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狗尾續貂——《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

《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圖一︰《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的六位女主角和四隻精靈(其實有一隻用了分身術……)

看完《Yes! 光之美少女(Yes! プリキュア5)》後,不看《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Yes! プリキュア5 Go Go!)》的話本乞丐總覺得好像虧欠了甚麼,所以還是一下子便補回過去了。還是先說一下本作的背景資料吧,本作是鷲尾天所負責的第五套《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也是他負責的最後一套《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往後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不論在人設或故事作風跟前三代之所以有強大的對比,相信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正如鷲尾天所說,本作起初只是打算一年完結,不過後來卻打算為這套作品延續下去,說起來也真的有點意思。話雖如此,對本乞丐來說本作在不少地方是比不上前作,而本作的收視也比前作遜色,不過既然周邊商品銷量也能維持其水平,相信東映也沒有甚麼不滿的。另外,本作名義上是《Yes! 光之美少女》的續作,但本乞丐還是要給予各位一點心理準備,就是本作除了背景設定外,絕大部分的內容都跟前作完全脫離關係,本乞丐甚至覺得其脫離程度甚至可以把《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當作一套二次創作,而不是《Yes! 光之美少女》的續集。那現在就先回顧一下這套有點怪怪的續集吧。(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關閱讀︰
Webマガジン幻冬舎・鷲尾天インタビュー
Yes! プリキュア5 - KomicaWiki
Yes! 光之美少女5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與前作設定上的差異
本作沿用前作的主角群,唯一不同的便是追加新的男主角普普(シロップ)……其實嚴格上來說,本作的真正主角應該是普普才對,至於本乞丐為甚麼會有這想法,還是下文再作解釋。

另外本作的女主角們都是桑可魯米耶爾學園(サンクルミエール学園)的學生,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這家學校的學制有點特別,所有女主角於一年的故事後,都沒有升級的!!!這種設定有其實際考量,根據鷲尾天的說法,本作的秋元小町(秋元こまち)和水無月香戀(水無月かれん)都是三年級生,如果她們畢業了,便要另外找兩人來當光之美少女的成員,可是那樣子便不是本來的五人了。為了不想破壞原來的隊形,便只好屈就所有人都要留班了……不過說穿了,也就是希望各位觀眾一不小心便忘記了,不過這也成了本作一大吐槽點。

其實本作設定上的吐槽點還不單是時間。前作的女配角米露(ミルク)於本作由於得到傳說中藍玫瑰的力量,因而可以變成人類型態美美野露米(美々野くるみ),更成為光之美少女的追加成員紫天使(ミルキィローズ)。本作的可戰鬥成員一下子成了六人,那樣還能叫《Yes! プリキュア5 Go Go!》嗎?不過不要忘記紫天使的名字由於不包括「キュア」,也就算不上傳說中的戰士光之美少女了,所以還是勉強能保住五人的原則。況且本作也是光之美少女的第五套作品,就算光之美少女人數增至六人,還是能以第五輯為名字解話,這個吐槽點就是有點不這麼痛快。

主題模糊
前作《Yes! 光之美少女》本乞丐可以很明確的提出「夢想」和「希望」的主題,不過這次本乞丐就覺得很勉強。其中一項主要的原因,是本作的主題跟戰鬥幾乎完全割裂。前作之所以令本乞丐為之讚賞,很大原因是因為前作能夠於戰鬥中跟主題互相緊扣,所以令戰鬥不再單單淪為公式場面,很可惜本作的主線故事根本不存在主線。前期是普普被五位女主角開導的故事,中段則是一眾主角群與永恆博物館(エターナル)的戰鬥,後段才回到普普身世的交代,而且當中夾雜了很多無關痛癢的支線故事。戰鬥更是跟主題完全割裂,令到戰鬥成了單純的感官刺激。

其中絲比坦(シビレッタ)作為敵人的集數,都是以古代名著改篇而成的故事,很可惜絕大部分都跟主角們毫無關係,對本乞丐來說甚至只是編劇們懶得想故事才用這方法敷衍觀眾。雖然前作也有兩集出現類似的情況,不過那兩集中一集是原創故事,另一集則是米露的惡搞版本,所以這兩集也有其獨特之處。偏偏到了《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由於把這點子用太多,加上製作群偷懶,不單令到這點子用壞了,更令到本作的主題被模糊了。

其實真的要說,本作的主題基本上還是沿襲自前作「夢想」和「希望」的,不過這次的切入點明顯有所不同。正如本乞丐於前作評論中提及,夢原望美(夢原のぞみ)一開始的「夢想」和「希望」都是欠缺基礎和考驗,其他成員也有類似問題,就算是後段各人所面對的考驗,很大部分都避重就輕,因此對「夢想」和「希望」還是有可探討空間。本作的新角色普普,於故事初期是一個被眾人遺棄的精靈,即使是在可可(ココ)的國家蝴蝶酥王國(パルミエ王国)中,也是一直受到歧視。就連可可這麼溫柔的角色,也曾因為自己力不從心,而令到普普心靈受創。要在一套目標觀眾四至六歲女孩子的動畫中,設定出一個如此負面的角色已經很難得,更要在本作品中對正方作出否定更是令本乞丐感到新鮮。其實蝴蝶酥王國的人民並不是犯下甚麼彌天大罪,而普普也沒有做錯,偏偏普普的異於常人卻造成這個悲劇角色,這可說是本乞丐對本作印象最為深刻的部分。可想而知,普普這類角色是不可能有甚麼「夢想」和「希望」的,而要令到一個如此負面的角色於故事發展中漸漸重拾「夢想」和「希望」,自然便要讓普普放下過去,而一眾前作的主角群也因此對他們自己的「夢想」和「希望」作出更深入的反思,令到本作於「夢想」和「希望」的探討更為完滿。

話雖如此,本作的女主角群幾乎是零成長,就算是關於她們的故事,很多都是無關痛癢,所以到最後本乞丐甚至認為五位光之美少女是跟起初完全沒有分別,五位前作女主角完完全全成了佈景板。相比起來,可可和果果(ナッツ)反而有更大的成長空間。雖說他們的戲份比前作明顯減少,但對於他們的負面情緒刻劃是明顯比五位女主角更完整。可可為了自己性格的軟弱而慚愧,果果也為自己無能為力而自暴自棄,都是很真實和確切的表現。本乞丐甚至在想,本作之所以收視率下降,兩大主因相信是本作的主角並不是五位光之美少女,而是男主角普普,以及本作對負面情緒的探討對於目標觀眾而言比較難接受所致的。

戰鬥方面
本作的光之美少女除了蝴蝶的力量,還得到了芙蘿拉(フローラ)賦予的紅玫瑰力量,令到五人的力量得以提升。不過這只是設定而已,實際上本作永恆博物館成員的戰鬥力比前作的邪惡夢想軍團(ナイトメア)明顯高出好幾級。很簡單的例子便是前作五人合體技光之美少女夢想旋風(プリキュア・ファイブ・エクスプロージョン)只有在幹部級或以上的敵人才會用上,而本作的光之美少女幻彩玫瑰大爆發(プリキュア・レインボー・ローズ・エクスプロージョン)則被多次用於對抗刺客物質「想要(ホシイナー)」,更有幹部級成員於此合體技下逃脫的記錄。

另外本作的主角威能的設定準則很古怪。本作中單一能力最強的相信是紫天使,因為相比起五人平分紅玫瑰力量的五位光之美少女,單人獨享藍玫瑰力量的紫天使明顯強得多。可是,雖然紫天使曾一出場便殺掉連五位光之美少女合力也被捱打的巨大化史可普(スコルプ),然而也曾出現過五位光之美少女協助紫天使的橋段,所以本作的主角威能還是有點雜亂無章的。

可可和果果於中後期的戰鬥中,扮演了賦予更強力量的角色。雖然還是不能親自上場戰鬥,但是總算不再只能逃跑。

最終戰鬥的畫面表現比前作明顯更為有氣勢,於力量上也比前作的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考慮到前作的戰鬥重點是在於令敵方感到絕望,而本作卻未能於畫面外令敵人有更進一步的心理反應。對本乞丐而言,要從畫面上表現氣勢是表面功夫,而要令觀眾對角色感到恐懼卻是內在描寫。因此就程度而言,本作的最終大魔王永恆博物館館長,其實是比狄絲帕萊亞(デスパライア)可怕程度差上不少。

總結︰狗尾續貂
如果前作是以故事為重點,那本作應該是以戰鬥為重點。然而對本乞丐而言,本作犯下了數個頗為重要的缺失,令到本作的主題模糊化,故事主題更跟戰鬥割裂,令到本作的故事表達出現頗大問題。相比起前作的主題明確加上魔王的氣勢,本作完全不能繼承,著實令本乞丐失望。

附錄︰細節點評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第48集
圖二︰本作中本乞丐印象最深刻的場面。與永恆博物館的戰鬥完結後,可可四出旅遊,夢原望美也不時找普普寄信給可可。這次於寄信的路上,於前作第1集的同一個街角被可可撞倒,也以同一姿勢被可可抱著,作出一個完整的首尾呼應。

  1. 相比前作,本作對兩對疑似官方配對夢原望美和可可及秋元小町和果果戀愛情節明顯大幅減少,其中後者基本上是完全沒有,而前者則還是保留了一點,但是還是混入了米露以混淆視線。至於新一對疑似配對普普和春日野麗子(春日野うらら)也沒有足夠描寫,結果令到本乞丐有不太夠的感覺。而故事的結局也沒有明確交代到夢原望美和可可兩人最終是否成為情侶,算是留下一點空間給各位觀眾想像吧?
  2. 水無月香戀於本作表現其過人的運動細胞,不愧為本作最強女角。雖然米露也是一個很出色的女主角,然而其性格真的令本乞丐不太受得了……
  3. 前作的布比(ブンビー)本作再次登場,他是《光之美少女》系列中唯一能於兩代中出現的敵方角色,也是唯一自行解除自己跟光之美少女敵對狀態的敵方角色,尤其是本作最後對他的描述,更是令本乞丐忍俊不禁,原來反派角色也是可以這麼可愛的。
  4. 本作的ED2《ガンバランスdeダンス~希望のリレー~》是《ガンバランスdeダンス》系列第三首作品,也為《ガンバランスdeダンス》系列作結。本乞丐最喜歡的還是第二首《ガンバランスdeダンス~夢見る奇跡たち~》,不過第三首也是頗為喜歡。至於《ガンバランスdeダンス》跟涼宮春日ED的關係,相信也會引起部分人的一點聯想,不過本乞丐倒是樂見類似的情況,尤其是看到本作的ED2時,真的令本乞丐有那種快樂的感覺,所以本乞丐對於這個ED的評價很高。

story_img_4.jpg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Yes! 光之美少女 GO GO!》東映官網
圖三︰本作的最後一幕,主角群決定要讓芙蘿拉留下的種子盛放燦爛的花朵,為本作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