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放下與承擔——《沖天救兵》

由彼思出品的《沖天救兵》,其實不用看也大概能想像其素質之高,不過本乞丐對美式三維動畫一般興趣缺缺,加上本作又不像《太空奇兵·威E》般的威E在賣可愛,所以本乞丐真的沒有多少動力去看。直到昨晚看到無線電視明珠台播出,才稍為看一下,怎料一直看下去,才感受到本作過人之處。(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作其中一個令本乞丐興趣缺缺的主因,相信是由於本作的主角是一名老人卡爾·費迪遜(Carl Fredrickson),不過當本乞丐再看下去時,倒是覺得有點意思。卡爾年少時是一名熱衷冒險的小孩,並跟一名情投意合的女孩艾莉(Ellie)一起冒險,其後還一同組織美滿幸福的家庭。可惜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艾莉比卡爾更早離開人世。卡爾一直放不下他對艾莉的思念,成為了一個憔悴的老人。偏偏這時發展商卻要來收回他和艾莉一同興建的家,令到卡爾的心情雪上加霜。

單單一個這樣的老人,並不會令這電影那麼出色。本作的另一名主角童子軍劉小飛,一開始只是為了得到幫助老人徽章,繼而成為更高級的童子軍,於徽章頒發典禮再跟父親見面,才會跟卡爾扯上關係。這兩名主角一老一嫩,性格和人生經歷各異,後來卻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下,一同乘坐飛天的小屋去到南美洲的仙境瀑布。

小飛於這次的冒險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先前所得到的所謂冒險知識,跟現實相去很遠,曾有過放棄的念頭。後來由於小飛為了要拯救在路上結識的雌性巨鳥古雲(Kevin),才開始明白到冒險的意義。年輕的小飛,從一個一開始以功利的目標幫助卡爾的小孩,成為了一個學會承擔的人。

卡爾雖然一開始對艾莉以外的事毫不關心,但到了後來他意外翻開艾莉的遺物,看到她的遺言後才真正釋懷。為了眼前的小飛和古雲,彼思巧妙的把卡爾的放下,以他把小屋內所有關於艾莉的東西拋出小屋形式化的表達出來,而卡爾的心也像這個空空的小屋,不再沉重。直到最後,卡爾連小屋也失去了,不過卡爾也終於明白到這已經不再重要。年老的卡爾,花了多年的時間,才真真正正學會放下。

《沖天救兵》作為一套老少咸宜的動畫,當然不可能只探討那麼沉重的話題。本作的笑料不多,但個個都很要命,不過這方面本乞丐覺得,還是由讀者自己親自體會比較好。

常言道「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不過本作還是會告訴你「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卡爾最終還是跟小飛一起,去繼續自己新的冒險。能夠把一個那麼沉重和深奧的主題表達得如此淋漓盡致,也難怪本作能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