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新幻社區回憶錄

最近忽然看到一些論壇的事,不禁令本乞丐回想當年新幻社區的事。回想起來,新幻社區最興旺的時間,大約在2004年左右,當時的新幻社區,非常幸運的遇上不少人士轉貼torrent檔,令到新幻BT區人流直線上升。當時還有更強大的BT ZONE,以及稍為次一級的2000FUN與UWANT,而新幻當時在ALEXA的排名,大約只是比以上的網站後數十名而已,可以想像到當時新幻社區有多興旺。

起源
卻說當年本乞丐於暑假期間,剛好新安裝了寬頻上網,自始便不用再支付PNET費用,因此正式進入無限上網的時代。當年本乞丐也聽聞BitTorrent能下載不少日本動畫,所以本乞丐便在表弟的推薦下,去了新幻社區了。

其實起初也只是希望下載動畫而已,不過因為本乞丐並不是一個喜歡出街的人,因此暑假基本上都是留在家中,而且本乞丐當時動畫觀看量不高,餘下的時間便去了看新幻BT區外的板塊,也不時回應賺取分數,而且當時新幻社區的管理頗為不善,因此本乞丐也不時舉報違規帖,另外賺取分數。

後來本乞丐分數累積到一定程度,便嘗試去申請成為板主。本乞丐並不是甚麼出POST達人,因此本乞丐起初是申請BT交流區的板主,而本乞丐也很幸運成功了。

板主之路
成為BT交流區版主後,本乞丐能做的東西,就是嘗試儘量回答會員的提問,以及加分予回答問題的會員。其實回想起來,當時當板主也只是為興趣鬧著玩,覺得Discuz!系統下,當板主能有更大的簽名權限等等,才那麼努力做事。

後來新幻社區發現到BT區管理上有問題,因此便要求我管理整個BT區。回想起來,當本乞丐接手整個新幻BT區時,每天的扣分限額,是永遠不足夠扣除所有騙帖數的會員。所以本乞丐每天最多才只能處理40帖有問題的帖子。

本乞丐的努力,也開始換來管理層的賞識,也得到新幻社區中其中一名超級板主的賞識(印象中好像叫jackson0117,不過不太記得了),後來本乞丐也因此得到超級板主的職權。不過到了那時,本乞丐也已經開學,也開始疏於板務,不過還是在上述的超級板主(後來擔任管理員)協助下成為超級板主。

新幻社區的友人
本乞丐當時對自己的分數很在意,因此也經常在灌水帖中發帖。由於本乞丐本身也是板主,所以回覆也不能太草草了事。當時曾經跟一眾新幻的友人們灌水,一方面可以一同令大家分數上升,一方面也能交流感情,真是一石二鳥之舉。本乞丐還記得當時新幻家族中的westking、麻煩隊長和yiuchokyc這三個人在陰差陽錯下,一起去了傑少的論壇,並成立了「地下組織」。
ugo2
圖一︰當年「地下組織」的標誌。另外不用嘲笑我們的英文不好,本乞丐知道這裡不應該用organise,而應該是organisation,不過看到麻煩隊長那麼努力,又不希望他再多花時間就是。


另外要提及的就是前新幻家族的一些友人,他們包括有新幻灌水王之稱的魔鬼爺爺saltygundom、大孖cuibiao、細孖boe和雨巫。後來本乞丐跟他們成立「懶得理事會」,本乞丐和上述四人成為該板塊的板主,不過到後來還是由本乞丐負責報到帖的事宜,所以如果你是當時「懶得理事會」成員,應該會記得有本乞丐這個板主的。

懶得理事會
圖二︰當年「懶得理事會」標誌,由「懶得理事會」成員K@ho設計。


另外要提的是天藍星.月,也是在灌水中認識的。回想起來,只是不斷互相說個有的沒的,然後令到大家的分數節節上升,有點像搭檔的感覺。另外就是Pinky,當時跟saltygundom的關係相當不錯。

最後要說的是無牙人(後來叫siou)。本乞丐起初於BT交流區中留意到他非常踴躍回答會員問題,因此便對他產生好感。後來本乞丐也曾於一眾板主中讚賞這位會員。雖然他曾於申請板主期間出言不遜,令到部分板主不太喜歡,不過於新幻社區後來的發展,也證明了當初讓他成為板主是正確的事。

新幻社區的風波
雖然BT ZONE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不過不論是2000FUN,還是UWANTS,現在已經成為香港的一線論壇了。那為甚麼新幻社區會在當時被排除於歷史的洪流中?其實本乞丐也不肯定,不過作為管理成員之一,本乞丐也盡量提出幾個可能性和當時所發生的問題,不過說到最後也只是某人的問題,就是新幻社區壇主cyhk了。


  1. 當本乞丐還是一個小小的會員時,便已經有一名管理員宣佈跟cyhk意見不合而脫離管理員職務。當時本乞丐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不過從那名管理員口中,已經知道cyhk很希望能以新幻社區為自己賺取收入,這倒是無可厚非的,不過事情繼續下去,便開始出現問題了。

  2. cyhk曾經希望以自願捐款的形式賺取收入,可惜真的沒有甚麼人會這樣做,結果cyhk要求所有下載torrent檔的人要以自己的分數換取檔案,而當時新幻社區得分的方式,要麼是自己出檔賺分,要麼是自己多回帖,要麼便是去買分。絕大部分會員在此政策下,均感到非常反感,因而轉到其他免費論壇,cyhk的計畫也因而失敗。最後cyhk也無奈放棄此舉,可是已經減少的人流,是很難再回來的。

  3. 當年政府曾經高調捉拿使用P2P發佈版權內容的網友,令到cyhk被迫把P2P分享區暫時關閉。然而新幻社區沒有P2P區後,也令到新幻社區最主要的吸引點失去了,自此新幻社區也一厥不振了。雖然到了後來還是有重開,但是那時已經是物是人非,人流都已經走到其他論壇。



究其原因,主要是新幻社區的興旺只是偶然,新幻社區除了P2P區外,也欠缺足夠吸引力,跟其他規模一般的論壇內容相去不遠,而且會員中大部分也只是看帖不發帖的唯讀會員,更把發帖的任務幾乎都交給板主之上。本乞丐自問也沒有足夠的論壇外資源跟其他會員分享,因此一直也覺得於心有愧。相比起來,無牙人於新幻社區後期倒是出心出力,把大量P2P資源都貼到新幻社區之上,最少令到當時新幻社區的P2P區不致於太冷清。

懶得理事會與風in家族的是非
其實當年新幻家族解散後,壇中的其中一名超級板主太公mowong曾經另組風in家族,而本乞丐也曾因為於板務上助他一臂之力,所以也受到他們邀請,不過當時由於要跟saltygundom等人籌組懶得理事會,於是只好拒絕對方的盛情。

不過後來發生的事,卻是令到本乞丐非常意外的。當時本乞丐由於課業繁重,加上對板務已經不太有熱情,所以也不太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唯一比較肯定的,就是當本乞丐被知會懶得理事會與風in家族之間出現爭執時,已經是去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Pinky曾於風in家族發帖,希望向風in家族澄清一些事實,結果卻反被風in家族圍攻。本乞丐有見及此,也只好下令懶得理事會會員以後不得於風in家族版面發帖,免得在此事上再次添煩添亂。

終結
新幻社區到最後由於cyhk放棄sinhk域名,另設unet而結束,希望藉此把一切推倒重來。本乞丐也很理所當然去到unet繼續擔任超級板主,不過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1 則留言:

  1. 偶然路過這裡,看到你這篇以及似曾熟識的Lego,真的勾起不少在"懶得理事會" 以及社區裡的回憶呢...
    還記得在我求學時期,經常用ICQ/MSN與各成員聊至深夜...尤其魔鬼爺爺saltygundom,他真的很會聊天。
    另外很用心於不同版區作回覆,因此得到某區版的版主。那時跟魔鬼爺爺及大孖cuibiao較為相熟,而我也算是"懶得理事會"的初期成員...
    自從嫲嫲Pinky加入"懶得理事會"為骨幹成員後情況開始又顯得有些不同,而至於風in家族與Pinky那時的沖突都聽到有不同的版本。
    期後忙於升學,考試都少來報到以及Sinhk server down後好突然的落幕。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了,不知道各成員現況如何呢? 那時沒留下他們電話作日後聯絡有點遺憾...

    回覆刪除