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この気持ち、まさしく愛だ!」——《太空奇兵·威E》

曾經聽說過,如果人不是因為要面對死亡,那根本沒有愛的理由。正正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所以我們才要珍惜現在所有的事,於有限的時間內享受與自己最愛的人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太空奇兵·威E》是本乞丐久聞大名的作品,本乞丐基於對迪士尼固有的成見,一直都不太主動去接觸這作品。直到後來看到一些評論,以及去了彼思動畫25年專題展覽後,才把這作品的Blu-ray買回來細細欣賞。(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威E的存在本來就是一個諷刺,人類由於過度的消費主義,最後令到地球寸草不生。然後人類還不知悔改,把地球這個爛攤子留給環境清理用機械人威E(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 Earth Class),等到地球再次出現植物時,才回到地球。然而地球所受的污染實在太可怕,直到清理工作七百多年後,地球依然是那麼荒蕪。更重要的是,地球上也只餘下唯一一部能運作的威E。

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到底威E會變成甚麼樣子?會不會只是日復一日般清理垃圾?又不是完全正確。威E最有趣的,就是在這七百年間,漸漸發展出一種很特殊的人格。正常來說,對於一部清理垃圾的機械人,是不需要人格的。問題是威E總是要面對一些未知的情況需要解決,因此自然要有人工智能學習系統,直至它停止運作前,它都會不斷學習。當它學了七百年後,結果便成了現在這個充滿人性化,而且極為好奇的機械人。

於故事前段,觀眾能看到威E於其他已經停止運作的同伴身上,取出一些替換零件,方便他日自己部分機件出現問題時,也能自行修理。本乞丐相信威E其實也知道自己終有一天,會好像其他同伴一樣停止運作。不過它並未以此自暴自棄,相反更令它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有的事物,也開始不時於垃圾堆中尋找寶物,甚至令它開始對愛情產生嚮往。

緣份這東西有時就是很難觸摸,要來便來。伊芙的出現,令到威E放棄了自己的任務。威E幾經辛苦,甚至令到整個公理號上的機械人亂作一團,為的都是把伊芙拯救出來。甚至到最後,威E為了完成伊芙的任務,甚至連自己也不顧。相比起來,伊芙雖然是一部性能非常強大的機械人,做事也比較有分寸,但相比起那位七百多歲的威E,伊芙還未能擺脫自己的任務。這也難怪的,伊芙還未經歷過威E那種於長久沈悶任務中的經驗,自然不會產生出那種對愛的堅持和執著。威E跟伊芙兩人相異之處還不單於此,威E的骯髒和真實,對比伊芙的美麗和虛幻,也足以叫本乞丐感到難忘。

整套作品回歸動畫的原點,對白非常少。於動畫的前半部分,更是完全沒有任何對白,一方面向上世紀的無聲電影致敬,一方面也令觀眾更專注於威E的行為之上。原來一對情侶在一起時,真的不需要千言萬語,一同起舞已經很足夠。

於《太空奇兵·威E》的Blu-ray中附有短篇動畫《電焊工波力》,對於這作品,本乞丐只能說︰Freude, schöner Götterfunken Tochter aus Elysium, Wir betreten feuertrunken, Himmlische, dein Heiligtu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