開始的「夢想」和「希望」都是欠缺基礎和考驗,然而故事一直推展下去,光之美少女等人被邪惡夢想軍團多次挑戰,也理解到實現夢想的難度,夢原望美還是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堅持自己的信念,就更能震撼人心。最後魔法心願PDA被廢,反而激勵可可要靠自己和一眾生存下來的國民一同用自己的雙手重建蝴蝶酥王國,更是把本作最重要的思想表達出來——「夢想」就是應該要靠自己雙手來完成的!

總括而言,單就主題表達方面,本作不單正面,更難得的是它能夠稍為探討負面的情緒,令到本作的主題表達上算是較為完整,本乞丐頗為滿意。

戰鬥處理
正如本乞丐一直在本文強調的一點,基於本作的目標觀眾,不能有太高要求。本作基本上每一集最少要有一場戰鬥,本乞丐對於這個安排其實不太喜歡,因為有某些集數中的戰鬥,明顯是有一點多餘的感覺,比如是第11集和26集,本乞丐是覺得如果沒有下半場的戰鬥,整集的氣氛會好一點。

本作起初的戰鬥,經常會出現一些不明所以的對話,比如是在戰鬥期間邪惡夢想軍團成員無故嘲笑光之美少女等人的夢想,令到整個戰鬥顯得頗為兀突。不過類似的情況,於後期由於故事背景交代更為完整,令到戰鬥期間的對話較能理解。

對於主角威能設定方面還是有點怪怪的,本乞丐一邊看戰鬥時,一邊不禁在想五位光之美少女是不是有HP回復(大)的被動技能,所以才會在戰鬥時不時放嘴砲拖延時間。本作之中主角威能最強的自然是夢天使(キュアドリーム),這不單是建基於力量方面,正如本乞丐所說,更重要的是她所擁有的心理素質是五人當中最好的,因而直接反映在作戰當中。其他四位光之美少女,也有其表現的機會,不過總括而已還是比不上夢天使。

最奇怪的是有好幾次邪惡夢想軍團成員已經成功搶奪魔法心願PDA,然而卻不立即逃走,反而是在等光之美少女的到來,而且劇情很多時也沒有給予邪惡夢想軍團成員撤退的理由,結果永遠只能以一句「基於本作的目標觀眾,不能有太高要求」作罷……本來是想這樣說的,不過一看到後來里諾運用奸計把魔法心願PDA搶過來時,本乞丐才明白到原來邪惡夢想軍團只是要光之美少女集齊光之精靈(ピンキー)才一下子把它搶到手,之前的戰鬥都只是跟狄絲帕萊亞交代而已……

總結︰成功突破的光之美少女
單就本作內容而言,戰鬥方面還是欠缺說服力,不過由於主題表現上已經遠超一套目標觀眾四至六歲的女孩子應有的表現,本乞丐也真的不得不給予本作極高評價。他日當看到一眾光之美少女的後輩時,千萬不要忘記這五位女暴徒,如何保住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功勞呢!

附錄︰細節點評
  1. 本作相比先前作品,最令大部分男性觀眾不滿的,相信是本作的百合描述嚴重不足。取而代之的是本作兩對疑似官方配對,分別是夢原望美和可可,及秋元小町(秋元 こまち)和果果(ナッツ)。後者由於兩人的性格關係,所以還是沒有多少表現的機會。前者則是本作的故事重點,也就是「女騎士和王子」的特殊配對。基於本作的目標觀眾,兩人感情交流的劇情很多都是點到即止,不過正正因為這樣,反而更表達出那種青澀的感覺,所以本乞丐倒是很喜歡這一對疑似官方配對的。
  2. 水無月香戀(水無月かれん)作為學生會會長,加上文武全才,相信很多人看來都是本作最具領導能力的人。不過本作似乎是信奉道家思想的,水無月香戀的能力令到她成了「胥易技係,勞形怵心者」,相比起夢原望美作為光之美少女隊長時「有莫舉名」的情況,本乞丐也真的不得不佩服夢原望美。
  3. 除了秋元小町外,本作另外四位女主角都是超大食量,還要是吃不胖的……這個真的不知道如何評論才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